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水利施工技术确保工程质量

提升水利施工技术确保工程质量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水利工程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运输以及经济交流作用,所以对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管理活动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施工过程当中,有关部门应该对土方填筑施工工艺,以及各环节的管理与控制工作做好检查。论文对水工程施工当中的土方填筑施工工艺以及其具体的管理工作进行论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施工;工程质量;应用举例

1引言

水利工程施工的施工工艺较为复杂,在施工过程当中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经常会出现许多问题。在施工中采取了严格规范的施工工序,并且按照规范要求来进行施工,对于土方填筑施工质量,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作用。同时加以严格科学的质量管理控制措施,将会使水利工程中土方填筑施工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当中,仍会出现许多问题,本文对水利工程土方填筑施工过程中的细节性问题进行论述,并提出针对性措施进行处理,以提升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

2土方填筑施工技术

在进行水利工程土方填筑施工过程中,需要按照以下步骤来进行: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对施工道路用水用电的施工场地以及设备进行准备,同时对需要进行土方填筑的相关材料进行碾压以及土料试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机械设备等也要就位。除此之外,土方填筑时,填筑对象的堤身和铺盖压载的堤基面,都需要进行全面的清理,并且保证清理的范围要超出边界30~50cm。清理完成后,还需要对清理部位进行打磨、平整以及碾压工作。2)测量放线。通常,会根据施工图纸所标注的各个坐标点在施工现场进行标注,在一般情况下,需要每隔30cm打1根边桩,但是如果打桩地区的地形变化较大,或是处于转弯路段,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3)地面以及地基的压实工作。在进行土方工程施工时,为了保障施工质量,需要对施工地点进行整理,包括清除杂土以及对地面的压实平整工作。这些工作完成后,需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质量检测,确保工作质量达标。4)土料摊铺的工序要按照施工工艺要求进行。在进行土方的铺填施工过程中,需要按照规定的工序来进行,顺序由低到高,减少上部填料时土方的滑落,而且还可使黏性土料与地面上的土混合在一起,提升土壤的整体黏度。在进行土方的铺填施工时,需要对特定位置采取分层次铺设的方法进行施工,并且根据材料本身的性质,选择合适的压实方法。5)土方施工的压实作业。在填筑材料施工结束后,需要对其进行压实,保证土方的整体强度。在进行压实作业时,需要使用专门的压实设备进行操作,同时还需要对土方进行均匀性处理。6)对土方质量进行检测。无论是在土方填筑还是其他施工过程当中,都需要将质量检测工作做好。在土方施工之前,需要将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并且符合照相关施工规定要求,同时在施工结束后还需要进行检查,严格把控作业质量。在施工过程当中,各相关单位应该重视对施工所用材料的抽查,保证施工不会因为材料而出现质量问题。除此之外,对于施工时的工程高度以及位置,也需要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来进行检验。

3化学植筋技术

化学植筋技术应注意以下事项:(1)在进行植筋胶的配制时,需要做到随配随用。同时植筋胶的用量要确定好,根据用量来进行配置,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浪费。(2)植筋所用钢筋需具有金属光泽,并且保持干燥,没有损坏。同时植筋孔一定要确保其深度,在进行植筋前,对孔深进行检查。(3)在进行注胶时,需要确保过程中不会出现空洞。(4)严格按照固化保养措施来进行植筋后的保养工作,在进行整个施工期间都要配备防护措施。质量控制最有效的措施是对植筋作业所用到的材料进行质量控制。进行材料的选择时,需要选择具有优秀企业评价的单位来进行材料的采购,并派遣专业人员进行监督。对每一道作业工序进行检查,在每道工序进行实际作业时,对企业作业效果以及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发现和处理。化学植筋技术,因为其所使用的设备简单,并且操作过程简易,效率高,投入少,在建筑行业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本文所述的水利工程中植筋技术的应用取得的使用效果非常良好,在今后的工程当中将会被广泛推广。

4监督工作

水利部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水利部令第7号)中,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设置和组成有比较统一的规定,但由于各地有关部门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认识、理解和支持程度不同,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组织形式、人员结构和经费来源不一致。要想加强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必须明确质量监督机构性质,有必要将所有质量监督机构定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取消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的情况,监督机构只有不再与被监督对象直接发生经济关系,向财政全额拨款方式转变,才能使监督机构职能更好地落到实处[1]。

【参考文献】

【1】葛建国.道桥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21):221.

作者:黄向前 吴展军 单位:广东梅雁吉祥水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