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能源总结

农村能源总结

一、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20*年10件实事和市人民政府第四次全会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的督察通知》(保政督〔20*〕1号)文件要求。我站对今年的农村沼气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进一步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市、县区林业部门按要求逐级明确了项目建设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并制定出台了必要的工作措施,做到了责任到人,总体任务明确和措施到位。

(二)争取项目,落实资金。

为确保今年农村能源建设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我站针对阶段性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建设项目争取工作。一是开展年度建设项目计划的前期摸底调查工作,按照统一规划联片发展扩大示范效应的总体要求,做好本年度建设计划的编制和上报工作。二是向省林业厅、市发改委和财政等部门汇报好农村能源建设情况,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及资金的倾斜支持,全年共落实沼气补助资金290万元,为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专项检查,完善工作

为高质量地建设好今年的农村能源项目,确保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我站结合阶段工作重点加大了深入基层检查、督促、指导工作的力度,适时开展了年度工作情况核实、安全生产措施、沼气化示范建设等专项检查,确保了工程质量,加快了建设进度,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圆满完成今年的沼气民心工程奠定了前置基础。

二、建设任务和完成情况

(一)资金和任务

今年市政府考核林业沼气建设任务数为2500口,市局实际下达各县区沼气任务数为2800口。完成实际项目数共需建设补助资金280万元(每户补助1000元)。截至12月底,共落实沼气补助资金273.75万元,其中:省级资金200万元,市财政沼气示范补助资金40万元,市林业局自筹20万元,县区林业局自筹13.75万元。项目资金缺口为6.25万元(昌宁县自筹部分未落实)。

另外,还争取到省林业厅农村能源村级服务队示范点项目9个,项目补助资金18万元;节柴改灶项目4000户,项目资金40万元(100元/户)。

(二)完成情况

截至12月底,全市林业共完成沼气建池2904口,是考核数2500口的116.2%,是应完成项目数2800口的103.7%。分县区完成情况为:隆阳区完成600口,是任务数600口的100%;昌宁县完成650口,是任务650口的100%;施甸县完成504口,是任务数400口的126%;龙陵县完成500口,是任务数500口的100%;腾冲县完成650口,是任务数650口的100%。节柴改灶共完成4000口,占任务数4000户的100%。农村能源村级服务队示范项目(9个点)正在组建和项目启动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林业共完成沼气建设投资1452万元(含“三改”资金),其中兑现项目补助资金290万,地方和群众自筹1162万元。

三、主要成效

通过20*年的沼气和改灶项目建设,使我市近6000农户,约2.4万人收益,成效显著。按每建一口沼气节柴2立方米计算,每改一个节能灶节柴1立方米计算,全是新增年节柴能力98*立方米,按薪炭林每亩产柴量4立方米计算,相当于每年又有2452亩林木免遭砍伐。按每立方米烧柴售价300元计算,每年又可为农村地区新增减少烧柴支出294.24万元,如果算上建沼气带动种养业发展,以及沼液沼渣综合利用替代化肥使用所形成的增收节支方面,可为农村地区实现新增经济效益440万元。建沼气让农户用上了清洁方便的能源,改变了落后的生活用能方式,也极大的改变了农村卫生状况和村容村貌,有效地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沼气,推进农村能源建设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十分显著的。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和补助资金下达晚

虽然今年的农村能源建设项目和补助资金下达较往年有所提前,但项目明确较晚仍是影响建设进度的主要原因。5月份后我市各县区进入雨季,而这也正是农村能源建设项目下达的时间,雨季建设物资运输难,工程施工难,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进度,而且雨季施工也相应的增大了工程建设的成本,加大了农户的资金支出,影响了群众参与、配合的积极性。

(二)建设资金相对不足。

一是近年来林业农村能源建设项目整体偏少,无法满足农村建设需求,与发展不相适应。二是“一建三改”(建沼气、改厨、改厕、改圈)质量标准的执行也为项目实施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首先是“一建三改”工程量大,总体资金投入也较大,对于还不富裕的广大农户筹集建设资金存在困难。再就是自去年以来,物价涨幅过大过快,经调查,单沼气建池成本与往年相比资金投入增加在500至900元,绝大多数地方沼气建池成本已突破2500元。如果算上配套的“三改”工程投入,工程成本增幅是相当大的。因此1000元的补助标准并不能得到多数农户的认可。尤其是我市财政补助建设的沼气示范项目,补助标准只为每户500元,与农业国债和省级项目每户补助1000元相比差距太大,在财政不追加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建设单位面临较大的筹资压力,影响了建设积极性。

五、下步工作

(一)做好下年度项目申报和争取工作

2009年是实现“十一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为确保我市农村能源建设的平稳发展,我站将做好下年度建设项目的前期摸底调查及项目申报工作。计划2009年新建沼气3000口,节柴改灶2000户。

(二)做好农村能源村级服务队的项目建设

10月份省林业厅下达我市农村能源村级服务队示范项目9个。我站将紧紧抓住示范项目建设的契机,与各县区一道,按照服务队建设主要是为农村能源项目用户提供优质、规范、高效、安全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巩固农村能源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的目标要求,探索和总结出适合我市地方实际的农村能源服务形式,为下一步面上的推广总结好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