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

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

[摘要]在高层建筑中,电气安装工程作为其关键工序,直接决定着建筑质量的好坏和未来建筑使用是否合理,甚至关系着整体工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因此它作为关键工程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电气安装工程造价作为其重要一环所起到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的。在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中,由于电气安装工程的特殊性,经常会用到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其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性甚至达到举足轻重的地步。

[关键词]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管理

1引言

我国经济的发展带动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化的发展进而推动了高层建筑的不断涌现,随着高层建筑市场的逐步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控制工程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与收益,必须加强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合理控制施工成本,强化电气安装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情况,加强预算管理,切实从项目的成本和现场实际入手,不断改进和创新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手段,形成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2我国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合同管理不到位

高层建筑工程一般都具有投资额巨大,施工周期长,需要材料种类多,施工难度大等特点,此外,电气施工也会受到地质、气候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这就需要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和协调,但由于工程难度较大,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在过程中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电气施工中,还是会有一些合同管理人员不了解合同的重要性,这就会使编制合同的人员因考虑因素不够周全造成合同漏洞百出,这样不仅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对企业的信誉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由于对合同法及相关法律的不熟悉,不仅造成合同漏洞,更会造成制定的合同条款不符合法律法规,因此,必须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并形成专门的管理机构,在合理的情况下保证企业效益的实现。

2.2信息化管理落后

当今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信息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应运而生,旧的造价管理模式逐步与时代脱轨,所以工程造价管理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近些年来,工程造价管理的现代化逐步被提上日程,与之相关的一些造价软件也迅速得到发展,有效的保障了工程造价体系的日益完善。虽然工程造价信息化有了一定保障,但是在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中一些问题仍然被忽略,现如今一些企业组织观念仍比较落后,组织灵活性也不足,这就给企业工程造价控制造成了一定困扰。另外,关于一些工程造价的信息采集没有规范和标准,这就使得信息的采集质量和后期维护存在一定的困扰,不能够满足信息化管理的要求,资金和专业人员的不足,也成为困扰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3高层建筑电气安装造价管理改进的几点建议

3.1加强对合同的有效管理

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是对施工合同的管理,因为施工合同是其工作的主要依据,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按照合同相关条款执行,相关的施工进度、质量检测、材料采购与使用、各项材料使用凭证、设计变更、工程索赔等都要做好完善的书面记录,同时,还要时刻关注施工进程,及时发现和补充合同中的不足和缺陷,成立专门的部门对相关的合同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类,为进一步的施工提供借鉴和准备,将信息化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

3.2严格把控电气安装材料、设备价格

高层建筑中,电气安装工程涉及的材料、设备安装品种、规格繁多,其价格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电气安装工程的造价控制情况,因此,降低安装工程的造价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加强对材料的严格控制,在保证安装材料、设备质量合格的情况下,采取合理的竞争方式来获取中标资格,在现有的情况下建立一个灵活可靠,四通八达的信息网络,对建材的价格及变化趋势进行及时准确的掌握,尽可能降低材料成本,事先做好材料供应计划,准确把握市场规律,争取在市场低谷时购进施工设备、材料。

3.3优化设计方案,合理控制工程造价

对于同一个施工项目来说,不同的单位与设计人员有不同的设计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也各不相同,对于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来说,其设计出来的方案也有优劣之分,在方案评审时,除了考虑必要的技术参数外,也应考虑价格因素,在选择设计方案时,可以采取竞选的方式选择出最优的设计方案,这样可以降低设计成本,同时还提高了施工资金的有效使用性,使项目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合理的工程造价控制,避免后期施工中的资金浪费,在设计阶段的限额设计正确处理了技术与经济的对立统一关系,降低了后期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的难度。

3.4完善电气安装工程监督机制

在任何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都要对工程建设进行投资,而资金的使用与对工程建设的工期、质量、安全有效监管是密不可分的,要提高工程造价的管理质量,就需要企业逐步完善对项目建设的监督机制,只有制定详细的监督方案和目标,才能够实现对工程的有效监管,才能够在控制工程造价的基础上顺利完成施工目标,在监管项目投资、工期、质量之外,还应当加强低工程造价的合理监管,进行年来,我国兴起了一些专门的工程监理机构,这些机构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专门对工程造价的问题和情况进行监督处理,以实现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达到降低项目成本和消耗的最终目标,因此,完善电气安装工程监督机制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之一。

4结语

工程造价对于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整体效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高层建筑建设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对电气安装工程的造价控制,而且有必要将其做好,虽然在电气安装工程实施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但只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就能够使电气安装工程更加符合项目建设的初衷。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管理过程,需要各相关方相互配合,加强工程造价控制意识,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才能够使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张娟.浅谈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1):14-14.

[2]管永婕,李天润.浅谈高层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造价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8).

作者:赵琰 单位:烟台华达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