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论述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论述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科技水平不断的发展进步,我国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不断的应用在社会各个领域当中,电力自动化系统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对我国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随着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安全管理就成为了人们所关注的重点话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安全性是保障电力系统正常运转的关键环境。本文就针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展开研究,并提出一些相关的看法。

关键词: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

0引言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对国家的电力系统和电网建设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我国也不断的重视电力系统的发展建设,在许多方面的投入力度都不断增大。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也逐渐应用在我国电力系统的各个领域当中,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对电力系统的管理和操作,通过自动化技术替代了传统的人工劳动,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发展逐渐成为主要的发展技术之一。

1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水平较低

在我国的电力系统当中,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发展仍然处于前期阶段,许多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仍然不够成熟,在一些方面的应用具有局限性。在我国实际的电力系统工作过程当中,大部分的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都需要配合传统的电力系统技术才能够合理使用。所以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水平偏低,是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较低水平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应用过程当中,也无法发挥出真正的使用性能,从而无法达到使用目的,对我国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和影响。

1.2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管理不规范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管理不规范也是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缺乏统一的管理,所以在实际的使用过程当中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十分混乱,在一些的实际工作过程中,存在有许多重复或者不合理的自动化技术应用,这不仅仅为我国的电力系统正常工作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引起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的混乱。

1.3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落后

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落后,也是增大了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难度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电力系统当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还不够成熟,缺乏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所以在一些电力系统当中,所应用的自动化设备都是较为落后的自动化设备,在实际的使用过程当中,容易发生许多的故障问题,其解决方式和手段也较为落后。从而大大增加了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的工作内容,提高了安全管理的难度。

2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有效策略

随着国家不断的重视国家电网和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发展建设,针对我国目前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当中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相应的研究,通过不断的利用科学计算手段提出了许多的改善方式,要求我国相关的电力管理部门进一步的重视和落实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工作,从而确保供电工作的顺利进行。

2.1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维护工作人员技术水平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对相关的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所以相关的国家政府部门和电力企业可以通过不断地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去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和设备维护工作的质量。从而帮助更好的进行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安全管理。相关的电力企业部门,一方面需要不断地加强现有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维护人员的培训,设置定期的培训和考察工作,不断的提高维护人员的专业技能掌握程度。另一方面,通过不断的引进先进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从而不断地加强我国电力系统的建设。通过在实际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过程当中,不断的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力和自动化设备质量,从而不断的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安全管理能力,为安全管理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工作内容。

2.2建立相对完善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规范

要想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过程中,更好地进行安全管理工作。就需要有一套相对完善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的规范,通过相关的规范去严格的要求电力系统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从实际的自动化应用过程当中去减少不合理技术的情况发生,从而帮助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的使用。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工作当中,制定相关责任制度。针对不同的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内容设置专人对其进行负责管理,通过责任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质量,从而不断的提高整个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的质量。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一旦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出现了问题,能够及时的找出并针对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和处理。另外还需要对电力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建立相应的监督检查制度,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的维护,加强机器的后期维护重视程度,保证机器能够正常的运作。通过提高整体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规范,从而不断地提高安全管理的质量。

3结语

总的来说,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安全管理能力,是为我国电力系统提供安全保障的基础,同时也是推动国家电力系统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随着我国目前的用电量逐渐增加,我国国家的电网应用自动化技术已经成为了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安全管理能力,从而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质量,进一步的保证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工作顺利的进行,为我国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参考文献:

[1]黄少颜.试析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8(07):232-233.

[2]吴陵.解析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J].电子制作,2014(13):243-244.

[3]王平荔.有关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策略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4(08):24.

[4]农有文.综述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J].通讯世界,2013(11):91-92.

作者:徐卫东 单位:国网北京电力怀柔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