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档案管理思考

艺术档案管理思考

摘要:艺术档案具有承载文明、传承文化的作用,既是浙江文化历史发展的记录者,亦是当前文化浙江建设的见证者。建设文化浙江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应加强艺术档案管理,为文化浙江建设服务,既需要明晰档案服务方向,也需要加强特色档案资源建设。

关键词:艺术档案;艺术档案管理;文化;浙江建设

建设文化浙江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文化浙江,2017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浙江的意见》,标志着新时代浙江文化发展正向着更高层次迈进。浙江的艺术档案既包括反映浙江本地文化艺术形成和发展全部过程的资料,也包括浙江文化部门在文化工作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资料。目前,笔者所在的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担全省艺术档案管理职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应当加强艺术档案管理,为文化浙江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1明晰档案服务方向

第一,为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服务。文化浙江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艺术档案资源。应从艺术档案特别是红色艺术档案中,挖掘蕴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内容,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浙江发展的精神动力。如利用艺术档案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舞台艺术精品,为迎接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伟大历史节点献礼。第二,为弘扬浙江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建设文化浙江要进一步提升文化创造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浙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形成了许多珍贵艺术档案,应善于挖掘艺术档案资源,充分提炼其所蕴含的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如,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利用艺术档案拍摄了《浙江省文化影响力影像工程•浙江戏剧大师》大型电视纪录片,全面记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省第一代浙江戏剧艺术名家的从艺历程、代表作品和艺术成就。纪录片展示了浙江在戏剧保护、传承、发展方面所进行的实践和取得的重要成就,获浙江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第三,为提升人民群众艺术素养服务。文化浙江建设的一项重要目标是把浙江建设成为公民素质优良、社会文明进步的示范区。艺术档案蕴含着大量符合民族审美情趣的艺术内涵,应发掘其中具有的审美意蕴,以此为素材、原型、背景、线索,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产品,以美促智、以美怡情、以美育德。如,浙江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表现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浙江是戏曲大省,形成的戏曲档案种类丰富。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戏曲剧种档案、影像资料的快速传播和共享,促进传统剧种和现代戏剧的相互融合,增强戏曲的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提升人民群众艺术素养。

2加强特色档案资源建设

认真落实省“两办”《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档案资源建设的意见》,建立重点艺术档案目录,加强特色艺术档案资源建设,为健全艺术保护传承工作体系提供支撑。浙江是戏曲大省,戏曲文化积淀十分丰厚,戏曲档案就是浙江的特色艺术档案。一是结合省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建设包括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56种浙江戏曲、话剧、歌剧以及其他戏剧形式的戏曲剧种数据库平台,打造浙江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戏曲剧种“基因库”。二是实施省戏曲口述影像工程,对省内现有的代表性戏剧名家进行抢救性的采访和录音录像,形成口述资料和影像档案。三是加强中国越剧艺术节、浙江戏剧节等重大艺术活动档案管理,做好文字、声像、电子文件、标志性实物等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工作。四是加大戏曲档案征集力度,大力征集珍贵戏曲档案,这部分档案包括手稿、剧本、台本等纸质档案,照片、录音录像等声像档案,以及戏曲道具等实物,征集时要注意应收尽收。五是对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和省国有戏剧专业院团等收藏的各种戏剧剧本进行挖掘与整理并形成汇编资料,为戏剧研究者把握浙江戏剧演变、探索振兴浙江戏剧之路提供第一手资料。毛军华/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加强艺术档案管理的若干思考

参考文献:

[1]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2017(11).

[2]崔洪铭.档案事业对文化建设的作用研究——基于对FCS(文化统计框架)的分析[J].档案学通讯,2014(3):33-36.

[3]彭靖.重视艺术档案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兰台内外,2011(2):22.

[4]黄海舰.论档案在文化建设中的定位与作用[J].北京档案,2013(3):19-20.

作者:毛军华 单位: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