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机械管理研究

公路工程机械管理研究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现代高速公路的建设也如火如荼。在现代公路建设中,工程机械对工程机械的合理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与施工质量和进度有关,影响了工程机械的发展。因此,有必要以科学的方式管理公路工程机械,使工程机械的最佳性能得以实施,以确保工程的顺利运行。分析了公路工程机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公路工程机械的有效管理。

关键词:

公路工程;机械;管理

目前,市政道路工程的快速发展正逐渐向大规模、机械化,缩短施工时间的发展,因此,进一步提高施公路工程机械管理的质量要求,同时也扩大了机械施工的范围,改变促进施工方的施工管理水平也必须加强对工程机械的管理。根据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管理、机械设备的使用维护的特点,找出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然后解决公路工程施工中更好的使机械设备使用寿命更长,为了避免发生安全机械事故,最高潜力发挥设备的使用。

1公路工程机械管理的问题

(1)施工企业管理不到位。由于施工单位所使用的的机械设备大多数是购买或租用社会私人设备,因为施工企业的设备折旧、管理任务,设备老化快,缺乏科学管理机制,不仅影响公路工程机械的使用管理,以及后期施工机械设备设备的使用率,为施工单位产生影响,也提高了管理成本,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以及设备的选型,均影响企业管理效率的提高。(2)机械设备的维修管理不到位。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维护维修工具的正确使用和管理,科学良好的维护工作能够保证机械设备达到最高的经济效益以及效率,目前很多建设单位方面的维护、维修工作是无效的,不重视管理、注重使用率问题非常大,管理体系和方法并不奏效。设备出现问题,特别要对设备问题进行判断、检测,严重影响设备的施工质量和使用寿命,还需要维护维修。因为每天的维护养护到位,设备性能,利用和应用效率可以达到最好的状态。建筑施工单位的管理部门管理不能及时解决也是一个问题。(3)机械设备利用率低。工程机械设备同时也受到了环境因素的影响,受到项目施工企业本身管理之间的差异,机械设备使用时,条件经常改变,这代表着着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管理问题的增多,每个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同,利用率也不近相同,使得管理工作效率低和影响施工的速度以及质量。(4)机械设备种类繁多,操作技术不足。公路工程涉及不同的公路工程机械设备技术以及方法,需要各种领域的技术一同工作,但很多的公路工程机械设备操作员没掌握技术体系、结构、设备原理,应用程序和功能都不知道,在实际的操作中没有按照严格的技术要求进行施工,对公路工程机械设备产生了很大的损失,直接关系到设备的使用率和工作进度。设备维修人员和缺乏维护技术和对设备使用的问题以及因素的判断能力,因为有很多型号的设备,很多维护人员在维修时,只有通过以往的工作经验判断,这种方法精度低,不能很好的判断出故障出现的具体位置,故障不能从根本上排除,从而严重影响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5)机械设备的老化是很严重的。根据相关机械设备使用规范的要求,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年限超过固定年限的需要更换,以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并且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当机械设备超过规定使用年限或超出规定的使用条件下,机械设备就会产生一定的问题,然而,一些施工单位不顾及施工的质量以及安全性的问题,追求利益,在机械设备不能满足施工条件的时候,仍坚持使用后设备老化,对公路工程建设隐埋了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影响项目的施工质量。机械设备老化现象严重影响施工进度、质量以及影响机械设备的寿命,还制约机械设备的管理,对机械设备的管理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2公路工程机械设备有效管理

2.1机械施工准备阶段的管理工作

施工准备阶段管理建设的关键点在于审核,制定方案、设备检测等一系列的工作,这是施工前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调查,调查中,设计图纸,详细的分析和研究,在此基础上设计和完善施工组织计划,规定每一个施工队伍,施工时间每个工序以确保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对施工方案进行检测。为了确保材料和机械设备采购的质量,必须进行严格的施工管理,采购人员需要了解当地建筑市场材料价格以及能够使用到的材料,采购按照设计图纸,尽量选择良好的声誉和信誉的厂家。此外,施工企业要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培训和教育,包括技术培训、安全教育、素质教育等,才能更加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施工质量,以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技能,避免施工浪费以及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工作,大量生产不良行为的发生,如把施工过程中的主观因素降到最低。

2.2制定机械设备的管理体系

公路工程施工单位需要进一步建立设备管理系统,在公路工程机械设备正确使用的基础上,建立了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系统,从机械设备采购、使用、维修和保养等方面,保证机械设备的安全、高效率的使用、全套机械设备管理,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使用管理体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身上,使公路工程机械设备最大化使用,日常管理责任,运营商可以做他们的工作,如个体,使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系统可以正常运行。

2.3合理选择机械设备

参与公路工程的机械设备的功能、使用方法以及结构都是不同的,不同类型的公路工程机械设备使用时也需要不同的操作方式。因此,在选择机械设备时需要施工机械管理部门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选择科学合理的机械设备,并确保新设备能得够做大效率的使用,减轻机械设备的损耗,提高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确保公路工程施工的顺利进展。

2.4强化施工现场管理

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为了追求利益,认为机械设备只是用来提高施工效率与进度,大部分的工程施工单位大批量的采用过多的机械设备,使得机械设备滥用,没有有效的提高施工进度。为了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在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对现场需要采取强制性措施,确保施工过程中的机械设备能够正常使用。

2.5加强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机械设备故障的最主要因素是维护与保养的方法不科学、不及时,公路工程施工单位需要科学有效的对机械设备进行专业的维护和修理工作,突出科学、强制性、预测和机械设备定期检查,当问题出现时,及时解决,以免机械设备故障更加的严重,从而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机械管理人员需要根据机械设备维护指导手册的机械维修计划,同时选择一种完善的专业知识和高技术水平的机械设备维护人员,及时完成故障检修,以避免更大的经济损失。

2.6加强人员的专业培训

设备的科学管理,没有改进管理意识形态,只有不断加强机械设备用户和管理人员对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培养,才能更好地满足现展的需要。在技术含量较低的情况下,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工程部门采取的管理措施进行管理,在需要提高机械设备利用率的情况下,可以立即投入公路工程建设。

3结束语

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管理作为公路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确保工程建设达到质量、成本、期限等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一阶段,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的问题较多,阻碍了公路建设的发展。分析公路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合理配套机械设备的选型、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的专业运营商,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来促进公路工程施工机械化,是一个必要手段,确保顺利施工。

参考文献

[1]张智琳.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管理问题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5(26).

[2]向思凯.论公路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现代商贸工业,2014(24).

[3]王海龙.浅谈加强公路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6).

[4]李世明.论公路工程建设中机械设备的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2).

作者:刘建斌 单位: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