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电子专业课堂中小组合作模式的应用

中职电子专业课堂中小组合作模式的应用

摘要:在当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电子类专业教学中,教学模式比较单一,出现了教师教授无新意、模式固定,而学生的学习存在死记硬背、生搬硬套的现象,遇到了师生教学发展的一个瓶颈,而且在教学模式中忽视了对学生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的培养,没有在学生中形成电子类专业独立的思维模式,本文针对此类情况,探讨现今小组合作模式对中职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小组合作;电子专业;课堂

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电子电工专业在当今教学环境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国家、企业的发展输送了大量专业技能人才,而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能够真正的掌握和运用电子电工专业知识进行今后电子专业工作的操作,是我们现在需要考虑的重点。但是,在电子电工类专业教学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存在教学模式单一、学生兴趣不足、教学难度高等突出特点,给新时期教学活动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也不适应当今高水平人才的培养。所以,如何解决教学内容枯燥乏味、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是摆在我们面前首要位置的难题。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职类院校将小组合作模式应用到电子专业课堂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就开展小组合作模式的利弊,浅谈对中职电子课堂教学的影响。

1学生性格剖析

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只有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才能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用与当今的教学环境,教学方法必须与时俱进,而且要加强学生的参与程度。整体来看学生性格具有以下特点:1.1独立性强,自我意识强,喜欢结交朋友,社会性强,渴望在社会中表现自己、展示自己。1.2追求个性,渴望标新立异,中职生由于正值青春叛逆期,渴望自由,讨厌被束缚,不习惯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死记硬背的教学在中职生中往往适得其反。1.3爱好广泛,容易培养兴趣,但往往不长久,三分钟热度现象明显。1.4中职学生学习方式普遍存在问题,这不仅仅是中职学生的问题,也是所有学生的问题,经过九年义务教育的刻苦后,不少学生产生了懒散情绪,尤其是在学习成绩下降的时候,这种情况尤为明显,因此陷入了怪圈,甚至影响到了周围同学,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1.5在目前中职生的心中,普遍存在“混日子”的现象,把中职教育经历没有当做提升自我能力的翘板,而是想着不急于踏入社会,在中职学校先调整一段时间,因此对自我学习态度不是很诚恳,存在比高职生、大学生低一等的错误思想,学习积极性不高。

2小组合作模式的特点

小组合作模式是一种新颖的、灵活的课堂教学方式,对当今中职教学来说不仅能提高学生在教学活动的参与度,而且能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查找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接受度,学习效率稳步提升。整体来看小组合作模式有以下特点:

2.1小组合作课堂

采用了灵活多变的教学模式,活跃了课堂氛围,削弱中职生内在的自备心理,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小组合作形成了“学生为主体”的中心思想,全面贯彻学生为本、教学为辅的新型教学模式,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要求方面转变,让学生能在专业课堂中动起来,打造良好的、自由的、畅所欲言的教学平台,通过小组合作制作比拼、寻访调查、专业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让学生主动参与活动的规划与制作,感受到电子专业课堂独特的魅力,在小组中各司其职、各自发挥特长,充分展示学生们的风采,让他们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拓展人际圈,构建互帮互助的学习平台,体会到活动参与过程的种种艰辛和成功后的喜悦。

2.2小组合作模式

有利于个性化教育。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小组划分,在每个小组中让学生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来使得这个小组更完整,而学生在这个小组中也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位置,能够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化,形成合力。促使学生们均衡发展但不平庸,通过切实有效的实践活动不断缩小个体之间的差异,促使全员共同进步,达到术业有专攻、百花齐放的教学目的。

3教师应做好“传、帮、带”作用

传递好经验。教师应该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做好传递知识的使者,亦是打开学生通往知识大门的引路人,将自我的经验传递给每一代学生,同时也要挖掘每个人的独立探索的能力。帮在必要时。在小组合作教学模式中,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应作为教学中的主要参与者和组织者,而教师的职能可以稍显弱化,只在必要时起到提醒、点拨的作用,在为学生们引路后,就基本上靠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开展问题的研究和小组内容的探讨,突出学生自我价值的展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动好氛围。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为学生们提供广阔的思维空间和多种多样的授课形式,重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侧重在学习方法的指导,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逐步引导学生自我发现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主动查找课程学习的不足,形成集体主义意识,互帮互助,习惯展现自己,勇敢的说出自我的想法,着重强调学习能力的培养。

4小组合作模式的具体构想

首先,教师应做好评估分析工作。针对每个学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有着自己擅长的方面。教师应该提前对此做好了解,了解每位学生的爱好偏向,方便对学生进行分组培养,充分发挥各位成员在各自小组中能力最大化,避免同类同质的学生造成某一方面特点尤为集中而某一方面则形成短板的现象。其次,教师在小组合作中要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不是简单的将各类学生分好组就轻松无事了,还要做好跟进情况的了解,充分调到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尽管不用教师本身带动学生们被动学习,但要培养孩子主动学习、动手操作方面转变,这需要教师通过多种方式的带动,每个小组都要有明确的分工,要着重培养学生们的团队意识,这时大家都不在是一个个单一的个体,代表的是整个小组,要时刻考虑小组成员的利益和发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传递给学生适当的学习技巧和交流方式,提高学生自我学习能力,懂得聆听、注重交流。要定期对小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小组合作模式开展后,教师应对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分析,要通过自我展示、具体分工、取得成果、专业知识掌握等多种方式测评出小组合作模式取得的效果,并根据具体评判结果及时改善、更正小组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引导小组合作正常运转下去,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对表现突出的小组进行适当的奖励,激发学生开展合作、展现自我、探索真理的内心,真正将小组合作模式形成一套既定的教学模式。总之,小组合作模式在中职专业教学中体现出很大的优越性,如果我们能充分的发挥小组合作模式在教学中的优势,并借助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我相信,中职教育一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国家为社会输送更多高水平人才。

参考文献

[1]谭学文.新时期小组合作在中职电子专业课堂实践运用[J].西部皮革,2016(4):292.

[2]邵玲燕.中职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竞赛与课堂实践教学整合模式研究[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2016.

作者:黄红装 单位:桃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