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电子教学论文

中职电子教学论文

一、项目教学法的教学过程

1.分析教学内容,合理选择教学项目。项目教学法是围绕着具体的项目来展开的,因此每个项目的具体内容是项目教学法的核心。教师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必须要精心设计项目内容,要综合考虑教学大纲的要求、项目的难易程度、项目的实用价值等。要做到项目内容紧扣教学大纲要求。还要让学生有自由发挥的空间;要设定学生能力范围内能够做到的项目,不要把项目设定的过难,让学生产生畏难心理;要注重项目的实用性,这样才符合电子课程的学科特点,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一个项目也可以根据学生年龄、能力水平的不同而设定不同的要求,比如“数字时钟的设计与制作”这个项目,对于低年级的学生,项目要求可以设定为让学生去选购相关的元器件,让他们学会检测元器件,学会焊接、调试、测量、制作时钟外壳等较为基础的技能。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则可以把项目要求设定为让学生完成单片机的硬件设计、软件编程等任务。

2.项目教学的准备阶段。要保证项目能很好的实施,教师和学生都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对于教师来说,要细致分析项目的具体任务,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项目工作计划以及项目评价方案,要在项目开始之前给同学们做基本的讲解,让同学们掌握与项目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对于要由多人完成的项目,教师还要对同学们进行合理的分组。对于学生而言,要提前收集与项目相关的材料,阅读相关教材。

3.项目教学的实施阶段。在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每个小组内可以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让每个人完成不同的任务。比如,在完成“数字时钟的设计与制作”这个项目时,可以让组内成绩好的同学给成绩较差的同学讲解相关的理论知识,让理论基础较强的同学负责电路的设计,让动手能力强的同学负责电路的焊接、调试以及测量。让每个同学都参与到项目中来,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们对一些问题展开探讨,以此来活跃学生们的思维,提高他们的创造力。

4.项目成果的检查及评价。每个小组的项目完成后,首先要在班级内进行交流和展示,让同学们学习其他组的优点,反省自身的不足。交流展示的过程还可以锻炼同学们当众发言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理论知识。之后,教师要根据各组的表现做出公平、公正的评价,教师在评价过程中不能只看各组的最终成果,要综合考量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是否得当,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如何等。还可以采用学生自评、互评的方法,让学生在交流讨论中实现自我提升。教师在对学生作品做出评价的同时,还要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提出改进方法,让同学们及时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让个人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二、中职电子教学应用项目教学法的实践

1.项目的选择要有针对性。教师不能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而盲目地选择教学项目,要紧扣大纲要求,始终围绕教材要求开展整个教学过程,要以提升学生能力为宗旨,还要精心设定项目的各个环节,让项目要求符合每个学生的能力水平,更要为他们提供创造性的空间。

2.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明确师生定位。教师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要把课堂空间尽可能的让给同学们,但是也不要对学生不管不问,对同学们遇到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指导。项目教学过程中学生是整个项目的主体,学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还要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要遇到问题不加思考就去询问老师。

3.要合理运用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虽然具有诸多优点,但是也不能弃传统方法于不顾。比如,在讲授专业理论知识时,传统教学方法就有其明显的优越性,所以要合理利用项目教学法,让项目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紧密结合,更好地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服务。

4.项目教学结束后要注意总结。项目教学法不能局限于让学生们制作出相应的成品,而更应该注重在项目教学法教学过程结束后对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实际动手能力、交流合作能力、与人沟通的方式方法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做出全面性的总结,这样才能进一步升华项目教学法的教学成果,全面的提高学生个人素质。项目教学法破除了传统教学法的诸多弊端,它将电子技术课程中的理论和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调动起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培养了同学们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为同学们的创造力的培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还能使同学们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培养团队合作能力。项目教学法把中职电子课堂教学模式从教师教、学生学转变成教师引导,学生自由发挥,师生共同交流的模式,让学生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作者:陆立兰单位:江苏建湖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