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训电工电子教学论文

实训电工电子教学论文

一、加强实训是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

在实训的过程中积累一定的经验,了解行业的特殊之处,发现自己的不足,为自己走向这个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随着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就要求高等职业院校针对市场的变化不断的加强实训和更新教学内容,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二、通过实训培养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

目前各个高职院校的学生都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学生的学习水平参差不齐,自主学习能力差,自我的控制能力也差”。如果把所有的课程知识都放在教室里,以课堂板书的模式来学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对学生来说是比较枯燥的。而针对于《电工电子》课程的学习显然不能只在教室里进行,需要配合大量的实训内容来达到实践检验理论正确与否的标准。充分的利用实训教学实际上是一个很好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过程,如果能利适当的运用项目式的实训教学,利用一个个的设计项目把学生引入到学习中来,让每一个学生都力争完成每一个项目,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途中遇到问题的地方也会相应增多,这就让学生求知欲望增强,从而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一旦知道答案是如此简单,必然会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学习知识的信心。在以后的教学中就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走入社会奠定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三、实训能够有效的训练操作技能

就是引导学生运用理论知识生产实践,是生产实习教学的基本任务之一。学生在掌握本工种(专业)所需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基础上,应用与实践操作时,都必须在实习教师的知道下,通过有计划、有目的地练习,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生到熟,由不准确到准确而逐步获得的,并能够运用知识,独立的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践问题,也培养了学生理论练习实践的学风,因此,学生的实践实习是技能训练的核心并对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能力,克服困难的意志和一丝不苟的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习教学是提高培训质量的一个极为有效的手段,也是不断提高学生操作技能的条件。

四、总结

综上所述,实训在电工电子教学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高等职业教育中实训质量的好坏对人才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职业院校的实训所占的比例也应该是越来越大,才能满足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同时学校与市场的供需关系才能达到一定的平衡。现在各个行业要求具有管理与发展能力、工作中与人合作能力、技术应用与设计创新能力等具有全面素质的技能型实用人才,这一类人才的培养就要求我们的职业院校必须要加强实训的力度。

作者:毛硕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