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财会专业技能实训

职校财会专业技能实训

【摘要】本文通过对中等职业学校财会专业如何加强技能培训,以提高学生就业竞争能力的探讨,探寻解决我国职校教育目前存在问题的策略。

【关键词】专业技能实训;实操能力;竞争能力;优势;就业问题

目前,我国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普遍面临“三难”:招生难、教管难、就业难。招生难导致教管难与就业难,就业难反过来又影响招生与教管,形成恶性循环。面对如此困境,笔者认为,我们广大师生都应该进行认真的思考,共同探讨解决困境的对策,使学校运作逐渐走上良性循环。学生及其家长更关注就业问题,就业问题解决了,其余三难也就迎刃而解了。在此,笔者仅就就业问题从财会专业方面展开论述,以期与各位同行进行交流,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职校财会专业就业难的原因

(一)财会专业理论功底不够扎实

职校招生难,导致财会生总体基础素质每况愈下,学习起来非常吃力。比如,原材料期末余额=期初结存数额+本期收入数额-本期发出数额,已知其他三个数据,要求计算本期发出数额,这么简单的计算,对有些同学来讲也很困难。有些同学甚至破缸破摔,干脆不学了。

(二)动手能力不够强

传统教学模式,通常是以教师为主导,老师讲,学生听。一些职校对财会专业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教学中实训内容很少,实验(习)设备不够完善,学生实训机会不够多,虽然有些学校期末也安排1-2周实习,但对于对动手能力要求很强的财会专业来讲是远远不够的,造成学生动手能力普遍不高。

(三)学历不够高

高校连年扩招,大专以上学历的财会生比比皆是,用人单位开出的条件往往又很高:大专以上学历,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令职校财会生望而却步,还未应战就败下阵来。

综上所述,目前由于职校财会生专业理论功底不够足,学历不高,动手能力不够强,致使其陷入就业难的境地。面对如此困境,需要改革与创新才有出路,即重点打造两张王牌:一是加强会计专业技能实训,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二是加强会计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学生尽快取得会计资格证书,为就业创造条件。

二、加强财会专业技能实训的重要性

(一)加强职校财会专业技能实训,是财会专业的基本要求

会计学是一门应用性学科,它必须随着经济体制与业务内容的变化进行不断更新。因此,为了适应将来的财务工作,学生不仅要掌握会计基本理论,更需要掌握各项会计专业技能实际操作方法。比如,填制各种会计凭证,登记各种会计账簿,以及编制各种会计报表,学生都必须掌握。多年的实践经验与大量调查结果表明:最受欢迎的财会毕业生主要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工作态度好,能吃苦耐劳;二是动手能力强,对各项核算业务处理既规范且又快又准。

(二)加强职校财会专业技能实训,可以帮助学生提高理论和技术水平,尽快取得会计资格证书

2006学年第1学期末,笔者曾对刚完成《基础会计模拟实习》的财会061-2两个班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同学都表示很喜欢实习,认为会计模拟实习既有趣,又能学到很多会计专业知识,尤其是会计工作操作方法。正如郑兰兰同学说:“实习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我学会了签发支票,填开发票;学会了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还有明细账与总账。”谢丽珊同学说:“实习有工作的感觉,我很喜欢!”温婷婷同学说:“这个实习周过得真是好充实,好开心,这将成为我在林校学习生活中最美好的回忆……”就连平时上课爱打瞌睡的几位同学,也能按老师要求很认真地进行各项技能的操作,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相信,通过不断的实训,同学们的专业理论与技术水平将会大大提高,为尽快取得会计资格证书创造条件。

(三)加强职校财会专业技能实训,是提高财会生就业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

市场经济体制下,竞争在所难免,积极的竞争,有利于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在竞争中发展,个人在竞争中进步!高校连年扩招,大专以上学历财会生剧增,我们职校应该看到自己不足之处,知己知彼,才能稳操胜券。知识经济象限是一些成功人士归纳出来的一个成功法则象限图,它告诉我们第一个秘密就是:使一个人获得成功的,永远是你的优势与优点,而决非弱点。正如来自中国宁波美丽的哈佛女孩——朱成一样,她也是用自己的优势——中国文化来征服哈佛的:她于2006年6月,举办了一个中国文化周,用中国文化感动了哈佛,以高票当选为拥有1.3万人的哈佛大学研究生院有“哈佛总统”之称的学生会总会主席。因此,我们职校需要扬长避短,对财会生的动手能力实行重点培养与加强,突显自己的优势——动手能力够强。我们不与别人比学历,要与别人比实(操)力。只有不断加强与发展自己的专业技能,才能以此来增强自己的优势。由此可见,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加强职校财会专业技能的实训显得何等重要。三、加强职校财会专业技能的对策

(一)在授课计划中,财会教师应把教学重点放在实训内容方面

1.《基础会计》应多安排一些实验课,比喻会计凭证这一章要进行两次实验:原始凭证填制与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与审核。会计账簿这一章安排三次实验:日记账登记、明细账登记和总账登记。会计报表这一章安排两次实验:利润表编制和简化的资产负债表编制。期末进行一周的综合模拟实习。

2.《财务会计》可以进行岗位实训:职校财会会计教材应着眼于现代大、中、小企业诸多岗位的需要,以培养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本位,注重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以“教师精讲,学生多练”为原则,教师参照各岗位的操作要求与方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阐述有关专业理论,详细地讲解有关操作方法,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根据目前招生难,学生基础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岗位实训还可以分层进行。比如,对基础较好的同学,可以对其进行多种岗位的实训,如出纳岗位、债权债务岗位、存货岗位、费用岗位、成本岗位、投资岗位、收入与利润岗位及报表岗位等,培养一批多面手的实用型专业人才;对于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可只对其加强几个简单容易的岗位进行实训:如出纳岗位、债权债务岗位等,让学习基础比较差的同学也能如愿如期毕业上岗。因材施教,增强学生成才信心,提高就业率。

(二)每年学校应多组织一些会计专业技能竞赛

根据需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学校每年应该举行一些生动有趣的会计专业技能竞赛:比如以猜谜等形式举行会计知识有奖竞赛;点钞斗快斗准竞赛;珠算能手竞赛;真假钞票、发票识别竞赛;填单记账斗快斗准竞赛等,并评出各项专业技能能手,颁发荣誉证书,借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及就业竞争能力。

(三)逐步完善会计模拟实验(习)的硬件及软件,提高实验(习)教学效果

会计模拟实验(习)硬件即实验(习)设施,包括实验(习)室,设备与其他实习资料及用具;软件是各种实验(习)指导书,两者都是会计专业技能实训的必备条件。因此,要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1.组织财会教师,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与需要,编写适合职校学生使用的《基础会计模拟实验(习)指导书》、《财务会计岗位实训指导书》,力求教学资源优化、统一、规范与共享,为加强会计专业技能实训创造必备的软件。

2.设置必需的实验(习)设施及用具。设立会计模拟实验(习)室,购置日常核算所需的各种会计资料及用具:会计凭证、账册,报表,试算平衡表;计算机,凭证资料装订机,回形针、胶水、铅笔、红色水笔、蓝黑水笔,练习钞等,为加强会计专业实训准备必需的硬件。

3.在教学计划中,尽量多地安排会计实验(习)课,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习)教学资源,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训练,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四)加强财会专业毕业实习或顶岗实习,缩短其就业适应期

为了适应职校教学新模式——二年在校学习一年顶岗实习,即2+1教学模式,笔者认为毕业实习或顶岗实习是从学校通向社会的桥梁,是学生走向社会的必经之路,而实际情形是有些学生自己找不到实习单位,有些学生找到实习单位了又不知道如何开展实习。因此,学校应该做好如下工作:

1.组织财经教师编写《职校财会专业毕业实习和顶岗实习指导书》,规范财会实习教学,有效指导财会学生进行毕业实习和顶岗实习,提高实习教学效果

2.为了使职校财会专业实习能持续进行,应本着“互助互利”的双赢原则,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建立健全财会专业实习单位或基地,尽可能地使全体学生都能参加毕业实习或顶岗实习,逐渐从学校过渡到社会。

四、鼓励财会生课余进行兼职

要使职校财会生增强动手能力,成为应用型人才,还可以通过兼职这一途径。学校应该创造机会,通过发动校友及其他社会力量介绍在校师生到一些私营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记账、编制报表和为一些商店如广州购书中心等进行收银、开发票等处理简单的会计业务,让学生与社会进行亲密接触,积累各种实践知识与经验,逐步学会工作,增强自信心,做到“活学活用,与时俱进”,实现零距离上岗的目标。

总之,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只要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强财会专业技能实训,重点打造两大王牌:专业资格证书及实操能力,突显优势,我们的财会生一定能在就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相信只要我们职校的广大师生共同努力,不断提高竞争意识与竞争能力,职校教育的“三难”也就迎刃而解了。

【参考文献】

[1]林爵平,余皖苏.面对困难,力促职业教育发展[J].广东省林业学校学刊.

[2]徐金仙.基础会计模拟实验教程[M].山东人民出版社.

[3]徐恒山.会计岗位实训[M].中国金融出版社.

[4]彭思舟.把自己卖个好价钱[M].哈尔滨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