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实训设立

工业设计实训设立

一、企业作为实习基地不能代替院系自己开设的实训中心。

有些人觉得有了校企合作的实习基地,把学生放到企业就行了,不需要院系自己搞实训中心,也有些道理,但是从包豪斯建校以来的经验告诉我们,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和以培养学生为目的的院校始终有不和谐地方:

(一)企业在安排学生工作的时候的往往是分工很细,机械化操作,时间紧迫而且压力很大,学生很难适应。已经有不少校企合作就因为学生意见大,而闹出不小的矛盾和影响,曾经就有过不少中专院校尝试搞“半工半读”的办学模式,最后大多都失败了,甚至有些学校沦为了招工中介,为企业提供廉价劳动力,给社会和自己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

(二)学生离校带来诸多安全因数和管理不便。因实习而产生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因为学生出事故而带来的经济纠纷,牵扯多方利益,往往会很复杂纠结,给学校带来名誉上的损失。比如昆明艺术职业学院的“半工半读艺术中专班”,办学初衷是为了能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上书,因此2006年4月,昆明艺术职业学院和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农村劳动资源开发促进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06年度云南省新世纪青少年读书计划青年助学行的通知》,面向全省挑选具有一定艺术潜质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举办“半工半读”特色班,学习期间免收学费和住宿费。学院组织学生以“半工半读”形式修完三年普通中专课程,在获取中专文凭后,学生还能由学院合作伙伴推荐就业。当年,这个班首次招生36人。2006年12月的一天,班主任发给全班同学每人一份登记表,说是福建泉州中艺演艺公司来挑学生。他们挑中了17名女生。想到自己本来上的就是“半工半读”班,读书期间出去工作一段时间也是正常的,再说还能通过劳动挣点儿钱,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最后有8名同学决定要去。12月20日,在一个曾为学校老师的人的带领下,大家满怀憧憬地坐上了昆明到福州的火车。她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半工半读”的地点竟然是演艺吧、酒吧和夜总会!因为实在无法忍受这样的“半工半读”,今年2月25日,一名女生给家长打了电话,在家长的鼓励下,8名女生历尽艰辛逃了回来。中途在贵阳转车的时候,有5名学生被校方接回学校,安顿在招待所里。而其余3名学生中的一人悄悄提前回到了云南,另外两名学生则在贵阳“走丢”了。在云南省教育厅的敦促下,校方派人到贵阳等地寻找,3月8日,终于把3名学生中的两人找到,并说服她们开始上课。但另外一名学生却音讯全无。这是非常危险的。

(三)教师很难参与指导和培养。教师以教学为主,多数不能脱身前往企业和学生一起上下班。学生上班忙于工作,教师也无法像学校一样一一指导。企业忙于生产,急功近利,在培养方面也往往不尽如人意,所以所谓的实习很多最终流于形式,变成了企业考察,最好就是参观的走马观花,学生无法真正的上岗实训,这种现象大学里已经很普遍了。

(四)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愿意接受实习生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培养新手需要很大精力,使用却有一定风险,产生的也是很小效益,而且培养成熟以后的学生大多会离开,并有可能成为竞争对手的骨干。南京人才市场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暑期实习时间一般在一两个月,而这看似不短的时间对于企业培养一个岗位上的熟手是远远不够的。有限的时间和临时实习的身份,使得实习生在企业只能了解岗位的生产流程及一些粗浅的相关知识,企业能够给实习生提供的也只能是一些比较简单而且初级的岗位。

二、工业设计专业是与市场关系紧密,与时俱进的专业,对建立实训中心有迫切的需求。

主要表现为:

(一)工业设计很多的技能、表现技法、审美都与当前的潮流有关,对国际国内甚至本地社会的流行风尚非常敏感。传统教学方式除了更换书籍,修改教学计划外,似乎在技术、技巧和美学知识等很难及时跟进,往往局限于跟随教师的知识更新。

(二)工业设计实训中心以培养学生实际设计能力为目的,以实际项目为基础,参与社会实际课题,能很大的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实际设计能力,了解市场行情和需求。

(三)实训中心基本是以实际课题和创新研究作为训练项目,实际课题和作业有较大差别,实际课题往往有明确的细节要求和约束,对产品的流程要求严格把关,因为可能投入实际生产,要求会非常高和严格。

三、实训中心对于无法过多参与社会实际项目的师生来说,半学半做的训练方式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主要是因为:

(一)实训中心比实验室或者课堂的教学作用大。在高年级的很多设计课程中,往往很多院校依然沿用老的教学方法,虚拟一个课题,让回让学生无约束地自己设计,从大二到大四一直如此,学生缺乏市场调研,也没有遇到很多的实际问题和市场限制,毕业到工作岗位后突然接触实际项目很难适应工作的诸多限制,觉得压力很大,他们设计的东西缺乏完善的考量也往往会给企业带来麻烦。

(二)能够保证实训的强度和难度,又能让学生学到与社会需求挂钩的技能技巧。现有院校教学让学生能学到很多基本的表现技巧,但是在分析具体问题的时候,产品的多样性和具体的要求限制,市场信息的整理分析,具体的流行表现手法和材料加工工艺等方面,传统课堂无法及时给予,同时课堂宽松的作业方式让很多大学生的大学空余依然生活在浪漫的象牙塔里,延迟交作业,应付老师,及格是王道的观念严重,没有意识到社会工作的难度,要求也非常的严格和严肃。实训中心以企业的实际课题为主,设计的成果要转化为实际的商品,要求非常严格,时间上也按照企业给予的进度严格进行,让学生提前感受到工作的压力和严肃性。

四、结语

总的来说,我认为建立“工业设计实训中心”的意义重大。只有结合了实际要求的设计训练,才能避免学生应付式的完成作业任务,就业的时候能够马上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所以设计教育部门能给社会提供具备什么能力的劳动者是非常值得反思的。目前中国企业普遍对工业设计认识不足,缺乏信心和成功体验,教师和学生脱离实践,纸上谈兵,工业设计从业人员缺乏经验,在经过大量实训中心的建设,企业和教育部门应该联合尝试做些课题,企业投入少,学校能锻炼师生,只有这样,中国工业设计的校企沟通和融合的“阻塞”情况也能得到极大的改善。所以创建“工业设计实训中心”,配以适当的管理,让学生就业前进入实训中心进行实训或模拟实践是非常有必要的,也非常符合中国的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