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的设备管理探究

煤矿机电的设备管理探究

1、当前煤矿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设备资金投入高、收益甚微

在我国现有的煤矿企业中,对机电设备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所收到的经济效益却是少之又少。究其原因,企业再投入大量的资金同时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节能降耗的措施落实不到位,并且设备运行的成本大大增加,在遇到一些比较小的隐患时不能够及时的进行排查、维护、检修,导致本来很小的一个问题到最后不得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弥补。其次就是员工不能按照标准进行设备的使用,造成维护费用大大增加。

1.2设备管理体制不够健全

在众多的煤矿企业中都不同程度的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机电设备的管理体制不健全,导致煤矿的生产运行效率低下。对于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管理工作而言,却是存在着任务繁重、程序繁琐的问题,需要进行管理的工作比较多,一旦出现重视程度不足就会引发各种问题,导致生产任务不达标。很多企业偏偏过于重视煤炭的生产任务,忽视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不能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管理,出现部门职责不清,责任无法落实到位的现象,这就严重的影响机电设备管理的有效提高。

1.3机电设备使用不规范

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导致很多企业的新设备不是很了解,出现设备管理和使用中的不规范问题,并且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与标准来限制设备的使用。导致机电设备没有按照正确的技术指导运行,违规操作,缺乏良好的操作环境,安全设施存在重大隐患,最终出现机电设备破损,在给安全生产带来巨大隐患的同时增加了额外的设备维护资金,降低生产效益。

1.4设备老化严重

一些企业为了追求较高的经济效益,不停地进行煤炭开采,机电设备长时间不停歇的运转,长期处于高负荷下工作,导致机电设备老化严重。但是企业又碍于升级改造或者更换新设备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所以就不能及时的进行设备更新换代,一致沿用老旧的设备进行高负荷的生产,不但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还使得机电设备因老化而埋下重大的安全隐患。

1.5技术手段落后

由于企业内部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造成矿井设备的管理手段落后,不能够及时的引进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方法,无法与世界上先进的生产力进行接轨。另外,由于煤矿企业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很难吸引专业的技术人员,如果企业内部的管理与激励机制不尽合理,就会导致员工不同程度上的工作热情不高,导致人员结构参差不起,更加引起设备的使用、管理、维护方面落后,缺乏竞争、创新的活力。

2、改善煤矿设备管理问题的对策

2.1完善成本管理机制,有效地控制成本投入

企业在设备的成本投入方面必须要建立健全“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明确每一个员工的成本管理责任,并且保证能够真正的落实到实处,制定人员考核的严格、刚性化。其次,还要有效地降低设备的运行成本,杜绝无计划的生产运营,及时回收和改造老化、破损的设备,减少重大设备维护的资金投入,及时排除小的隐患,避免因小失大的现象发生。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设备的投入收益,让设备发挥最大效能。

2.2落实设备管理责任制

企业必须全面落实机电设备管理岗位的责任制度和责任分成,牢固树立安全管理的理念,严格监管维修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在不断提高所有人员责任意识的同时,完善合理的奖惩制度,对各种管理制度进行量化、刚性化的管理,全面落实设备管理的责任制度。

2.3全面落实机电设备管理制度

企业要根据相关要求与标准,全面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的管理制度,使机电设备的管理有章可循。坚决避免违规操作,对员工进行深度的意识强化,并且落实到实际的生产现场,促进设备管理能够向着规范化方向发展,还要及时的排除任何安全隐患,确保机电设备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其次,还要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这是机电设备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及时的更换新设备,最老化的设备进行升级和改造,避免老化设备因为超负荷的工作而影响生产效率。这样一来不仅仅减少了反复的维修费用,还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经济效益。

2.4加强设备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与整体素质

无论对于任何事物来说,如果没有较为先进的信息化作保障,就不回发展壮大起来。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也是一样,必须要不断地加强信息化的建设,全面发挥信息化的作用,与世界先进的技术与管理手段接轨,不断地培养信息化的技术人员,实行系统化、科学化、信息化的机电设备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先进的科学技术与人才的作用,采取合适的激励机制来促进设备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与生产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3、结语

总之,煤矿的设备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企业必须严抓最基础的工作,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相关的管理标准,制定出符合自身使用的管理模式。再结合先进的人才与技术手段,做好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保障其安全稳定地运行,不断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王增如单位:冀中能源邯矿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