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防治探析

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防治探析

摘要:煤矿井下安全通风是影响井下开采环境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也是当前煤矿企业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安全通风管理是提高井下安全通风效率,提高井下工作环境安全性的基础,良好的通风管理技术可以及时地将危险气体、物质等排出,确保井下空气中维持正常。本文以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煤矿企业面临的主要安全隐患,并提出安全通风防治建议,以提高煤矿企业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关键词:安全通风管理;煤矿企业;防治对策

1概述煤矿安全通风管理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加快,对煤炭资源的需求量逐渐增加,致使煤矿山日产量逐渐上升。安全问题是制约煤矿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井下安全通风系统的安全性,更是与井下采矿工作人员的生命息息相关。井下安全通风管理工作贯穿于煤矿开采全过程中,也是当前社会媒体密切关注的问题。在煤矿资源开采过程中,采用高效、安全、经济的通风技术,可以有效减少低井下作业安全事故,及时将有毒气体、易燃易爆气体、有害粉尘及烟雾等气体或物质等排到矿井外,使井下空气质量及流通状况满足井下开采的基本条件。目前井下安全通风管理存在问题较多,如煤矿企业盲目追求企业利益,致使安全通风管理措施不完善,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不严谨,进而造成大量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同时也造成严重的社会舆论,不利于煤矿行业等的长久、稳定发展。

2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中常见的安全隐患

2.1人的因素

人是煤矿开采过程中的主要参与者,具有不确定性、流动性、多变性特征。按工作性质可分为作业人员、管理人员和调度人员。其中,作业人员是煤矿井下作业的关键性人员,需要在井下长期进行煤矿的开采和运输,是煤矿安全通风管理的直接体验人员,井下通风系统的运行状况,通风条件的变化等均密切关系到井下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人员和调度人员是煤矿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对安全通风设备的进行动态管理、调度以及人员的安排等。

2.2管理方面的因素

在煤矿工程中,安全通风管理设计主要与井下作业相关。其中,巷道断面的大小与井下的通风性能、通风速度等相关,关系着井下作业的安全性。同时,井下的客观条件、开采渠道、巷道服务年限和企业投资力度等都与安全通风管理息息相关。此外,安全通风管理制度的不规范、不完善、不合理都会造成相关作业人员产生懈怠,造成安全问题的扩大化和复杂化。

2.3危险物质方面的因素

在矿井作业中,大量的有毒气体(CH4、C2H2、CO等)、煤粉粉尘及易燃易爆物质等危险物质对矿井下作业造成安全威胁。同时,井下作业过程中开采工具及设备中含有一定的危险因素(如电力、火电及汽柴油等),极易影响井下安全通风,甚至引发瓦斯爆炸事故。因此,必须严格按照煤矿开采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执行安全保障防护措施。

2.4环境方面的因素

煤矿井下作业的特有开采环境制约安全通风设备的安全运行。矿山环境复杂,矿区范围内的地质地形条件,井下巷道的规格,区域大气条件等均影响井下安全通风效果。如煤矿周围的地壳活动、活动断裂带及火山情况等都可能造成矿井发生坍塌、断层、掩埋等安全事故。

2.5设备方面的因素

基于我国目前煤矿开采情况及事故发生原因分析,安全通风设备是煤矿山中的安全管理重点。通风系统的稳定性、合理性是实现安全稳定通风,保障正常作业的基础;通风设施设置的合理性与否与煤矿作业中提高封闭能力、降低风门数量有关;通风机的效率及管理状况是达到稳定和持续通风,保障安全通风的基础。我国近10年发生的煤矿企业安全事故统计数据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通风管理问题导致的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率较高。

3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事故防治对策

3.1注重人员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培养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人才是保障煤矿企业安全开展的重要措施。建议重视技能培训,对在岗人员进行深造提升,吸引专业高素质人才,实行岗前培训。同时,针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指导安全隐患排查与整顿,熟悉消防安全设施的设置。

3.2完善管理体制,建立监管机制

管理体制的建设与完善是煤矿企业实现安全通风管理的基础,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行的必备条件。新时代背景下管理体制与监管机制的革新,是全面的提升煤矿企业安全通风管理效率的基础,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保障员工的切身利益,实现现代化煤矿企业的安全通风管理。

3.3保障环境安全,有效排除危险物质

矿井是煤矿企业的主要生产基地,是安全事故的频发场地。在矿井作业过程中,有效的安全通风管理是降低煤矿企业安全事故发生频率的的重要措施。为此,在煤矿安全通风管理过程中,必须客观真实地全方位勘察周边环境,确保周边地质条件、地形地貌及山体状态等不会对煤矿的开采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对于矿井内的危险物质,可通过调整风量、功率等方式,使危险物质能在第一时间清除,避免对人体或设备造成伤害。

3.4重视设备维护,确保安全运行

安全通风设备的完善是保障煤矿企业安全运行的重要基础,是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危险系数的关键措施。增设安全预警功能,如可视化仿真功能,可对工作环境进行监测,当某一物质或成分含量达到或超过预警线时则自动报警,实现安全预防。合理设置和维护安全通风设备,及时调整风机风量、风机功率等,及时将矿下危险物质排出,保障井下开采环境的安全性。在设计过程中,提前规划巷道及设备。在既保障风机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又重视设备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并选择现代化的新型设备,提高煤矿矿下作业安全,保障运行安全。

4结语

煤矿企业的安全通风工作中,全体员工参与、积极配合将有助于各项措施的开展与落实。员工安全意识、设备正常维护、巷道设计合理、周边环境稳定、管理体制完善、设置安全预警等是实现安全通风管理的重要基础,是促进煤矿企业安全开采的基本保障,也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举措。

参考文献:

[1]白晓波.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分析及通风事故防治对策[J].技术与市场,2019(3):215.

[2]高凤利.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及通风事故防治对策[J].黑龙江科学,2018(13):140-141.

[3]章达宾.煤矿安全工程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兼论《煤矿安全技术与管理》[J].染整技术,2018(12):118-119.

作者:高琦雁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