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领导煤矿安全论文

基层领导煤矿安全论文

1、做好协调与沟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保障作用

对于煤矿基层党支部而言,首先应当关心职工、将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加强煤矿生产安全管理,主动帮助那些有特殊情况、有困难的职工,通过协调和沟通,有效解决他们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难题,以此来赢得职工们的信任。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党员模范作用,召开党员大会、或者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加强安全教育、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能力。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当将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尖兵,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先锋岗以及安全联保等活动;积极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对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攻关,对职工们的内心纠结点开展潜移默化的影响,以此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实践中,应当认真做好协调与沟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保障作用,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加强矿区班子作风建设。煤矿基层党支部应当定期组织召开各类会议,开展自我检讨、自我批评活动,自觉接受广大职工们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同时,还要严格执行煤矿企业制定的值班、跟班制度,由领导带队下井,解决生产实践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

2、做好宣传教育,强化基层党支部的引导作用

煤矿基层党支部应当不断优化现有的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职工思想宣传教育层面的优势,强化思想引导,将职工紧密团结在煤矿基层党支部周围,为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第一,要不断加强形势任务宣传与教育,引导和督促企业职工紧跟发展步伐,保持与时俱进。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教育,可以让煤矿企业的职工明确科学发展是时代的主旋律。在实际工作中,应当加快企业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建议构建全新的产业发展模式。比如,国内部分煤矿企业为适应当前的发展新形势,不断创新,加快了企业向战略型转型发展步伐;从原来的增量提效逐渐向现在的价值提效转型;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逐渐向现在的技能支撑型转型。集约精细化的发展模式,更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第二,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和信息的快速传播,煤矿企业职工接受信息的渠道更加的广泛,但同时也加大了基层党支部安全宣传教育的难度。因此,在当前的形势下,如何有效服务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成为国内煤矿基层党务工作的一大课题。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针对煤矿企业职工思想、行为等因素,总结职工的主要问题。比如,不懂安全生产,马虎蛮干;有些人图省事、怕麻烦,加之家庭纠纷和琐事比较多,情绪很不稳定;同时,还要很多职工,尤其是年轻的职工,工作大胆、性格暴躁,容易沉迷于网络或手机,一有时间就玩手机。上述人群正是煤矿基层党支部加强宣传教育的对象,应当重点排查,调适他们的心理、重点提升这些人的素质;或者采取现场帮带、岗位调整、行为纠偏以及经济考核和加入介入的情感关怀教育法,增强煤矿企业职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安全生产宣教效果。

3、做好矿区基层党支部建设,为安全生产管理做后盾

首先,应当强化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学习,树立牢固的安全生产理念。矿区基层党支部成立后,可能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但不能被这些困难吓住;应当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从提高矿区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思想认识水平着手,结合实践中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使党支部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其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面对当前的形式,我们应当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对矿区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有所提高,使党支部成员增强对矿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忧患以及法制意识,从而牢固树立了隐患及事故,容人不容三违的安全生产理念,将各项工作有效地落实到实处。

其次,强化矿区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基层党支部成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能够有效落实到实处。实践中,为使矿区安全事故减少到最低,基层党支部、各班组可在年初签订类似于安全生产承包责任书的协议,落实领导人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制、监督管控制,从而使矿区安全生产责任制能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基层支部应当始终将矿区的安全生产管理放在工作首位,履行好领导职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同时,还要坚持“四不过”原则,即安全隐患和发生事故原因查不清不放过,安全责任得不到追究不放过,职工受不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得不到落实不放过的原则,健全和完善责任追究制,从而做到层层有责任、人人有担子。

最后,强化安全管理机制建设和完善,不断创新安全管理制度。实践中,为全面推动矿区安全生产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矿区基层党支部应当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机制建设,以机制创新,以此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要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八大精神和要求,建立健全手指口述法以及各工种施工操作规范管理制度;积极完善安全生产检查方法,至少每周组织一次井下安全排查活动,从而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对不合格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点,督促其限期整改;根据煤矿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予以防治,同时这也是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和努力方向。

4、结语

总而言之,煤矿安全生产无小事,关系着职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应当加强思想重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为我国煤矿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聂斌单位: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