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机械的低碳技术探索

煤炭机械的低碳技术探索

提取煤炭内的液体

煤炭液化是指将原料煤转变成和原油差不多的有机液体。煤炭液化后,能够成为主要的化工原料和生产原动力燃料,也可以制作成为化工产品,社会经济作用颇大。煤炭液化主要有三种方式,即煤的加氢液化、煤的间接液化以及煤制醇醚燃料。

煤的加氢液化煤的加氢液化,是直接液化煤的方式。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中,煤和氢发生反应,使煤降解并加氢,将煤转变成为液体油。煤的加氢液化,我国神华集团有着高效的转化技术,在转化过程中实现了零排放。而且比用煤进行发电,煤变油的热利用率更高。高品质的煤变油甚至可以应用于汽车燃料。

煤的间接液化煤的间接液化,是先将煤气变成合成气,合成气内添加上催化剂,便可以形成液体燃料。通过实验发现,间接液化的煤变油可以作为调和油,把普通的柴油转变成为优质的柴油。煤的间接液化,有很好的催化剂性能、高效的碳转化率以及能源利用率。

煤制醇醚燃料醇醚燃料的制成是,先将煤气化,转变成为合成气。再将合成气进行液化,合成为甲醇。对甲醇进行脱水,得到了二甲醚。这也是煤炭液化的又一个途径。甲醇燃料有很多的优点。制成甲醇不需要高效的煤料,闲弃的高硫煤或者炼焦的焦炉气便可以制作甲醇和二甲醚。甲醇作为汽车的代替性燃料,不但燃烧充分,而且含氧量高,能够有效的降低有害气体排放率。能够达到国际排放的标准,也算的上是清洁能源。而且甲醇汽油能够将系统内的积炭进行清除,提高动力,降低零部件范围的热负荷,延长部件使用寿命。而甲醇汽油倘若使用比例低,则需要改装发动机和汽车,高比例的则不需要改造,而且容易发动和使用。甲醇汽油比基本的石油性汽油性价比要高。二甲醚燃烧无黑烟,有着极强的压缩性和较多的十六烷值,因此被称为柴油发动机最理想的替代燃料。除此之外,煤炭制造合成气时,改动工艺可以制作成为氢气,氢气燃料是最可观的工业燃料,没有任何的污染,只会产生水。制氢技术岁已成熟,但有着较高的制作成本,而且氢能源的存储和运输都要处于高压的环境中,因此只有出现制氢新技术,氢气运输呈现网络供应格局时,才能大规模的进行应用。

洁净煤发电技术

超临界发电机组将燃煤锅炉的蒸汽机组发电效率进行提高,最直接的办法便是提高蒸汽参数。倘若蒸汽的温度是恒定的,那么蒸汽的压力在亚临界上提升到超临界上,机组会增长1.5%的效率。而如果再从超临界上转变为超超临界,那么机组又会增长1.5%的效率。无论是超临界还是之后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都会有着环保和节能的作用。发电机组达到超临界,会增大发电热效率,降低煤耗量,减少烟气排放。故此,超临界的发电机组,因为其独有的经济性和技术继承性,被国际电力工业界广泛的采用,属于有着可行技术、强大竞争力的洁净煤发电技术。

IGCC发电技术洁净煤发电技术的另一种方法就是IGCC发电技术,IGCC的全称为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联合循环,是指将蒸汽轮机的循环和燃气轮机的循环组合成为整体的热力循环系统。IGCC能够结合煤气净化技术和联合循环发电技术,从而形成先进的动力系统。它有着很好的清洁性能,它先是洁净转化煤,降低粉尘率,脱掉其中的硫和氮。除此之外,因为有较少的燃料消耗量,可以得到比较纯净的二氧化碳,减少空气污染。IGCC发电技术具有高效率,而且耗水量低,能够在紧缺水源区使用,特别适用于煤矿地区的坑口电站。

整治煤炭机械的噪音污染

煤炭机械的噪音污染,多是齿轮泵发出的噪音大。而煤炭机械产生噪音的原因,是因为齿轮啮合传动,形成了周期性的脉动。倘若出油口外受到了阻抗,那么就会出现压力的波动,形成脉动噪声。齿轮啮合时,排油腔和吸油腔会发生瞬间液压冲击,变成了冲击的噪声。而齿轮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出现很快的转速,也会增加噪音。整治煤炭机械内的噪音污染,主要是应用双压力角和双模数的齿轮,并增加出油区和进油区的体积,这样便能够增强排油和吸油能力,减少压力波动,减少了噪音。这样的做法,还减少了齿轮泵所用的材料资源。双排齿轮法,能够加大齿轮啮合次数,减小流量脉动,降低了噪音的产生。

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建立“低碳经济”社会也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低碳经济”的建立,必然离不开实施低碳技术。从短期中来看,我国应大力发展能效提高和节能的技术,对煤炭机械进行清洁和高效利用,生产出新的技术和能源。而从长期看,我国需要研究工业温室气体的控制排放和合理利用技术,实施生物工程固碳技术。在煤炭机械中,开展低碳技术,需要对煤炭进行合理的气化和液化,形成低排放高效率的能源机构,从而减少空气的污染,建立生态、环保、节能型社会。

作者:杨旭单位:冀中能源机械装备有限公司邢台机械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