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掘设备的维修方式

综掘设备的维修方式

我国的煤矿开采量比较大,很多中小型矿井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我国现有矿井大约25000个,其中有23000个基本都是乡镇的小型煤矿,再加上其中大部分均是由私人承包经营,为降低生产成本,这些私人煤矿的生产条件极其简陋,生产工艺比较原始,基本没有配备综采机械。总体来说,小型矿井生产技术装备水平极低,煤矿生产工艺极其落后,煤矿的作业人员较多,导致了生产效率偏低。

煤矿综掘机械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

(1)井下恶劣的工作环境。由于井下空间狭小、环境阴暗潮湿,再加上井下的粉尘较多,一旦粉尘在综掘设备中大量累积而没有及时清除,就会导致井下设备安全监测的可靠性大大降低。设备如果不能及时维护,其安全性将会降低,寿命将会缩短。(2)工作时间太长。煤矿的开采往往需要长时间进行,综掘机械设备在长时间的工作下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如果煤矿机械设备长期处在高速、超重、超负荷、润滑不良的工况条件下,再加上绝大多数机械设备的工作都是不分昼夜,对机械设备的损害会相当严重。综掘设备出现故障又不能及时地进行维护和更换,那么设备必将出现很多问题,其寿命必将缩短,导致后期的维护成本投入变得非常高,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综掘设备的维修方式

综掘机维修是设备正常运行的保障,因此要搞好综掘机的日常检查和维修保养,确保综掘机的正常运行。不论设备的技术状况、生产任务如何,都必须严格按照设备的保养周期、依据规定的作业范围和要求强制执行。综掘设备的维修方式主要有以下3种:(1)预防检修。预防性检修的重点在于对设备运行周期和使用频率的监控,对设备的数据计量要十分准确,为防止出现突发性停机、停产等不利于煤矿开采安全连续进行的事故,必须设立一个设备的预防检修部门,为设备的管理提供更多先进维修维护手段,保证设备的安全生产,提高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为了能很好地降低设备的故障率,维持设备原先的性能,必须进行前期的预防维修,通常有2种方式,即定期维修和状态维修。该维修方式弥补了事后维修的明显缺点,是设备正常运行的保障,能有效避免因设备零部件损耗带来的小问题。(2)事后维修。事后维修是指当设备发生故障或是设备的性能降低到合格水平之下再进行修理的维修方式,其特点是设备的维修费用最低,适合应用于辅助作业线的简单设备,不适用于煤矿行业。一旦煤矿机械设备发生故障而没有得到及时维修,必定会给煤矿的生产造成巨大损失,也会让维修工作处在非常被动的局面。(3)改善维修。改善维修是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不断地改正设备的一些缺陷和不足,逐步提高设备的先进性、可靠性以及维修性,提高设备的利用率。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如果再采用事后维修与预防维修的方式,显然已不能适应现代化生产的需要。目前需要大力推广改善维修这种设备维修方式,将煤矿机械开采水平提上去。

常用的故障检测方法和技术

进入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我国的煤矿行业越来越趋于机电一体化,这必然要求煤矿行业的故障诊断技术水平有所提高。现阶段,我国煤矿机械的故障诊断技术主要有:(1)矿井提升机检测技术。矿井提升机的故障可分为“硬故障”和“软故障”2类。“硬故障”是指由提升机的固定参数不正常引发的故障,此类故障可以通过提升机的保护装置来解决;而“软故障”是需要通过软件分析才能找出来的故障。“软故障”中的变量涉及面很广,因此在故障诊断时其准确率不是很高。“软故障”又能对“硬故障”进行预测,因此对设备“软故障”的及时诊断和预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提升机的安全运行是煤矿开采的安全保障,为此许多科技人员也在做大量的研究工作,为提升机的检测诊断设计出了很多设备装置,如新近开发出来的ASCC控制系统装置,能对提升机运行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并提供预警措施,能对提升机制动失灵、超速等异常现象进行及时保护,效果非常好。(2)振动与噪声检测技术。振动与噪声检测技术是指通过检测设备收集采矿机械在工作时发出的振动以及噪声来分析其特征,由此对设备的运行状态以及出现的故障进行分析和预警。此种监测诊断方法简单实用,因此在煤矿开采行业运用广泛。(3)无损检测技术。无损检测技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其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在不破坏煤矿机械的前提下来检测机械内部的故障。通常用渗透检测法、超声波检测法等检测机械表面故障,用微波检测、射线检测来检测机械的内部损坏。在使用无损检测技术前我们要明确使用哪种检测手段,因此首先要对煤矿机械的材质做认真分析。此外,其他的无损检测技术还有电气检测、湿度检测等。随着微电子技术以及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小波分析的检测技术以及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协作诊断技术将被逐渐应用到煤矿机械故障检测中,为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服务。(4)油液磨屑分析检测技术。此方法是从煤矿机械的液压和润滑系统中提取油液,利用光谱分析、铁谱分析等油液分析技术分析油液中微粒的变化来确定机械的故障,从而进一步判断机械的健康状态。

煤矿机械设备的养护

(1)煤矿机械的维修完成后,一定要经常定时检修和维护,要及时对零部件的摩擦损耗、安全保护装置灵活配合间隙的改变范围、电气设备的绝缘状态、机械的性能参数等进行及时的记录和整理。(2)煤矿开采行业需要设立设备维修部门,从事设备维修的工作人员应该对设备的检查负起责任,不能等到设备损坏才有所意识,维修部门的领导人员要定时组织维修人员与生产操作工人共同协作,做好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工作,及时排除设备故障。同时维修部门要对设备的完好率、故障停机率进行定时的考核分析,对设备的维护负起责任。(3)要根据各企业的不同情况设定不同的维护方案,各设备的维护要严格按照规定施行。将设备的维护制度化,对不同的机械制定出不同的维护时间和维护周期,并严格执行。对维修时的物料损耗要做定额处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同时煤矿开采业还应发动员工对设备进行及时的检查,对采煤机械做一次大规模的全面检查。

结语

对于煤矿开采行业来说,煤矿机械设备在企业的固定资产中占很大比重,因此,企业如果能够对设备故障进行及时的诊断和维修,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这对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使企业获得最大经济利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胡建伟单位:山西省大同市同煤集团煤峪口矿机电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冶金设备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铸造设备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太原市重型机械学院

设备监理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