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荒山绿化造林技术要点研究

浅谈荒山绿化造林技术要点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林业的迅速发展,各种高新技术层出不穷,其中,荒山造林绿化技术就是进行荒山改造的关键技术,也是对荒山防风固沙以及修复当地生态环境非常重要的保障,积极运用这项技术在很大程度上都能有效提升我国的整体林业水平,促进居民整体生活质量的提高。为了有效优化我国荒山地区生态环境,积极进行荒山造林工作的科学开展,能够有效帮助生态环境的修复。除此之外,还需要注重对荒山造林绿化技术的实际运用,并且针对其主要的技术问题进行分析,以便更好的确保造林绿化技术的科学合理性。因此,文章主要对荒山造林绿化所需遵守的制度原则,以及相关技术进行研究。

关键词:造林;绿化技术;要点分析

目前,各种新兴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林业的日常工作中,对于荒山的绿化造林技术,能够有效的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状况,对此,需要加强荒山造林绿化技术的各种推广工作,这项技术的提升对于提升造林绿化工作的有效性以及科学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效利用这项技术不仅能够有效改善当地林区的环境,还能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从而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进行荒山造林绿化需要遵守的原则

(一)环境相互适宜性

在进行荒山造林绿化的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守树种与周边地理条件的相互适宜性,在充分分析当地发展环境的基础上,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荒山造林绿化带来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所以,在正式开展植树造林工作之前,相关工作人员要及时深入了解荒地的地理条件,以及绿化植被的最佳生长环境。不仅如此,还要注意对当地的人工林树种进行详细研究分析,并针对不同树种进行不同的种植措施,对于条件相对较好的人工造林地,管理人员应当将其安排到相应条件较为严格且经济价值较高的种植树种,对于条件相对较差的人工造林地,管理人员应当将其安排到条件要求较低且经济效益较低的种植树种。

(二)增强荒山的蓄水能力

荒山中树木的正常生长离不开其蓄水能力的强弱,只有荒山树木具有良好的生长环境,才能有效保持水土平衡、生态平衡。所以,在开展荒山绿化造林工作时,要切实将增强环山的蓄水能力作为主要的工作原则,为了有效实现这一目标,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在荒山中采取覆盖、种植灌木草丛等方式,有效调节荒山植被的水分流失现象,改善当地大气蒸发条件。

(三)维持原有植被完整

现阶段虽然我国在推行荒山造林绿化技术应用下,对于荒山绿化已经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需要绿化的地域面积较大,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荒山的生态恢复工作,有效调节当地的自然气候。在实际开展工作时,工作热源要确保荒山上原有植被的完整性。对荒山进行有效的绿化措施,通过对其产生的“海绵效应”来保持荒山地区的水土。当外界有水时,绿色植被能够有效的吸收水分,保持绿色生机,当外界缺水时,还能将自身蕴含部分水分散发出去,从而保持正常的生命活动需求。

二、造林前期采用科学有效的整地栽培技术

科学应用首要的技术关注点就是确保科学化的造林前期准备工作。也就是说,在造林前期准备中,需要特别注重整地技术、对苗木栽培时机的把控以及苗木栽培技术的有效运用。

(一)整地技术

不同的整地方式还需要考虑到不同地区的干旱状况,其中整地方式大致可以分为鱼鳞坑、穴状和水平阶三种。例如,通渭县地处六盘山西部,北邻秦岭地槽边缘,西接祁连山东延余脉之尾,居陇中黄土高原之核心,立地分区属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三副区。由于干旱少雨,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对此,常采用以上三种整地方式,正常标准为:鱼鳞坑规格为长径80厘米,短径60厘米,深30~50厘米;穴状规格为直径80厘米,深30~50厘米;水平阶规格为长200厘米,宽100厘米,深30~50厘米。

(二)栽培技术

其中,对于苗木的栽培时机的掌控来说,要根据荒山当地的实际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例如,对荒山周边的地域分布情况、荒山的土地条件、气候变化进行分析。除此之外,苗木的自身生长环境对于移植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考虑苗木的发展状况以及生长场所,都是进行科学栽培的工作重点。为了能够有效提升苗木的整体存活率,还需要合理结合对苗木的栽培技术。例如,在对种植苗木进行栽培时,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结合苗木的生长特点进行截干、定干以及育苗等培育技术的有效应用,采用这种方式能够为苗木的存活率提供保障,也能更好的提升荒山绿化造林的实际工作效率。就以常见的常绿阔叶苗来说,为了能够最大效益的减少苗木自身的水分蒸发,保障苗木的健康生长,工作人员一般会选择在培育苗木的初期就对树叶进行剪切处理。所以,分析苗木适当的种植时间,以便选用更加适宜的栽培技术,这对于我国进行荒山绿化造林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三、苗木移植技术分析

在荒山造林绿化技术中,进行苗木一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林区的工作人员在对苗木进行移植的过程中,需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选择适当的移植时期

选择树木最佳的移植时期对于苗木的正常生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处于春季的苗木,一般会处于休眠阶段还未开始生根发芽,这个时期的的苗木对于外界环境中的温度以及湿度等所产生的影响并不明显,其自身的生理活性也较弱。选择移植苗木时间还需要分析不同类型树木的生长差异,以及荒山当地的自然环境状况之后,再确定最佳的苗木移植时间。不同种类的苗木会在不同的时期进行萌动,因此,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苗木萌动时期来对其提前移植处理,并且在移植过程之后,需要及时对移植苗木进行栽种。在这之前,确定树坑的大小对于苗木也十分重要,一般树坑的直径要略大于根幅的大小。如果是裸根栽植,其深度应该高于树木地径的2~3cm,如果是移栽带土的根,需要将树坑的深度挖至5厘米以上,这样的深度有助于苗木更好的进行扎根生长。为了确保移植的成活率,在移植较大树木的过程中,首先需要确定树木栽植的原方向。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移植时,工作人员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来减缓水分散失过快的现象,例如,可以采用草绳包树干的方式。对于移栽较大的树苗更需要注重保持水分的问题,要先将其用水浇透,之后及时对树苗进行补水措施。多加注意树木的生长状况,对于长势偏斜、树木沉降等问题及时发现并处理以确保移植树苗的正常生长。

(二)选择适当的移植方法

适当的移植方式有助于苗木的健康稳定生长,一般来说,在对苗木进行移植时,需要采取多种不同的移植方式,来对苗木进行移植。首先在移植中为了尽量减缓植被自身水分的整体蒸发速度,管理人员可以适当的对枝叶进行修剪,对于有些生长速度较快的树木,在其休眠阶段就可以通过截干或定干等方式进行移植。采用这种方式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持树木根系完整,在运输方式上还能有效节省人力、物力以及财力,从而为林业经济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其次,最常见的移植方式还有带土坨移植。这种带土移植的方式最适合我国的常绿树和阔叶树的移植,可以大大提升移植树木的成活率,但是,这种方式在提升成活率的同时,还会产生较高的成本费用,所以,在使用这种方式之前,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对所需资金进行预算,以便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带土移植时需要注意的是,要将移植的土坨大致与移植苗木胸径的8~10倍。在起苗时,有时会因一系列原因导致不能带上较为完整的土坨,这时需要对树木的烂根、老根进行剪除,再用泥浆或者食草等完全包裹在裸根上,这样也能够有效保证移植树苗的成活率。

四、苗木的包装和运输技术

在对苗木进行移植之后,工作人员需要对苗木做好相应的包装处理。一般用于苗木包装的材料大多是需要草包或者麻袋等一些材质较软的材料进行包装。需要注意的是,在对所移植树苗进行移植打包之前,一定要保证苗木根部的整齐摆放,并且,在苗木的根部及时加入湿润物。苗木的包装和运输的实际工作中,管理人员可以先对草帘或者稻草一类的进行浸湿,之后使用已经经过浸润之后的草帘或稻草,在对苗木的根部进行包扎和处理,如图1所示。之后,对苗木进行运输时,还要特别注重对树苗及时做好覆盖处理,以避免苗木受到雨水或大风的影响。不仅如此,在运输过程中,还要秉持快速、及时的运输原则,尽量选择在天气较好的时期进行运输苗木,因为在雨天、雪天等天气状况下会加大对苗木的运输难度,而且还很容易对苗木造成伤害,降低苗木的经济价值。不过在什么样的天气状况下进行运输,都需要看情况对苗木进行适当的喷水处理。

五、苗木管理和抚育技术

(一)苗木管理

做好苗木日常的松土和除草工作,也是进行苗木管理工作的重点。在移植苗木的生长过程中,管理人员要注重对苗木水分的补充,关注其生长状况,当所移植的树木生长直径达到5cm时,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在风力较强的地区做好支架搭建处理和固定处理,工作人员可以使用麻袋、草袋等材质较为柔软的材料包裹早树干上,这种方式能够有效预防树苗磨损的现象发生。除此之外,还可以将移植树苗的树干涂白,采用各种不同的生物防治,或者化学防治等专业的技术手段来切实做好林木的虫害防治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在确保美观度的同时,还能够有效降低苗木受到病虫害的可能性。相关政府机构还可以专门分配专业的修剪人员,对林木进行定期修剪,有助于为当地建立良好的生态景观,对于荒山的绿化的整体美观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苗木抚育

对荒地的土质和荒地上的树种进行良好的管理和防护就是苗木抚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在开展苗木抚育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先密后疏的除草方式,一般会进行3~5次来对杂草进行处理。对于经济林还需要对其进行灌溉和施肥处理。对林木进行施肥时,需要以所移植林木的实际生长状况和类型为基础,并且选择与之相适应的肥料进行施肥处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施肥人员格外注重对林木的施肥次数和用量。在对苗木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还要加大对当地林木的管护,严禁牧民或居民对其林地进行破坏,也要防止人为和牲畜对幼苗的伤害。虽然每个地区对于自身林区的抚育管理不同,但还需要办理一系列的手续,在保护树木、美化绿化荒地的同时也要做到依法移植苗木。

六、灌溉技术

(一)确保灌溉技术的精确性

精确灌溉,主要是指适当的水资源来正好满足树苗的生长需要,在秉持节约水资源的条件下,采取精确灌溉的方式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农业用水的利用率,在充分节约用水资源的同时,还能有效确保苗木的水分供给。例如,在现代技术逐渐发展更新的发展时期,各种灌溉技术层出不穷,对于节约资源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二)确保灌溉技术的适时性

在对苗木进行灌溉时,要确保灌溉的适时性。相关工作人员可以依据苗木的生长态势,或者是依据当地天气的变化情况,来采取不同种的灌溉方式,例如,当生长状态良好的苗木遭遇到干旱天气,就可以采用喷灌技术,如图2所示,在进行喷灌的过程中,需要管理人员购买相适应的喷灌设备,以便更好的帮助苗木进行水分补充的同时,还能很好的改善苗木的正常生长环境,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干旱天气对苗木正常生长带来的影响,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苗木的成材率。

七、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在进行荒山造林绿化工作的过程中,为了有效提升其经济价值,工作人员需要进一步提升林木的存活率,随着现代各种先进技术的有效运用,积极使用荒山造林绿化技术不仅能够极大的促进荒山皇帝造林经济效益的提高,还能为当地的生态环境发展水平提供保证。但是,就以我国现在开展荒山造林绿化工作的现状来看,还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采用相应的技术手段,有效、科学的使用荒山造林绿化技术,才能使得荒山绿化效果发挥其最佳效果,促进林木生态经济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包海峰.关于荒山造林绿化技术要点的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8,38(08):185.

[2]马莉.关于荒山造林绿化技术要点的分析[J].农家参谋,2019,630(17):77-78.

[3]张立军.荒山造林绿化技术要点的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9,489(21):136-137.

[4]张保宏,张宝宁.荒山造林绿化技术要点分析[J].种子科技,2020,38(01):54+57.

作者:张凡巧 单位:通渭县林业和草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