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营造林技术研究

林业营造林技术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但是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环境恶化,环境的治理也成为了我国的一项重要工程,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林业部门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责任重大,也要求林业部门能够合理利用资源,运用营造林技术加大对环境的治理,保护环境,使自然能够尽可能达到平衡的状态。本文从营造林技术的概念入手,分析营造林技术的重要意义,并且分析一些在营造林当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再提出一些关于营造林的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营造林;技术;建议

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水平不断增长,营造林的技术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在新中国建立初期,由于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不够强烈,只注重经济生产,导致许多的植被被破坏,林业资源受到了严重的损坏,环境恶化,国家也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随意开展了一系列的工程,其中就包括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营造林也成为国家大力支持的项目。保护环境,积极的参与到营造林的活动中,不仅可以改善我们生活的环境,也可以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但是,在现在的营造林技术当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如何能够发现并合理的解决这些问题,也是林业工作者应该考虑的,将营造林技术合理的利用在环境保护中,还需要林业工作者们的探索。下文将介绍营造林技术的基本概念和起到的重要作用。

1营造林技术的基本概念和重要意义

1.1基本概念

营造林是我国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提出针对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治理的一种手段和措施,通过大规模合理的植树造林能够达到遏制环境恶化,减少水土流失,达到减少自然灾害发生的目的。营造林技术则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的采用科学技术,选择优质树种,根据当地环境和土壤的实际情况,结合科学的营造林技术,阻止土地沙漠化的发展速度,构建出一道绿色的城墙。

1.2重要意义

营造林对环境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环境是我们人类生生不息的源泉,也是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经济建设工作做得再好,如果没有良好的环境作为依托,也不能使社会长久的发展。要以保护环境为前提,在环境建设的基础上在追求经济建设,这样从根本上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是保护环境的生态项目,在植树造林活动中,采用科学的营造林技术,能够减缓土地沙漠化,防风固沙,优化环境,维持生态环境的平衡。通过合理的使用营造林技术,林业工作者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起一道绿色的城墙,充分利用林木巩固土壤,净化水源的特点,在一定的面积内采用合理的营造林技术,使环境差的地区得到改善,给人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在过去,林业资源的存在只是单纯地为了产生木材,但是随着现在环境的变化,林业发展的方向已经转向生态环境建设。随着林业的不断发展,营造林技术的不断进步,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能提高林业的经济价值,可以种植一些珍贵树种,也可以种植一些能够适应环境的木本中草药,可以提高经济价值,所以,可以看出,营造林技术的实用性还是很高的,能够对环境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同时还能带来经济效益,能够使社会综合性的发展,使经济和环境相协调。

2营造林技术存在的问题以及营造林技术的措施

2.1存在的问题

在全国范围内,虽然营造林已经成为了林业资源培植的主要项目,但是在经营管理和建设中上还是存在许多问题。在经营中,很多的林场管理方式落后粗放,经营模式还是处于原来的旧思想下。在技术上也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导致在实际的造林营林工作中会出现后期技术跟不上,出现脱节现象。在营造林工程中,没有对林业资源建设有深刻的认识,出现许多问题,首先是设计工作,设计方案混乱,没有条理,不够清晰,心态没有放到正确的位置,敷衍了事;其次在造林中技术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一部分原因是树苗,来源不明确,质量没有保障,还有在种植时没有明确的规划,导致在种植时没有标准,还有就是技术水平跟不上,导致效果不好。

2.2解决的措施

首先是整理地貌,在种植之前应该先实地考察当地的环境,土壤,气候等等因素,可以采用机械化手段来整理,为树苗的种植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可以出去杂草和其他影响树苗生长的植物,另外,在整理地貌的同时也可以在土壤中加入一些肥料来改善土壤,能够使树苗的生长有足够的营养。然后是植树造林方面,目前大多数的林业部门在进行植树造林时采用的都是种植幼苗的方法,将已经培育好的幼苗移植到造林的土地上,这需要幼苗具有良好的环境耐受力,因为需要植树造林的地方大多数都是土壤贫瘠,风沙肆虐,所以要选择存活率和抵抗力较强的树种。最后是培育植株,在培育植株的过程中,要严密监察植株的生长情况,一旦出现生长情况异常就要立即采取措施,还要监测土壤的情况,保证植株生长的营养保证。

3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林业工作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必须要大力发展营造林技术,维持生态平衡,为人民创造出舒适的生活环境,这还需要广大的林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奋斗。

参考文献

[1]孙淑莲.林业营林造林技术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2):117-117.

[2]刘玉蓉.探讨林业营造林技术[J].大科技,2014,(2):245-245,246.

[3]覃智敏.林业营林造林技术的浅析[J].科技风,2015,(16):156.

作者:贾永红 单位: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