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和林业造林方法研讨

林业资源和林业造林方法研讨

1我国面临的严峻的林业形式

1.1林木资源的优势

1.1.1发展空间大

几年来由于重视程度的加强,我国的林业得到了很好地休养,整体呈现平稳上升的趋势。由于历史的发展的原因,我国的森林资源一直都处于下降的态势,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强得到了很好地改变,深林的面积有了平稳的上升。未来有很大的上升的空间。

1.1.2竹类资源丰富

我国是世界竹类资源最丰富、竹类栽培和加工利用最悠久的国家。其竹林面积达700万公顷,约占世界竹林面积的1/3、用材竹林总蓄积量约9700万吨。竹材和竹制品,无论在品种还是在产量方面均居在世界首位。

1.2林木资源的劣势

1.2.1存量小、质量差

随着千百年来的破坏,我国的森林资源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森林的面积在不断地减小,分布的不够均匀,整体的质量比较低。对于一些名贵的品种十分的缺,对于一些工业生产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1.2.2人造板工业落后

由于我国的发展形式决定了如今的人造板工业低下的生产力。我国的人造板行业曾现设备老化,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下对于木材的浪费在不断地加大,所以,我国的这一领域比较落后。

2当前我区域培育造林的一些技术措施

2.1为能及时供应林业产品市场,发展林业经济,我区资源培育方法主要是

2.1.1植苗培育更新法。

2.1.2人工促天然培育更新法。

2.1.3封山育林培育更新法,就当前形势,多采用植苗更新培育法(即采用实生苗造林)培育资源,能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

2.2整地、造林树种选择、造林季节的选择是在造林前改善环境条件的主要环节

通过整地可以改善造林的立地条件、清除灌木、杂草和采伐剩余物。整地清除了地表植被,增加透光度,因而在白天地表层的温度要比有植被覆盖时上升得快,整地后改变了土壤物理性,使土壤温度状况发生变化同时增加土壤肥力。因而,能提高造林成活率及使幼林的生长情况显著改善。整地还能保持水土、减免土壤侵蚀,同时也有利于造林施工,提高造林质量。

2.2.1造林地的清理

造林地的清理,是造林整地翻垦土壤前的一个环节,把造林地上的灌木、杂草、竹类、倒木、伐根等清除掉。清理的方法从操作形式可分为割除清理、火烧清理和用化学药剂清理。

2.2.2整地方式和方法

整地方式分为全面整地和局部整地。局部整地又可分为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全面整地是指翻垦全部土壤造林,主要用于平坦地区。局部整地是翻垦部分造林土壤的整地方式。在山地带状整地方法有:水平带状、水平阶、水平沟、反坡梯田、撩壕等;平坦地的整地方法有:犁沟、带状、高垄等。而块状整地是指呈块状的翻垦造林地,块状整地方法有:穴状、块状、鱼鳞坑;平原应用的方法有:坑状、块状、高台等。

3造林方法

3.1播种造林法

又称直播造林,是将林木种子直接播种在造林地进行造林的方法。最大的优点是减少了育种这个环节,比较适合大面积的播种,简单容易。但是这种播种多于其他的条件要求的比较高,像是土壤的温度、湿度、品种的自身的条件只有符合这些条件才可以采用直播的方式。

3.2分殖造林法

是利用树木的营养器官干、枝、根等作为造林材料直接进行造林的方法。这种方式大大的减少了育种的时间,进行工作是比较简单,就林木的自身来说成活的概率很大。对于这类植物的自身有很高的要求,最关键的一点是营养性的枝条,这类植物大部分都是木本植物。

3.3植苗造林法

除了上述采用一些播种造林法和分蘖造林法外,则主要采用植苗造林法,大多数采用一年生实生苗造林。

3.4选择造林最佳时间:

造林时间,在冬季干旱和严寒的地区通常以春季为主,但由于目前各地造林树种多样性,引种工作和技术推广工作做得比较好,造林季节普遍提早,根据不同地区根据树种特性和气候等特征进行相应调整,成活率普遍提高。冬末春初气温较低,蒸发量小,起苗栽苗不致过多失水,栽后容易成活。同时树苗根系活动较早,造林之后,先扎根后长叶,抗旱能力强。

3.5造林栽植方法:一般采用穴植。此方法栽植的规格和技术要求较高。

3.6营造混交林:

随着杉、松造林面扩大,商品林追求经济效益,纯林不利改善土壤地力适应性差,易发生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通过这种形式抑制一些病虫的发生。一般单独的林种可能存在某一种相对弱的方面,像是一些对于风雨天气比较敏感的树木,把它们夹杂在一些具有很强抗拒能力的植物里,就可以减少此类自然灾害的发生。与此同时会大大的增加经济方面的收入,像是高大的与不占太大空间的植物搭配大大的提高了空间的使用效率对于经济方面有很大的增加。

4总结

多年来我们对于林业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地加强,林业在如今的环境治理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大大的改善了如今的环境。林业也是十分重要的经济作物,每年有大量的工业需求,如果得不到很好地保障,就会大大的影响我国的经济建设。就这两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必须大力的发展林业,如今的林业不是靠一时的治理所能完成的,要一点点的从最基层的方面入手,一步步的扩大治理的的方面,最后完成治理的整体的方面,这需要很长的时间,也可能是几代人,但是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把我们的环境治理的越来越好。

作者:鄂林东单位:莫力达瓦旗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