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方法与混交林造林技术研究

造林方法与混交林造林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我国多地积极响应“退耕还林”举措,采取人工造林的方法,实现土地林木的再生功能。在人工造林中,混交林是比较常用的造林技术,通过在区域内种植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人工林,提高了森林的生产力,增强森林防护功能。本文主要介绍了常用的造林方法,并对混交林造林技术进行了具体分析。

【关键词】造林方法;混交林技术;应用

林业产业在现代经济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当前我国区域林业资源分布情况上来看,呈现出资源分布不均、结构不合理、林业面积存量小等情况,为了彻底改革这种林业格局,应用人工造林技术,能够平衡区域林业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1常见的造林方法

1.1播种造林法

主要是将树木种子播撒到林木种植区域,然而受种子成活率及生长周期长等因素的影响,该方法没有植苗造林应用的普遍,但是作为一种操作简单的造林方法,播种造林法造林技术在特定的区域依旧具备较高的实用性。该项造林技术的特点为:播种区域广,种子随播种机械直接播撒在种植区域,且幼苗不需要重新移植,一旦长出,幼苗存活率较高。播种方法与技术为:撒播与条播。A.撒播。该方法主要是将种子均匀播撒在种植区域,播撒前往往不进行整地与覆土,种子自然裸露在土地中,一部分裸露发芽,一部分进入泥土发芽。大范围的人工造林通常采取飞机进行播种,因而播种效率比较高,成本也较低,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大面积的造林活动。该方法常用于我国北方地区造林活动,尤其是在交通不变的大山,用于荒山与采伐重建工作。B.条播。该方法是在全面整治土地的前提下,事先将种植区的土地进行整理,播种时保持一定的间距,播种完成后用土壤覆盖种子。条播作业使用条播机进行机械化作业,但是该方法种子消耗量比较大,仅适用于特殊的种植区域。

1.2植苗造林法

该方法以基本成型的苗木作为造林条件,是实际中常用的造林方法。该方法特点是不受树种与土壤条件的限制。但是所选用的苗木必须具备较完整的根系以及发育良好的地上部分,要求苗木移植后能够较快的适应当地的地质环境。栽植方法为:穴植法。穴植法主要是在种植区域进行挖穴,穴的深度应比苗木的主根长度要深,宽度比苗木的根幅大。在具体深度的控制上,考虑到苗木栽植完成后土壤会发生下沉,通常要求植树深度高于苗木的根颈2~5cm,因为如果栽植过浅,根系容易裸露,紧接着苗木会因为吸水不充分造成苗木枯萎的情况,同时也不利于苗木地面部分的生长。栽苗过程中应注意将苗扶正,防止苗木出现窝根的情况,待土壤全覆盖根系2/3后,将苗木稍微向上提一下,然后完全覆盖,并将土壤压实,植树完成后需要浇灌一定量的水分。

2、树种混交的作用

首先,树种混交能够充分利用区域土壤的营养空间,满足喜光与隐蔽树木的生长需求,将速生与慢生、落叶与常绿等树种混植在一起,使树种在不同时间、不同层次的吸收光照、水分及营养。比如以落叶与常绿混交为例,落叶林为常绿林提供养分,常绿植物为落叶林冠提供荫蔽。其次,树种混交能够改善立地条件,使土壤结构始终处于合理状态,起到调节土壤水分、平衡营养的作用,并起到提升土壤肥力的作用。混交林中落叶树种的落叶分解能够为土壤提供营养物质,使土壤与树木的循环功能增强。再次,树种混交能够提高木材的产量与质量,混交搭配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与树种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使得主要树种生长旺盛,树木为了尽可能获得太阳光照,采取笔直生长的方式,因此干材质量好,出材率高。最后,树种混交能够大大提高造林的成功率,利用树种间的互利关系,形成一种生态平衡,比如在我国华北、西北等土质环境不佳、土壤水分含量少的地方,采取纯林刺槐混交后,树种成功率明显提升。从以上对混交林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混交林具备更多的优势,在实际造林中值得大力推广混交林技术,但是受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混交造林与经营往往比单存的纯林造林复杂,需要采取科学合理的造林技术。

3、混交林造林技术

3.1混交类型

根据树种在混交林中的数量以及地位,将混交林树种分为主要树种、伴生树种与灌木树种树种类型。主要树种即造林的关键对象,主要树种的经济价值往往较高,防护性能也好,是人工造林中数量较多的树种,一般为高大的乔木。伴生树种主要是指主要树种成长到一定的时期,产生的伴生乔木。伴生树种属于次要树种,数量上较少,但是伴生树种具有辅佐与改善树种生存条件的作用。灌木树种是当主要树种生长至一定时期,产生的分支密集,叶量丰富、根系密集的植物,主要作用是护土、防止杂草生长等。

3.2混交林树种搭配

包括乔木混交、主伴混交、乔灌木混交三种类型。乔木混交主要是指两种以上的主要树种混交,能够起到木材增产的作用;主伴混交是至主要树种与伴生树种混交的技术,该混交的优势在于伴生树种能够对主要树种进行防护;乔灌木混交常用于立地条件差的地方,并且条件越差,该方法越实用。

3.3混交方法

第一是星状混交。从一个主要树种散生其他树种的混交方法,常用于杨树散生中。第二是株间混交。即相邻的树种不同。常用于乔灌木混交。第三是行间混交。这种混交模式实现起来比较容易,可用于大范围的造林活动,是实际中比较常用的混交方法,使用与乔灌木混交以及主伴混交,能够起到良好的混交效果。第四是带状混交。树种连续种植三行,形成带状结构。第五是块状泥交。将一个树种进行小片栽种,与另一小片栽种树种形成轮番配置,该混交方式施工比较方便,但是栽种时需要注意的是保证块状面积应稍微大一点。

结语:

综上所述,混交林造林技术作为我国森林再造工程的重要手段,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掌握基本的造林方法,明确混交林在森林再建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种植区域的天气及环境因素,采取合适的混交方法,确保混交林种植的存活率,提高混交林培育质量,提升我国森林保护力度。

参考文献

[1]鲁昌华,高金利.浅析造林方法与混交林造林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7),213.

[2]王沛.探析东北地区混交林造林技术要点[J].科技资讯,2015(10),60.

[3]赵正虎,胡勇.造林方法与混交林造林技术[J].北京农业,2015(28),92.

[4]李红艳.浅谈混交林的造林技术[J].黑龙江科学,2014(04),54.

作者:张华勇 单位:贵州省道真县棕坪乡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