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管理与林业造林探析

林业资源管理与林业造林探析

我国有着非常辽阔的土地资源,但森林覆盖面积远远不如西方发达国家。改革开放以前,由于欠缺环保意识,我国的林业资源保护滞后,为了经济的发展大量砍伐树木,对林业资源造成了严重的破坏。随着新时代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逐渐重视起来,在退耕还林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的林业资源有了一定的改善,但同时还存在一定的不足,远远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对林业资源的需求。对此,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和落实造林工程,持续不断地推动我国林业资源的增长。

1我国林业资源管理现状

现阶段,我国对林业资源的保护极为重视,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的林业覆盖面积较之前有了明显的增加。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对林业资源的管理水平较为落后,在林业资源的管理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制约着林业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首先,从我国林业资源的情况来看,受到不同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的影响,林木资源分布不均匀的现象十分严重,给林木的种植和管理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次,我国林木资源的储备量和利用率都较低,不能为经济建设提供有效的支持,林木资源在社会生产中不能发挥有效的作用,不能促进国家林木产业实力的增长。

2林业造林的方法分析

2.1分殖造林法

利用分殖造林法实施造林工作主要是将树木的枝、根、干等作为林木生长的基础,为其提供充足的养分并进行移植栽种,实现造林的目的。这种造林方式具有成活率高、成本低、操作简单方便的优点,但在应用过程中需要选择更易成活的树木,并具备良好的造林地条件。

2.2播种造林法

播种造林法在造林工程中较为常见,能够实现大面积的造林,通过培育树木种子进行移植的方式实施,这种造林方式对于节约时间和精力有良好的优势,其实施的方法也相对简单,但同时具有风险大的缺点。在利用播种造林法实施造林工程时,需要充分思考造林地的环境和地质情况,在播种后做好幼林抚育工作。为了提高树苗的成活率,需要合理科学地选择造林地,一般适合选在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的区域。

2.3植苗造林法

这种造林方法是利用已经培育好的树苗进行移植,对于维持树苗整体稳定性、提高树苗的适应性有明显的优势,而且在应用过程中不会存在过多的限制因素。为了提高造林效果,在实际实施造林工作时需要选用生长一年以上的树苗来移植。

3林业造林管理措施

一方面,在实施造林工程时,需要根据造林地的地质情况和造林的目标综合选择造林方式和造林模式。若造林地在土质肥沃的平原,可选择林粮造林模式或林蔬造林模式,提高造林的经济效益;如果造林地处于高山丘陵地区长期空置的林地,可采用封山造林的模式,对林苗空缺的地方实施人工补种,从而实现恢复山坡林地、提升森林覆盖面积的目的;若造林地处于草原浅丘地区,最好选用林草、林药种植,在林木树下种植林草,在改善林地土壤环境的同时还能提高造林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以我国现阶段森林分布现状为依据,在今后林业的发展中,重点管理森林覆盖率低的地区,完善和优化林木生产标准,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低不同地区森林覆盖率之间的差距。

4结语

为了促进我国林业发展,提升森林覆盖面积,还需要不断推进林业资源管理和林业造林工程,加强林业造林管理工作,合理选择林业造林模式,完善林业产业结构,提高我国林业资源管理水平,促进林业效益的提升。

作者:王雷 单位:新宾满族自治县国有林业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