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元素与室内设计融合

平面设计元素与室内设计融合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壮大,人们生活品质不断地提高,人们对居家环境设计美感的要求有了质的飞跃.然而在室内设计的各大元素中,平面设计元素不仅仅能提高整体的艺术感,还可以提升艺术表达的层次感,利用合适的多样化的平面设计元素可以对室内设计得到画龙点睛的效果。那么如何在室内设计中表现和应用平面设计元素呢,本文对此进行探讨。

关键词:平面设计元素;室内设计;应用;表现

在当前大数据大服务的新时代背景下,社会的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着模式化的转变和系统化的改革,为了迎合现在大众的居家环境审美标准,我们也必须要对室内设计进行改革,然而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非常重要,合适、多样化地选择和应用平面设计元素来表达不同的情感内容,有利于提升整体的艺术感和情感的表现力。本文讲述了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地位,分析了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在室内设计中表现。

一、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地位

平面设计元素在日常的室内设计中不光是一个平面的设计元素传递一些简单平面图案,带来简单的视觉冲击,还可以通过有机结合不同的平面设计元素,通过多元化的表现方式和应用策略来给予人们不一样的感官冲击、情感上的碰撞以及思想上的交流,达到多重多维的设计美感,满足当前人们日益增加的物质需求中的精神要求。因此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地位是尤为重要的,合理地应用和表现以便于达到一个绝佳体现设计理念的效果。

二、室内设计中平面设计元素的种类和作用

(一)平面设计元素的种类

1.文字元素

文字元素作为日常生活中人们接触最多的传递符号,在室内设计过程中作为一种常见表现元素经常出现在各个空间中,设计者需要合理的选择文字的字体、大小、摆放位置、旋转方向等因素来突出文字元素在此空间中的表现力,以此达到分割空间、传递感情、以及给人一种与空间在进行对话的感受,从而使得室内设计整体中的重要点更突出、表现力更完美、达到人们对室内美感的要求。

2.图形元素

平面设计元素中运用最多的最重要的就是图形元素,不用多说,图形元素的重要性,多样化的去使用图形元素,不仅仅是可以对整个室内设计起到划分空间格局、加强区域表达以及给予欣赏者明确功能区域的提示,还可以在室内设计中进行全方位、多维化的表达情感,不同的形状是不同的内涵,比如方形代表的是刚毅,圆形代表是变通,复合形图案可能有多个意义,通过这些不同的图案来传达不同的意义,给人不同的感觉。同时图案可以带来更直观的视觉感觉,欣赏者在观看过程中透过图案的变化、组合、编列以及变形来体会整体室内设计的表现主题,从而提升室内设计的美感。

3.色彩元素

不同的颜色、相同的图案或者文字大多数给人不一样的意思表达,在如今网络文化盛行的年代,很多图案和文字都有不同的意思,这时候通过不同的颜色来告诉人们这个词表达的是哪种意义,比如红色的执着就是表达的是积极性的意思,是坚持的意思;而黑色的执着可能就是表达的是消极性的意思,是固执的意思,因此很多时候色彩元素不仅仅是用来烘托不同的氛围环境、带来视觉上浅层次的感官冲击,更多的是为了表达此区域的情感内涵。通过不同的颜色连接起来达到一个连贯的融合的色彩情感表达,以此来提高整体的设计内容的升华,提升设计的美感。

(二)平面设计元素的作用

1.引导作用

在室内设计过程中,通过分明的区域划分以及情感的表达来引导人们清楚的认识不同区域的具体功能,以便于日常生活工作中迅速的找到相应的区域,也有利于人们在不同的区域中的情感体验,提升整体设计的实用性。

2.美化强调

室内设计过程中对于空间平面上的美化是不可缺少的,通过不同的美化手段来达到人们的审美要求。然而在美化的过程中,无形的强调不同区域空间的地位,通过美化的程度和多样性的不同,达到情感表达和地位强调的目的,以此能形成一个有弱有强的情感呼吸循环。

3.信息感情传递

在所有作用中信息情感传递是最重要的,人们通过什么来感受设计者的意图和所需要表现的价值,主要是通过信息和情感的传递。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两个图案、文字以及色彩所能表达的,而是多种元素同时有机的结合从浅层次的视觉冲击来表达深层次情感的渴望。

三、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表现空间

(一)上层空间

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会忽略上层的风光,其实在室内设计中上层空间的设计和应用也是通过比较简单的方式去装饰,然而由于现在人们对于设计整体性以及美化要求的不断提高,上层空间成为了很好提高这些的空间。

(二)地面空间

大部分的地面空间上的设计都是通过地板或者地砖的不同来体现,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只是简单的图案、文字、色彩的表达。并没有通过空间的不同变化来体现地面设计的不同,因此改变地面设计的方式很重要。

(三)墙面空间

墙面空间是人们日常中关注的最多的地方,自然也是当下最成熟的设计区域,但是在如今文化发展迅速的时代,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风格进行墙面的设计是很重要的,通过不同设计元素的组合来表达那些墙面上的内涵,增加视觉上的冲击力,以便于深层次的情感交流。

四、室内空间环境中平面设计元素的应用

(一)应用现状

在当前的新时代背景下,为了迎合现在大众的居家环境审美标准,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是非常重要的,人们也必须要对室内设计进行合理的应用,合适、多样化地选择和应用平面设计元素来表达不同的情感内容有利于提升整体的艺术感和情感的表现力。通过不同的设计主题和情感表达的不同需要平面设计元素的合适多样化的应用。

(二)应用方式

1.文字的应用

文字从古到今都是人类文明特有的标志,随处都可看见,不光是在室内设计中,在很多需要表达的时候,文字都是很好的承载方式。在室内设计中文字的应用将就一个有内涵,简单但是要传神,给人一种一目了然却又有深意的感觉,通过不同形式上文字的应用达到设计的意义。

2.图形的应用

图形上的应用主要是用来区分空间,提高设计的层次感,当然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图形的选择也是代表不同的意义,比如,直线图形,曲线图形,可能在意义的传递上就代表了不同的意思,甚至最后的设计表达的情感都是截然不同的,通过多样化的选择和搭配,体现空间上的不同,以便提高设计的美感。(三)应用策略1.组合形式多样化通过发挥平面设计元素不同的特点,有机集合不同的元素以此来表达设计者的意图,传递情感。每一个室内设计都是具有自己的风格,所以在设计中可能会有统一的元素风格,也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以此契合和矛盾来表现美感的统一和冲突,从而达到美感的体现。

2.技术应用

多元化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应用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如此的背景下,设计师通过不同的新技术的应用以便于达到空间的立体感和表达的氛围感,让人们体会到环境美感。五、总结平面设计元素是室内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当今大背景下,合理、多样化地利用平面设计元素,不仅仅是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吸引人们的目光、以及表达设计者的意图,更多的是情感上的交流,以及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加强各种新科技在设计中的应用,为今后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从而在以后的室内设计中越做越好。

[参考文献]

[1]程巍.《论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装饰,2015(7).

[2]凡鸿.《论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22).

作者:许涛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