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能竞赛对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影响探析

技能竞赛对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影响探析

摘要:指出了职业技能竞赛为各高职院校提供了很多同场竞技的机会,已然成了检验高职院校教学成果的一道标杆。职业技能竞赛的技能需求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教学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以园林工程专业为例,探讨了职业技能竞赛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以职业技能竞赛考核的技能要求为教学目标,对比高职院校设置的专业课程内容与开设时间,比较了两者之间的矛盾之处,以顺应竞赛需求提高学生知识储备与操作技能为要求,实现以赛促教的目的,提出了人才培养的调整建议。

关键词:职业技能竞赛;课程设置;园林工程

1职业技能竞赛的现状与意义

1.1现状。高职院校参加的职业技能竞赛类别有三大类,省级部门举办的竞赛、部级部门举办的竞赛、世界级平台举办的竞赛。竞赛的题目以当前就业工作岗位为导向,考核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储备量、实际操作技能以及在工作过程中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高职院校可以通过比赛来检测相关专业的学生在国际上、全国范围内、全省范围里的技能水平,也可以通过竞赛结果来判断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1]。

1.2意义。职业技能竞赛对学院专业建设的要求很高,为赢得竞赛,学生需要储备充足的教学资源,指导教师则需要具备前沿、扎实的专业技能水平,要达到以上条件,学院首先要保证教学资源与教师队伍的实力雄厚。各方面高要求,对学院的专业发展来说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竞赛中得到良好的结果的学院能够进一步明确专业的发展建设方向,没有取得理想成绩的院校可以在竞赛过程中找到不足之处进行调整[2]。

2园林工程专业在竞赛中的技能要求

园林工程专业的相关职业技能竞赛有花艺、园林景观设计等园林规划设计类项目的比赛,以及园艺、园林工程施工的操作性项目的比赛,两类竞赛对学生掌握的知识要点的要求有所不同[3,4]。

2.1设计类题目的技能要求。设计类竞赛中考核的技能主要集中在方案分析能力、图纸制作能力、设计创新能力这三大能力上。方案分析能力的培养一方面需要从多次方案实际操作经验中累积,例如掌握收集项目基础资料的能力与现场勘查寻找问题的能力等;另一方面需要储备充足的知识,例如国家政策导向、行为心理学、人体工效学等。图纸制作能力需要学习相关的软件应用的技能,例如Word、Photoshop、SketchUp、CAD制图软件。并且除了熟悉这些软件,还应当进行大量练习,掌握利用这些软件来高质量完成园林景观设计中相关图纸的制作技巧。另外保证设计图纸的美观,还应当学习平面排版的相关知识,通过实际操作掌握平面排版的美观性。另外涉及到施工图制作还需要有园林工程、施工图制作等课程作学生的知识储备。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可以通过3个途径实现,第一个途径是学校提供平台,要求名师入校,为学生拓宽眼界;第二个途径是教师提供平台,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新观念、新理念,为学生拓宽思维;第三个途径是让学生自己对市场上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专利进行了解,做到能在项目中灵活应用。

2.2施工类项目的技能要求。施工类竞赛中考核的技能主要集中在施工图纸阅读、园林植物栽植、硬质施工这3种技能上。施工图纸阅读的能力需要对常见施工工艺熟悉,对相关专业名词的运用熟练,能在短时间内理解图纸传达出的设计效果。在知识储备上需要有大量的施工类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做支撑,配置施工图的制作课程做辅助。园林植物栽植技能的培养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园林植物品种的识别,学生通过该课程了解园林景观中非常重要的构成元素———植物,并且能辨别出常见的园林植物品种。第二个方面是培养园林植物造景的能力,将植物元素有序、合理、科学地组合成园林植物景观。第三个方面是园林植物的栽培技能的学习,学生通过该类课程掌握到植物栽植中所需要的起苗、移植、浇灌等技能,确保在竞赛过程中高质量完成植物的栽植任务。硬质施工技能的培养所设计的内容最多,难度也是最大的。首先,要掌握园林施工中硬质施工的铺地、山石、小品、构筑的相关知识要点,其次,要学习常用施工技术与方法,最后,还需要在大量的实训过程中将这些硬质景观呈现出来,以实现在短时间内安全且熟练地完成场地平整、铺装拼贴、山石搭配、构筑物搭砌、施工机械的操作等。

3园林工程专业课程设置

3.1常见课程设置。参考园林工程专业开展较为成熟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计划与课程设置大同小异,表1为常见的专业课程设置[5,6]。

3.2竞赛对课程设置的需求。通过人才培养计划中的课程设置,可以得出,学生经过3年的学习生涯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是比较全面的,对于毕业生来说是符合培养目标的。然而对竞赛而言,单有全面的课程设置是不够。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如何将课程开设在大学三年中最有利的时间段里。由于一些竞赛的举办时间的关系,参加比赛的学生通常在大三上学期初期,按课程设置有些专业课程没有开展,这对于竞赛所需的知识技能储备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往往需要学生超前学习、边学边做,竞赛压力比较大。为了缓解竞赛压力,在课程设置上面需要做出较大的调整。设计类核心课程与施工类核心课程需要在大学二年级完成学习,这对于专业基础课的设置又产生了压力,使得专业基础课程的融合与缩减变成了一大难题。

3.3高职院校竞赛中的局限。高职院校学生学习周期是三年,这三年间中包括了大量的公共课程,到最后半学年的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学生与社会接轨的关键环节。这种情形之下,又受到竞赛举办时间的影响,留给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时间并不充足。当前,高职院校的发展是一股不可遏制的洪流,高职院校内容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不应当一直停留在传统的模式当中。传统的竞赛环境中,普通高校的技能竞赛对高职院校学生来说要求比较高。受到学习周期的影响,高职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储备不足,竞赛压力很大。因此大多数高职院选择参与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开展的技能竞赛。这些原因无疑也限制了高职学生选择竞赛平台。

4结论

职业技能竞赛明确了园林工程专业的考核目标,对教学成果的考核非常清晰,高职院校在竞赛这个平台上不仅可以检验学校人才培养的成果,更能检验在各类高职院校中的教学水平,这一标杆督促着高职院校快马加鞭的前行,在前行的过程中如何修改人才培养计划、如何协调课程设置是不可或缺的工作。除此之外,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在竞赛机制的压力下还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提升专业优势、创新培养模式、提升教学的信息化手段等难题。高职院校开展四年制教育是适合当前竞争环境的,应当考虑加快高职四年制教育的脚步。

作者:袁瑗 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