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技能培养管理

美术技能培养管理

“美术”就是“美的艺术”或“美的技术”。美术是在技术的基础上追求“美观”的综合。而美术课就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美育课。既然美术课的技术性很强,那么,在实际的美术课堂上,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技能呢?笔者从多年的教学实践工作中,得出几点愚见。

一、大胆尝试、突破陈旧

在落后地区,美术课一直沿袭传统教法,即老师在黑板上用粉笔绘制最简单图案,然后让学生依样照描,或者让学生在书本中的图画上,描摹练习。这样的教学方法,学生根本不知道从何入手,更谈不上技术的掌握,又何谈技能的培养?即使老师耐心地讲解方法、步骤、层次、等等,学生也如听天书。笔者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大胆尝试“变室内教学为室外教学”。经过实践,收到了理想的教学效果。运用这样的教学方法,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好处:

1.集体和个别教学得到有机结合

在室外授课时,老师先强调重点,然后分组训练,再补充讲解。教师作示范绘画时,学生围在周围,可以随时变换位置观看老师的作画步骤,每一个细节都看得清楚。另外,在学生练习的具体过程中,个别学生如果还有难处,老师可以单独辅导,丝毫不会影响其他同学的练习。这样,集体教学和个别教学就得到了有机的结合。

2.形式活泼、气氛活跃

学校教学,长期以来,已形成固定的室内训练模式。殊不知,教室有时却是囚禁学生心灵的监狱,完全没有轻松、自由可言。这时就应充分利用美术课,活跃气氛。室外教学,学生身心可以得到了很大的解脱,心情舒畅,谈笑风生。于是学得轻松,记得牢固,练得自如。

3.人与自然,共同发展

美育仍是教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这一时代主题曲,学生在大自然中会得到身临其境的体会。师生完全融汇在大自然中,平时课堂上讲授的环保知识,会得到深层次的理解,从而真正达到美育教育的目的。

二、指导学生利用废旧物品制作工艺品,增强美术课的效果

美术课,是技术性较强的实践课,也是美育课、智力开发课。在美术课上,废旧物品的合理利用,可以很好地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动力手能力。例如:在一次美术课上,我要求同学们充分利用各种废旧物品,制作成各种装饰工艺品。对此,我先制作样品展示给学生观看。几分钟后,同学们就从学校周围找来许多废旧物品。经过同学们共同协作,大胆想像,同学们的优秀作品便展现眼前。对此,我只作了一些方法上的指导,然后完全让学生自由发挥:有盛开的腊梅花;有活灵活现的菩萨像;还有展翅飞翔的雄鹰,……等等。经过这次实践创作课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提高,制作技能得到了磨炼,创造性思维得到了发展。废旧物品的合理利用,增强了美术课的教学效果。

三、多渠道参观,丰富学生生活,提高技能水平

当我们看到一件成功的艺术作品时,都有一种感慨,更会产生一种冲动,我也要争取赶上或者超过他。作为教师,就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契机,为学生创造机会参观各种艺术展览,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1.努力创造学校的艺术氛围

农村学校,学生生活的圈子小,谈不上与外界的联系,更难接触到外界的新鲜事物。这样的教学环境,无疑给美育工作带来很大的阻力,严重制约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对此,我利用师生书画展的机会,给学生一个展示才能的舞台,让学生从鉴别中找出差距,全面地理解美术的内涵,从而掌握美术知识,增强技能。经过观看、对照、思考,最终达到了提高美术水平的目的。

2.不放过身边的每一次展览机会

学校环境毕竟有限,教师也非圣人。因此,学校外的各类艺术展览,就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笔者曾组织学生参观过县文联举办的“全县书画大展”。之后,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不久姚雪琴、文会、田茂军等同学,在全国“龙人杯书画大赛”中,分别夺得初中组银奖、铜奖。

随着社会对人才的高标准要求,基层的美术工作者,再也不可能停留在陈旧,传统的教育方法上,必须大胆改革,努力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让学生在愉快的环境中轻松学习,共同进步。我坚信,只要我们努力探索,大胆创新。美术教育的新天地里一定会开出骄人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