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算会计技能

电算会计技能

摘要:现在财经类院校已将电算会计技能列为会计专业的核心技能之一。针对浙江省内中小企业电算会计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提出了会计专业电算会计技能培养的核心内容与相应的课程体系。

关键词:电算会计技能;调查;建议

1调查目的

根据财政部《关于大力发展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的意见》,到2010年要80%以上的基层单位基本实现会计电算化。各类职业院校对会计类人员电算会计技能的培养越来越重视,但是教学实践中仍存在一些误区,相关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该技能调研也比较少,使得毕业生在电算会计岗位中没能很好发挥自身作用。

2调查范围与手段

我们主要面向浙江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台州等地区的中小企业进行调研,调查主要采用访谈的形式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财会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直接交流,累计走访企业100余家。同时,我们也通过邮寄的方式向学校历届会计专业毕业生及各类企业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收回有效问卷853份,从而取得了大量的信息资料,为电算会计技能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依据。

3调查数据及结论

通过调查,有几个突出的表现:

(1)财务软件操作技能,是企业顺利开展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首要条件。

当被调查者被问到“为保障会计电算化工作顺利进行,会计人员必须具备下列哪些技能”时,各选项的选择比例分别为:

“财务软件的实际操作能力”以89.1%的比例,高居榜首。这说明软件操作能力作为实施会计电算化的基本条件,其重要性得到了广大企业及财会人员的认同。

同时,通过统计被调查企业所采用的会计软件发现:用友、金蝶、速达、管家婆、新中大等软件在我省均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显然,学校不可能将每一种财务软件的操作方法都教给学生;学生也不可能把市场上所有的财务软件都学一遍。

(2)手工会计过渡到电算会计的系统实施能力十分重要。

上述选项中“手工会计过渡到电算会计的系统实施能力”以80.3%的比例排在第二位,说明对电算会计人员而言,这一能力也是相当重要的。

据我们调查,在已实行会计电算化的企业中,真正脱离手工记账的企业仅27%,另有大约73%的企业处于人机并存的记账状态。为此,我们还对企业中各软件子系统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

调查获知,不同的企业实行会计电算化的程度和范围都不一样,财务系统中的账务处理、工资、报表等系统应用最为广泛,其他系统应用面相对较低。为什么会如此呢?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这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企业资金有限,只能在部分领域实行会计电算化;第二,会计人员的能力有限,无法全面实施会计电算化。在这两个原因中第二个原因是最主要的。这说明,会计人员的系统实施能力已经影响到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不光如此,调查还显示,在尚未开展会计电算化的企业中有近95%的企业打算在将来实施会计电算化,这部分企业一旦开始实行电算化,他们亦将面临一个“系统实施”的问题。(3)计算机软硬件维护能力也比较重要。

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是企业开展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重要工具。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能对会计人员而言肯定是有益的。为此,我们设计了4个问题:

①贵单位是否单独设置计算机技术人员岗位:

这说明,很多小企业因为自身资金实力问题,或者是考虑到其他原因,并没有单独设置计算机岗位。这在计算机大量在财务工作中采用的今天,对会计人员是非常不利的。

②企业中对财务软件的日常维护工作是否由软件销售公司负责?

此调查结果说明,企业的软件维护工作主要由软件销售公司负责,但是,一些细小的计算机问题(比如病毒攻击、设备连接等),不可能也不好意思直接找软件销售公司解决,否则会引起对方的反感,更会无端浪费企业的时间和精力。此时,若财会人员自己能懂得一些简单必要的计算机知识,就能起到如虎添翼、锦上添花的作用。

③电算会计操作人员是否有必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

④下列哪些计算机技术,你认为有必要掌握?

学校若能针对此类内容,为会计专业学生量身定制一门计算机课程,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本人为此专门找到了12位从事计算机专业教学的高职教师。他们认为,若能安排一门3学时/周的实践课程,学生掌握上述计算机技能是完全可行的。

4电算会计技能培养建议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建议各类职业院校的会计专业针对电算会计技能设置三类课程(如下表)。

第一类为技能基础课,主要介绍一般的计算机操作技术和会计信息系统(ERP软件)的模块划分和数据联系。学校可以设置计算机文化基础、会计信息系统两门课程,其目的是使学生了解目前我国财务软件的系统划分和内部的数据联系,同时使其具备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计算机技能。

第二类为技能核心课程,主要介绍目前我国主流财务软件的具体操作方法,应重点选取两种软件(如用友和金蝶)进行比较教学,可将其分为财务系统应用技术和供应链管理系统应用技术两门课程,使学生学习由浅入深,掌握财务软件应用的一般规律。

第三类为技能拓展课程,以学生自我实践为主。可以以综合实训的形式开展小企业ERP系统实施训练。其目的是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系统实施能力。同时开设计算机软硬件安装与维护课程,以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

总之,电算会计岗位是会计工作的重要岗位之一,学校对其技能的教学与安排一定要从岗位实际需要出发,突破传统的学科界限,真正做到以能力为本设计教学内容。唯有如此,才能使学生的职业技能得到真正提高,真正适应社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