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艺栽培技能练习实习报告

园艺栽培技能练习实习报告

一、实习目的:

(1)进一步明确园艺专业思想,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联系群众、了解社会、了解生产,将所学习的理论应用于生产;

(2)进步实践技能,应用、验证、巩固、充实所学理论,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3)进步学生发现题目、分析题目、解决题目的能力。

二、实习内容:

从2009年5月4日到2009年5月24日,我们开始了为期三周的园艺专业实习。实习地点包括:*大学植物园、*市*村、*市农资市场、*农科院园艺分院。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形式多样,有亲身动手实践、观察、参观、咨询、调查等等。

5月4日张老师给我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会上主要讲了这次实习的目的、任务、留意事项及重要性。还给我们进行了分组,我被分在第一组,指导教师是张老师,组长刘配军。会后园艺专业实习便正式开始。

(一)*村实习:

我们先后两次往了*村,这两次*村之行给了我们很多感悟,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知识的匮乏及局限性,理论知识无法应用在实践操纵上,实际动手能力更是差的离谱,这让我们开始重视自己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第一次5月6日,我们来到*村的一户农户家,这家农户大棚中种的是番茄,番茄苗已长至10cm左右,今天我们的实习内容便是给番茄苗吊蔓。番茄苗吊蔓的方法是:丝绳一端系于大棚顶端铁架上,用丝绳另一端系在秧苗茎部,留意不能系成死扣,否则采收后拔秧会造成不便。然后绕蔓,留意不要将侧枝绕在绳里面,这样后期栽培治理时会给整枝带来不便。还需特别留意的是:在系绳时不能给植株造成创口,否则秧苗易感病染病,直接影响产量。在秧苗绕到2-3圈时要特别留意不要碰掉花,由于番茄结果主要在第一到第三花序上。所以操纵时应格外小心。

我们所进行的操纵属于传统的吊蔓方法,即将吊绳的下端拴在番茄植株上。但随着茎秆变粗,坐果增多,吊绳往往会勒进番茄茎秆内,影响养分及水分的正常运输,甚至勒断茎蔓,得不偿失。

经过调查,发现现在有一种改进后的方法:在设好常规吊绳钢丝的基础上,再在种植行南北两头,距地面25厘米处,顺种植行扯一根钢丝,该钢丝用于固定吊绳下端。用时,把上面钢丝上的吊绳向下扯紧拴在下面的钢丝上,然后把番茄茎蔓直接盘绕在吊绳上,无须在茎蔓上系扣。固然每个种植行多用了一根钢丝,但把吊绳下端系在钢丝上,不仅可以避免勒伤茎秆,而且落蔓时,操纵起来非常方便,减少了劳动力。

再一次往*村实习是在5月11日,我们还是往了上次的农户家,时隔近一周,番茄苗又长了不少,我们这次的实习内容是对番茄枝进行打杈。番茄的侧枝生长能力很强,假如不进行人为调整控制,番茄就会变成丛生,叶、茎过密,株间透风不良,必然影响产量。植株调整的目的是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关系,减少营养物质的消耗,控制营养生长的速度,促进生殖生长多结果。我们今天进行的是番茄单杆整枝,方法是:植株保存1根主杆结果,将叶腋萌发的所有侧枝摘除。在侧枝长到3cm左右往除。且植株下部的老叶、枯叶已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或光合作用较弱,可以摘除。

打杈时要留意以下事项:

(1)留意杈的生长速度,做到适时打杈。菜农的做法往往是杈无论大小,见了就打。当然,打杈过晚,消耗养分过多,会影响坐果及果实膨大。但是,在番茄生长前期,植株营养同化体积较小,打杈过早,影响根系的生长发育,造成生长缓慢,结果力下降。尤其是早熟品种及生长势弱的品种愈加明显。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待杈长到7厘米左右时,分期、分次的摘除。对于植株生长势弱的,必要时应在杈上保存1—2片叶再往打杈心,以保障植株生长健壮。

(2)把握好打杈的时间。在1天中,最好选择晴天高温时刻进行打杈。早晨打杈产生伤流过大,造成养分的流失;中午温度高,打杈后伤口愈合快,且伤流少;假如下午4点钟以后打杈,夜间结露易使伤口受到病菌侵染。

(3)打杈前做好消毒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因人手特别是吸烟者的手往往带有烟草花叶病毒及其他有害菌,如消毒不彻底极易引起大面积感染。所以,在进行操纵前,人手、剪刀要用肥皂水或消毒剂充分清洗。在打杈时,要有选择性。即先打健壮无病的植株,后打感病的植株,打下来的残体要集中堆放,然后清理深埋,切忌随手乱扔。

(4)适当留茬。很多菜农在打杈时将杈从基部全部抹往。这种做法的缺点在于,一旦发生病菌侵染,病菌很快沿伤口传至主干,且创伤较大,不利伤口愈合。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打权时在杈基部留1—2厘米高的茬,既有效的阻止病菌从伤口侵进主干,又能使创面小,有利伤口愈合。

番茄整枝打杈结束后,我们来到了*村另一农户家。这位农户原来是教育工作者,后离职搞大棚种植已有20年,是*村首户科学种植的模范,带动了*村四周的种植事业。经过多年的研究,杨老师对北方的番茄、黄瓜、茄子、辣椒、芹菜等多种作物种植都极富经验。杨老师带我们参观过他的大棚后,针对番茄、黄瓜这两种常见作物的大棚种植治理为我们做了讲解:

1、现在*村温室大棚主要有两种类型:

(1)6m大棚:一年四季都可进行种植,冬天温度可达到20℃以上。每亩产值大概在4万元。

(2)7m大棚:一年只能种三季,冬天室内温度太低,不能进行生产,加温生产本钱太高,分歧算,每亩产值2-3万元。

2、温室大棚相关题目:

(1)一个大棚本钱在7-8万元,安装卷帘机的价格在4-5千。内部供热用炉子,阴凉天气加温,平常则不需要。

(2)大棚的受光面积决定大棚的昼夜温差。白天受光面积越多,晚上散热也越多,昼夜温差也越大。

(3)每个大棚每年的收益大概在该大棚年收益的10%-15%。

3、冬春茬番茄的栽培治理:

(1)栽培技术:每年12月1日育苗,播种育苗1个月,后分苗到营养钵中生长1个月,此期间将温度升高到20-30℃;2月1日定植,带蕾定植,浇透水,3天后浇缓苗水;定植后7-10天开花正好,花期前少浇水,果实长到蛋黄大小时施大水肥。

(2)栽后治理:开花后用果激素,可保花保果,无需授粉。番茄自花授粉。开花温度控制在35℃以下,超过此温度花器受害,白天温度小于30℃,晚上小于10℃,沾花后打杈。为了预防潜叶蝇、溃疡病、灰霉病等多种病虫害,定植后一周喷1次烟雾剂。

(3)市场:冬春茬番茄5月1日前可上市,属于早上市番茄,价格较高,每斤2元,每周可采一次。

4、黄瓜的栽培治理:

(1)栽培技术:冬春茬黄瓜3-4片真叶时定植,苗龄小于25天,否则轻易出现“花打顶”情况,定植后催秧,控温不控水,温度控制在13-30℃.

(2)栽后治理:黄瓜一个叶留一个瓜,黄瓜单性结实,雌雄可变,低于13℃时可互变,所以室内温度应控制在13℃以上。黄瓜的肥水治理比番茄还要严格,主要还是凭借经验进行肥水治理。

(3)市场:冬春茬黄瓜在四月便可上市,每斤1.5元,黄瓜天天可采收一次,可连续采摘一个月。

(二)*市农资市场调查:

5月7日,我们第一组在组长刘配军的带领下来到了*市农资市场。我们走访了几家种子化肥农药商店,调查内容涉及常见蔬菜品种及其特性、常见病虫害及其药物防治、化肥农药的使用方法、商店的经营状况等。

通过调查我们对市场上销量好的蔬菜品种、化肥农药种类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调查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题目:

(1)在种植的早期,农药销售量小,预防病害发生的农药销量不好。说明农民在早期播种不留意病害的预防。而在栽培治理的过程中碰到题目才往用药,效果不会很好,产量和品质将大大降低。

(2)作为种子化肥农药商店的销售职员,大多不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对农业生产和治理也是一知半解,而的商品也多以广告和厂商推荐为主,所以不能给农民在选种、选肥、选药时提供正确的专业意见。

(3)由于当前农资市场秩序混乱,经常有种子化肥农药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现象,由于农*识薄弱,经常会产生各种纠纷,给农民带来经济损失。

我们针对这种现象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1)经常组织农民科学知识的学习,进步农民对病虫害提前预防的意识,尽量减少农民经济损失。

(2)加强对农资销售职员的专业资格审核力度,促进其专业知识的进步,使之在销售过程中能过给农民正确的指导意见。

(3)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的销售,尽量减少纠纷,降低农民损失。

(三)*大学植物园实习:

在齐大植物园中,我们小组拥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实验田,这片实验田固然不大,却真正给了我们动手实践、创造发挥的空间,从翻地到播种到最后收获果实,我们可以感受耕种的全过程。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啊!在*实习的二周中,除往*村和农资市场实习外,我们把时间都花在了这片属于我们自己的实验田上。

在收获果实的时候是兴奋的,但过程却布满了艰辛。在*实习的两周中我们经历了以下的过程:整地-选种-浸种-催芽-育苗-分苗-定植-覆膜,仅只这些我们便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耕种的艰辛。

翻地:用铁锹将土地表层一锹厚度的土翻过来,同时将葡萄枯枝、杂草、砖块、瓷器碎片等杂物拣出,全部翻完后用耙子耙平、整细。这样简单的过程就让我们感受到了艰辛二字。

选种:经过协商我们选了二种黄瓜品种:唐秋一号、新津研七号;番茄三种:罗成一号、彩王番茄、齐研矮粉;甜瓜:甜帅;辣椒:特大甜椒王、五彩椒;茄子:黑帅哥,共九种,其他:金盏菊、葱、香菜,从蔬菜到水果再到花卉,应有俱有。

分苗:将苗从营养盘移至营养钵中,使苗有足够的空间生长,防止苗徒长。留意在移至营养钵时要带一些土,可进步苗的成活率。

番茄定植:在农户家帮忙吊蔓时,农户给了我们一些番茄苗。为了进步秧苗的成活率,我们在傍晚进行了番茄苗的定植。由于接下来几天,*温度偏低,出现番茄停长的现象,经过咨询,我们马上对番茄苗进行了覆膜保温处理。

在育苗的过程中也我们碰到了一些困难,主要是有关水分、温度、光照的控制的题目,通过查阅书籍、向老师请教,我们都逐一解决了。一系列步骤辛劳而繁杂,但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栽植草莓:草莓种植时埋根不埋芯,由于草莓生长点被土压后会抑制草莓生长。同时草莓根系分布浅,叶片多,水分蒸腾量大,所以对水分要求较高,耐旱性较差。因此,在草莓栽培过程中应供给充足的水分,以满足草莓生长结果的需要。

(四)*园艺分院实习:

5月18日,我们来到了*,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实习。

在*园艺分院实习过程中,我和*被分到了西瓜园区,带我们的指导教师是贾老师。贾老师首先先容了一下西瓜的属性及简单的栽培治理方法,随后我们便参与到真正的大规模种植中。

1、种植西瓜:首先分苗,将营养钵中不同品种的西瓜苗搬到指定垄前。然后摆苗,一坑一苗。具体做法为:在坑内浇底水,然后再灌满水,当水渗下部分时,将苗从营养钵中取出,留意取出时营养钵内的土不能散,将苗带土放在坑内。待水渗完后,填土扶苗。然后覆地膜,最后覆拱棚。经过贾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盖两层膜,可保证西瓜苗生长所需的温度,还可防止风沙大对西瓜苗造成影响。但也应留意不要让棚膜内温度过高,超过40℃时轻易烧苗,可在棚膜上隔一段扎一个小洞,保证透风,降低温度。

2、种植观赏南瓜:

观赏南瓜是主要用于观赏而非食用的一种南瓜,每个南瓜能长到130多斤。种植步骤为:

(1)定株距:观赏南瓜生长面积大,株距定为5米;

(2)挖*:挖50×50公分的洞*;

(3)施肥:在挖好的*里施肥,施一桶粪肥和半斤左右的化肥。施肥方法为:1/3桶粪肥+2把化肥,重复3次,施完后在上面浇几锹土,然后用脚踩一踩;

(4)浇水:向*内浇足水;

(5)定植:将南瓜苗放进*中,然后培土,留意埋苗不埋芯;

(6)浇水:再浇一遍水,保证南瓜苗得到充足的水分;

(7)架拱棚:在对角线的位置架两根竹条,交叉搭在一起,然后将塑料薄膜覆在竹条上,四圈用土盖严。白天温度高时,可打开一条缝,以便透风散热,防止烧苗,晚上将缝隙盖上。

3、西瓜地施肥:施肥配方为:黄豆(4-6粒)+化肥1把(尿素+二胺+复合钾肥)+有机肥(鸡粪)。其中有机肥也可施猪粪,由于鸡粪和猪粪肥劲大,施黄豆可增加西瓜的含糖量,种植西瓜、黄瓜、甜瓜时都可施黄豆。

4、除杂草:在营养钵中育苗时,应留意经常并及时除杂草,防止杂草生长过旺吸收大量养分,挤占空间,影响苗的生长。

5月21日下午,老师带我们往参观*森林植物园和花卉大市场。在森林植物园中我见到了很多平常见不到的植物品种,有糖槭、落叶松、杨树、柳树等,还有很多濒危物种,已被圈地保护,防止濒危物种的灭尽。还有各式各样的花卉:牡丹、丁香、郁金香、杜鹃、芍药、还有很多野花遍地开放,衬托了四周各式树木的高大耸立,也彰显了植物园内的勃勃生机。随后我们来到了花卉大市场,看到了各式各样的花卉争奇斗艳,还有高超的插花艺术,令我们赞叹不已。

三、实习结论:

经过三周的实习,我们学到了比较全面的知识。在齐大植物园实习中,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了园艺植物耕种的全过程,我们没有经验,但我们努力做好每一步。碰到题目,我们查资料,向老师请教,努力解决题目。固然不完美,但完整的过程将我们以前学的知识很好的串联在一起,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加强记忆。在*村和*园艺分院实习过程中,在经验丰富的农民和专业研究职员的指导下,我们学到了很多真正应用于实际生产中的操纵方法和技巧,并且已经能够做到熟练操纵,如吊蔓、打杈、施肥、覆膜等。这些技巧是经过长期实践得到的,不同于书上讲述的方法。难道是书上写错了吗?不,这些只是在提醒着我们:不可不看书,也不可尽信书,书上的方法也不可能永远是对的,最少不可能是永远最实用的。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做相应的变化,所以我们应重视实践经验的总结。

同时我们对园艺这个专业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园艺方向众多。园艺学的范畴一般可分为果树园艺学、蔬菜园艺学、观赏园艺学和造园学四大类,其中每一类又可分出很多研究方向。*园艺分院蔬菜园艺学方向就分出了西瓜研究园、南瓜研究园等十多个研究方向。园艺分院的观赏园艺更是受到人们的极大青睐。园艺专业的发展远景相当宽广。

*农资市场调查过程中,我们对现在市面上的种子、化肥、农药有了初步的了解,也看到了很多题目,对我们今后学习、研究、工作都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我们对将来的发展方向也因此做出了初步的规划。

这次为期三周的实习,让我们实实在在的看到了上理论课时无法想象的东西,形象生动,方便记忆;也实实在在的体验了生产的艰辛、治理的繁琐、还有自己知识与经验的不足;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粒粒皆辛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