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栽种施工及管理

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栽种施工及管理

摘要: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园林绿化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植物栽种施工与管理作为城市园林绿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单单使得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还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本文主要对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栽种施工与管理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栽种施工;管理

在园林绿化施工中植物栽种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绿色植物产业在我国目前已然成为一个朝阳行业,其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城市园林植物栽种施工与管理主要包括:选择施工的苗木与物料、土壤管理、植物的浇水和施肥、植物养护管理等等,园林植物栽种施工与管理有效改善了人们居住环境,并提高了城市园林景观的水平。

1植物种植在园林绿化工程中的重要性

无论是传统的古典园林还是现代的园林绿化工程,植物都是整个园林的主体角色,是园林工程中最普遍、应用最广泛的绿化景观,缺乏植物就无法进行园林的绿化造景工作,所以植物种植在园林绿化工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植物在园林绿化工程中主要通过植物造景来发挥作用:普遍采用地被植物、草皮、草花、藤木、乔木以及灌木等,通过对其的选材、设计和配置来充分的发挥植物本身的形体、色彩以及线条美,从而形成一种观赏价值较高的植物景观,这也是中国传统园林的重要表现手法。与此相比,我国现代园林植物配置造景主要是在城市园林绿地中融入园林植物,以植物的生物学特征、园林学特征和生态学特征作为理论依据并根据一定的科学规律和艺术法则来对植物进行有效的配置,通过不同人工植物景点来实现园林植物景观美化效果和实用价值的统一。所以,植物在园林中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

2园林绿化植物栽种施工

2.1物料要求

所用材料,除符合图纸的要求外,尚须符合下列规定:(1)绿化土方应符合规定,且不含有盐、碱及垃圾等对植物生长有害的物质。(2)用于植物生长和养护的水,应不含有任何有害植物生长的酸、碱、盐等物质。(3)绿化植物除规定外,应达到以下质量标准:①乔木a.生长健壮、树冠开展,树枝根系发育正常,根系茁壮,无病虫害。b.枇杷、大叶女贞、合欢均为10~12cm。c.不得有直径为2cm以上的未愈合的伤痕和截枝。②棕榈类a.高度应符合设计规定,不低于1.5m。b.栽时剪除叶片顶部1/2~2/3左右,防止栽后萎蔫。③灌木a.高度应符合设计规定。b.所有灌木应是常绿、根蔓、树大、枝干丛生的阔叶灌木,并且有本地区的生长特性。④花卉草本植物应是耐旱力强,容易生长,根部发达,茎低矮,多年生的特性,花草应有观赏价值。

2.2园林绿化植物栽种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园林植物在栽种之前,要根据植物特性制定出其栽种与养护计划,对于那些喜欢温暖天气,并且耐寒的植物要在冬季进行养护工作,一定要注意保暖,在湿地栽种的植物一定注意排水,尽量避免植物出现烂根问题。在栽种植物之前要先检测土壤的pH值,进而按照植物的特征来改良土壤。种植土是植物生长的基础,在新进土方管理上,严格按照相关规范,确保新进土方满足种植土相关要求,原有土质较差或新进土方的土壤检测报告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的,则需对土壤进行改良,严禁种植土采用未经处理的深基坑土。

2.3城市园林绿化植物的栽种

在栽种之前要先明确工程的设计意图,确定工程范围与任务量,还要了解数据施工现场地上与地下的具体情况。在施工现场要测量出植物栽种的具体位置与植物之间的距离,每种植物栽种的方法不一样,所选用的栽种方法也各不相同,在选择植物的时候,要进行科学的选择,起苗时间与栽种时间要尽量做到紧密配合,随起随栽。然后进行挖土栽种,更换新的土壤,并进行基肥施工。在定植前要对植物进行修剪,并严格按照开始定植施工。

2.4城市园林绿化植物的养护工作

随着城市园林绿化的不断发展,城市美化对园林植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确保生物多样性、进行反季节绿化施工等都给绿化养护提出了新要求。植物是有生命的物体,因而养护工作有其特殊性。绿化植物苗木在移栽之后,植物的根部会受损,水分的代谢会失去平衡,所以,植物苗木养护也是根部水分代谢的恢复过程,同时也是植物苗木成活生长的重要阶段。植物的品种非常多,生理习性也不一样,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各不相同,所以,其养护工作也很复杂,城市土壤的结构比较复杂,生活污水、垃圾、地上的废气与烟尘、气候的变化以及人们活动的状况等等都严重影响到植物生长。通常植物栽种一般在应在完整生长周期后再进行验收,季节不同采取的养护措施也不同,植物面膜养护工作是比较复杂,并具备长期性的。园林植物的种类丰富多彩,和山石、水景与建筑相互结合可以创造出各种风格的景观,在城市园林植物栽种施工的时候,无法完全达到。根据园林植物景观的设计图,使用各种植物养护技术进行园林植物栽种之后,而形成各种艺术造型,养护工作利于植物的健康生长,并使其达到想要的景观。园林植物养护程序和技术规范十分复杂,而且非常严格。养护必须在了解植物生长发育规律的基础上,根据植物的生物学特征,并结合当地的具体环境条件,采取一整套科学养护方法,方可发挥园林植物的综合功能和生态效益。

3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栽种管理

3.1目前我国园林绿化植物栽种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园林建设中,只是追求景观的视觉效果,盲目引进各种品种的大树,不仅仅树木的成活率比较低,也浪费了投入的资金,许多大树经过修剪,形态改变了,失去了个体美感,进而影响到整个园林景观的美观,并造成大量浪费。行道树与防护林的管理采用粗放式管理,每年的施肥、浇水、修剪与预防病虫害工作没有做好,阻碍了园林植物的健康生长,影响了行道树与防护林整体的效果。

3.2加强园林绿化植物栽种管理

3.2.1园林绿化工程前期的设计

园林绿化工程前期设计合理与否,是决定一个项目成败的关键,要加强园林绿化工程源头管理,督促各主体在前期设计阶段明确定位、科学论证,同时,也将加强对重点园林绿化景观项目的设计审查,确保前期方案设计的科学性。

3.2.2园林绿化植物栽种施工现场的管理

园林绿化植物在栽种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现场要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这样可以有效促进施工效率和提高施工质量。园林绿化植物栽种施工的现场管理的主要内容有:施工材料、施工设备、园林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园林绿化施工的工艺等等。在园林绿化栽种施工之前,施工中所这就到的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要准备齐全,还要对栽种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工作,还要预测施工阶段现场的天气情况,综合各种因素制定出科学的施工方案。在园林绿化植物栽种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的工序要合理安排,要优化配置施工人员,提高施工效率,缩短工期。在工程施工阶段,重点绿化项目配备专职负责人,明确每周到岗时间要求,强化对项目监理和施工单位的管理,及时掌握工程动态及问题。加强施工过程监管,重点对地形营造、苗木质量等进行监督,确保重点项目至少每月进行一次施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改正。

3.2.3预防病虫害的管理

园林植物的病虫害主要是预防为主,要熟悉各种病虫害的发病规律,根据规律特性做好预防工作,例如:植物幼苗在要定期涂白,避免病虫害的侵袭。在病虫害出现之后,要及时进行救治,一定要做到对症下药,确保植物幼苗健康生长。

3.2.4园林植物的养护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园林绿化工程植物材料存在一定特殊性,一般都有两年左右的养护期,养护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今后的景观效果。施工期的完成并不代表工程的结束,如果养护技术措施跟不上,就达不到预期的景观效果,要加强施工养护期的管理。排水灌溉是园林植物苗木养护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科学排水灌溉可以保证植物幼苗可以茁壮成长。排水灌溉量一定有好掌握好,保证水量科学合理,要根据现场地形来选择适合的灌溉方案,预防形成积水影响植物幼苗生长。植物幼苗施肥可以有效促进栽种初期植物根系尽快恢复,一般采用植物根外施肥的方式,大约半个月就需要施肥一次,土壤施肥要遵循薄肥勤施原则,尽量避免损伤植物幼苗根系。

4结束语

总之,在现代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栽种施工与管理中,一定要转变传统的观念,理清思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绿色幼苗栽种,并进行有效管理,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参考文献

[1]王乐乐.试论园林绿化栽种施工技术[J].现代园林技术,2016,23(17):287~288.

[2]张红英.试论园林绿化栽种施工技术[J].现代园林技术,2012(12):123~124.

作者:翟宏睿 张良贵 单位:河南嘉天下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