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化建设浅析

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化建设浅析

【摘要】城市化的进程、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得人们对城市居住区的园林绿化建设更加重视,本文在分析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化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指出,现代城市居住区园林建设应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结合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综合考虑绿地、健身设施、景观道路的合理布局和规划建设。

【关键词】城市居住区;园林建设;绿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人口数量的激增及环境恶化等现象的出现,使得生活在城市环境中的现代人身心疲惫,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越来越希望改善生活居住环境,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进而增进身心健康的发展,因此,现代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求改善城市居住区的环境。

一、现代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化存在的问题

1、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化面积不达标

合理的居住区绿化用地应达到总面积的60%,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城市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不断增长,使得许多居住区环境内原有设计不再,毁坏书面、占有绿地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一些老旧小区,这无疑成为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化的一大拦路虎。

2、实用性差,忽略“以人为本”

有的居住区没有为老人和幼儿开辟专用活动场地;有的楼盘没有设置车库或者车库设置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居住区园林绿化没有考虑残疾人的便利性;甚至有的居住区园林建设被任意改造,绿地成车库,或绿地面积肆意缩减,这些问题都体现出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化建设中没有做到“以人为本”,规划不合理造成的。

3、生态功能缺失,景观配置失衡

生态化的建设就是要遵循生态学的原理,建设多层次、多结构、多功能的科学植物群落,建立人类、动物、植物的新秩序,然而,城市居住区园林建设中存在生态功能的缺失,具体表现在:首先,绿化地花卉、树种选择不当,存在什么时尚选什么,什么好看选什么的思想,造成园林绿地缺乏规划,造成环境园林建设要素风格杂乱无章、不成体系。其次,园林建设初期,更注重美观和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环境保护和生态改善,为了追求更高的取费标准,设计者们有时会以亭台楼阁、假山叠石等无生命的景观替换植物,造成绿色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缺失。再次,居住区园林绿化的后期养护管理不完善,缺乏专业人员的养护,造成绿地草坪退化、杂草丛生,一些乔木灌木修剪不到位,造成植物生产不够理想,美化效果不理想。

二、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化的人文要求

1、以人为本,塑造良好居住环境

在人们物质生活日益满足,不断追求精神需求的今天,居住区绿化情况已经成为居民择居和生活的基本要求。对于追求身心健康的现代人群来说,人们更加需要一个更健康、宜居并且实用的居住区环境,因此,城市居住区园林建设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围绕城市居民的心理和生理需求,进行居住区园林绿化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人与居住环境的长期和谐发展。

2、合理规划,坚持可持续发展

城市居住区园林建设应具有生态意识和发展意识,合理规划并呈现空间结构,使居住区车库、道路、镶嵌体及基质等景观要素的数量、结构、空间布局等合理化,使信息流、物质流与能量流畅通,使景观不仅符合生态学原理,而且有一定的美学价值,适于人类聚居。

3、行为导向,注重居民的身心健康

单调的生活、巨大的工作压力、复杂的人际关系,城市居民身心俱疲,因此,对于城市居住区园林建设的设计师们来说,应重视环境对人的行为导向的引导作用,在注重艺术形式和视觉效果的同时,也要重视环境对人类身心的调节,从景观学、生态学、美学及行为学等多角度综合考虑,合理建设,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三、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化的建议

1、统筹规划,合理利用空间扩大绿化面积

合理规划布局,充分利用小区空间,建设功能齐全的宜居环境,同时,对于楼层较高的居住区,在小区绿化时不能只考虑楼层低的居民,也应该考虑楼层中、高的这些居民俯视时对小区绿化的景观感受。因而设计师在小区绿化造景之时,要充分考虑楼层较高的居民的俯视感受。

2、合理布局,体现人性化

加大绿化面积的同时,设计者应充分考虑居民的生活便利性,每个人都需要适度的户外活动空间,因此,城市居住区园林建设应将绿化与居民的生活有机结合,体现设计的人性化,增设老年人、幼儿活动空间,考虑各类人群的实际需要及便利性,使居住区环境充分体现景观、健身空间、活动空间与绿地的合理布局,打造“人居”与“人聚”的有机协调。

3、考虑城市居住区园林建设的生态功能

综合生态、造景等多方面的因素,选择适宜的花卉、树种,同时结合现代居民对于健康的要求,小区绿化的树种,应选择无毒的乔灌木,除此以外,居住区园林绿化的建设还应该注意植物配置层次分明,注重颜色的协调。首先,植物配置考虑高、中、低、地被层四个层次,使空间具有自然的节奏感。其次,植物色块的布置上,除了要考虑色彩的简洁明快,还要考虑后期的养护,以达到较好的绿化效果。最后,充分考虑居民物质条件的发展,合理规划布局,促进园区绿化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给城市居民创造宜居的良好环境,减轻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居住小区的园林绿化已经作为城市园林的一部分,园林设计者们需要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以追求人与自然相和谐为目标,不断进取,才能使居住区的绿化更贴近居民、贴近生活。

作者:张雷 单位:无极县城乡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