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问题分析

城市园林绿化问题分析

1当前城市园林绿化存在的问题

1.1城市建设规划与城市园林绿化的不协调

由于许多城市园林绿化与城市建设没有协调、长远的规划,使得林木滥砍滥伐、绿地侵占等现象层出不穷,甚至出现挪用规划绿地的现象。当前,不协调的城市改造工程大量存在,给城市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与浪费。

1.2绿地结构单纯,生物多样性体现不充分

当前,不少城市虽然在绿化树种上较为丰富,但是植物景观却十分单调,缺乏季节变化性。此外,层次感不足、绿化量不足也是当前十分普遍的问题,导致了植物群落景观的单调,许多树木都是以单种成片的形式呈现,缺乏景观感,给人枯燥无味的感觉,进而导致了绿化美化效果的不理想。同时,在园林树种配置形式上也较为单一,应用模式较少。

1.3存在一些不科学的倾向性

没有充分考虑城市当地的实际情况与环境特点,仅仅是盲目地引进一些外地树种,忽视了本地品种的应用,对人工造景的重视度要远远高于自然景观,最终可能导致引进品种种植失败以及病虫害的暴发。

1.4管理水平低

在园林绿化建设中忽视了管理的关键性作用,没有规范、系统的管理措施,养护管理处于粗放状态。草木修剪、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都不能及时、有效的实施,导致绿地杂乱无章,花草树木生长不良等。此外,一些城市居民缺乏应有的道德及法制观念,随意踩踏草坪、攀折花草、侵占绿地等。在这些行为出现后,相应的城市园林执法队伍却管理力量薄弱,赏罚不明确、严格,这也是导致当前我国城市绿化水平普遍落后的关键原因。

1.5绿化格局的调整改变了原有有害生物的结构

随着世界各国、各地区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多种园林风格陆续引入我国,种植方式及植物配置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由于大量引进外来物种,使得外来物种的绿化面积不断增加,也改变了我国城市原有的有害生物种类、结构及危害程度。除此之外,不合理的绿化植物配置也是病虫害发生的首要条件,原本的比例关系被不合理的种植结构所打破,导致生态失衡,病虫害暴发并蔓延。

1.6城市环境污染、生态恶化、气候异常等促进了病虫害的发生

城市在飞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城市空气、水污染严重、光照不足以及垃圾掩埋,导致土壤污染,使得树木生长困难,且抗逆性较弱,为病虫害发生提供了先决条件。此外,长期的养护管理不到位,诸如酸雨、烟尘、旱灾等自然灾害的高发也是促成病虫害暴发的重要原因。

1.7园林植物检疫环节薄弱,外来病虫害猖獗

随着园林绿化的引进不断提升,国际植物间的交流也愈发频繁,但是由于进货方式的不同,使得园林植物检疫工作不能够涵盖全面,造成一些侵入型病虫害的不断入侵,这些病虫害的危害远比我国本土病虫害要厉害得多。当前,我国各地也出现了不少侵入型病虫害入侵的实例,这都是由于植物检疫环节的薄弱以及引种不当造成的。

2城市生态绿化建设的途径

2.1合理选择树种

在城市绿化建设中要将景观效益与生态效益结合起来考虑,不仅要美观,更要发挥最佳生态功能。因此,必须综合考虑各地各方面实际情况,应当以乡土树种为主,外来树种为辅。让不同植物间形成最为和谐的生态关系,从而发挥好绿化、美化与净化环境的效果。此外,还应当在污染区根据污染物的不同,选择不同功能植物来构建人工植物群落。

2.2努力营造接近自然的生态

生态以接近自然为佳,因此,应当尽可能营造接近自然的生态,减少诸如扫杂草等行为的人为破坏。让森林自我调节,这样不仅营养了森林,也保护了物种的多样性,提升其抗灾及抗破坏性。2.3城市绿化建设的管理管理是城市绿化建设的关键一环,包含了检疫制度、植物引种、入侵植物危害机制的系统研究,植物引种的潜在危害,病虫害的防治等内容,必须建立、健全管理,使城市绿化建设有高效、长久的保障。

作者:麻江艳 单位:贵阳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