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理念下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原则

低碳理念下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原则

[摘要]将低碳理念引入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可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实现。基于此,本文简要介绍低碳理念,并就低碳理念下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原则及要点进行探讨,为我国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优化提供借鉴。

[关键词]低碳理念;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原则;设计要点

我国经济的长足发展是建立在各产业快速崛起之上的,而产业崛起又加剧了环境恶化。虽然人们享受了富足的物质生活所带来的便利,但是环境恶化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对其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等都造成了严重的危害。为此,国家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倡导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基于此,将低碳理念引入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在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同时使低碳理念深入人心,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实现。

1低碳理念概述

低碳理念产生于全球气候变暖、二氧化碳排放量过多的时代背景下,指的是一种趋于自然、环保的生活方式方法,其核心要义是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二氧化碳排放、能源消耗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低碳园林是低碳理念与园林规划的一个重要结合体,其目的为在满足园林景观绿化功能的同时,以科学的方法来赋予绿植强大的生命周期循环功能,从而充分发挥园林绿地景观的生态效益。

2低碳理念下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原则

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引入低碳理念,目的不仅在于美化城市环境,更在于通过植物的合理搭配来降低城市建设中环境污染所造成的热岛效应,由此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因此,低碳理念下城市园林景观设计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2.1坚持生态设计原则

对城市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城市文化特色、建设发展情况,保障种植的植物能适应城市环境并对城市起到净化作用。

2.2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

对城市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要结合城市长远规划来进行设计,一方面要考虑城市有限的土地资源利用情况,另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地体现能源的高效化利用,以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2.3坚持因地制宜原则

人们对城市园林景观进行设计和改造时,应充分做好城市地貌、资源、气候、产业等各相关因素的调查工作,对植物的选择应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尽量挑选本土植物,切勿盲目强调美观度而引入大量的外来物种,降低材料运输成本、生产消耗。

3低碳理念下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要点

3.1优化植被配植

植被的优化配植是低碳理念下做好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第一步,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只有在对城市整体环境做出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选择最合适的植被,才能达到理想的生态环境调节作用。为此,一是加强对荷花、垂柳、刺槐等固碳释氧能力强的植物的利用,加强对沙枣树、杨树、金枝槐、松柏等耐旱、耐贫瘠、易养护等植被的利用。二是因地制宜选择植被。针对北方天气多沙尘等情况,在城市景观园林中可栽种根系发达的常绿叶植被,以起到挡风沙、土壤保水的效果;针对南方天气炎热的情况,可选用叶片较大且气孔较多的植物,以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1]。

3.2做好材料选择

低碳理念所倡导的是减少甚至淘汰对高耗能材料的使用,以达到减少废气排放、减轻污染的目的。为此,在进行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时,除植被选择外,还要做好材料的选择,以木质材料、可循环利用再造等绿色材料等替代高耗能材料。例如,铺设园林景观小路时,舍弃需要长途运输的大理石、花岗岩等珍贵的自然资源,就地取材选用混凝土压砖、人造大理石等循环利用材料[2]。还可以选用以天然麦秆为材料压制而成的麦秸板,提升人们对废物循环利用的意识。

3.3完善水体设计

水体设计是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关系到园林生态系统的建立。一般对居民小区进行景观设计时,往往会在小区道路旁规划设计溪流,以起到蓄水作用,这样不仅能对小区环境起到净化作用,而且有助于旱期对小区植被进行灌溉。此外,要注重对污水的处理设计,借助城市完善的市政给排水系统,在城市管网系统中增设污水处理系统,使城市污水通过处理后进行植物灌溉,达到资源再利用的效果。

4结语

在低碳理念的引导下,我国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必将朝着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最终在维护生态平衡、降低人与自然之间矛盾的基础上,促进人们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未来,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不仅要加强绿化和水资源管理,还可以利用新材料,提高园林设计的整体效果,打造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陈义霞.浅谈低碳理念在城市园林植物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20(9):258-259.

[2]王玲玲.城市道路景观设计浅析[J].四川水泥,2020(3):49.

作者:郑颖 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