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景观工程设计及施工技术

城市园林景观工程设计及施工技术

摘要:指出了要使得园林景观符合规划,且能够切实地发挥其功能,就要对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予以高度重视,并提高其施工技术水平,为城市居民塑造宜居环境。针对城市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及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总结了城市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技巧。

关键词:城市园林景观;园林工程;设计;施工技术

1引言

随着中国的城市化发展,人们对生存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城市园林是城市居民的休闲娱乐场所,同时也是城市中的主要绿化带,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景观效果至关重要。为了使得园林景观的功效得以充分发挥,就需要在施工设计和施工技术上做到精益求精,充分考虑到地域问题和环境问题,以提高园林景观视觉效果,同时还充满文化内涵。

2城市园林景观工程

中国的城市生态化发展,就需要在园林景观工程设计和施工中,对城市的生态要求予以充分考虑。城市园林是城市中的绿色景观,对调整城市生态至关重要。城市中的建筑物非常多,建筑是城市的象征,也使得城市因为缺少了绿色而毫无生机。城市园林景观是在城市建筑中所形成的绿色生态环境,使得城市的自然亲和力有所提高,城市居民也拥有了休闲娱乐的环境。城市园林景观之所以为“园林景观”,不仅在于其要发挥绿色景观效应,而且还富于文化韵味,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综合体,使得园林景观符合城市居民的审美。所以,城市园林景观所塑造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符合了“天人合一”的哲理。

3城市园林景观工程设计

3.1园林地形条件

城市园林景观工程建设中,要做好工程施工场地的勘察工作,对地形条件充分了解,这也是对园林进行规划的基础性工作。从地形条件出发确定园林工程建设的理念,要求整个的园林要呈现出立体化的视觉效果,平坦的地形要能够给人以起伏的视觉效果。错落有致的园林布局不仅使得园林地形条件得到合理利用,而且园林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图1)。

3.2选择正确的园林植物

园林植物的选择上要以本土植物为主,可以提高植物的成活率,使得园林的绿化效果良好。这就意味着,在园林植物的选择上要做到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到当地的气候环境和水文资源,选择成活率较高的植物,而不可以一味地追求园林视觉效果而选择不当的植物。在进行城市园林设计中,需要掌握生态知识、气候知识、生物学知识,以当地的原生植物为首选,也可以选择在当地进行栽培实践中获得成功的植物。目前的城市园林中所种植的植物主要为3种,即树木、草坪、花卉。三种植物在园林中经过合理搭配,就可以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但是,从目前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对植物的选择情况来看,很多设计人员会认为树木的观赏价值并不高,因此没有在设计中予以高度重视,导致园林景观中树木的选择单一。事实上,对树木进行合理选择,并从园林的整体景观效果出发进行设计,就可以获得良好的视觉效果,而且能够将城市文化的内资涵义体现出来。对于园林花卉的选择,范围是比较宽泛的。花卉多为观赏类植物,品种多而且形态各异,根据当地的水文条件和气候特点选择花卉即可。在选择坪草的过程中,多数的城市园林在草坪的选择上都存在着局限性,而且美观度也不够,需要在设计中进一步强化。

3.3体现季节特点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需要将季节的特点体现出来,以使得园林的景观不断地变化,成为动态化的景观。以苏州园林为例,为了使园林的植物在不同的季节都会呈现出不同的景观,在园林植物的选择上,可将常绿树种和秋色叶树种之间合理搭配。常绿树种可以在一年的春夏秋冬都是绿色,而秋色叶树种则会在进入到7月份之后,树叶有所变化,这些变化是由气候条件所决定的。比如,10月份的中旬,包括榉树、水杉、无患子、鹅掌楸、枫香等树种都会呈现出明显的变色。当进入到10月下旬,朴树、水杉、枫香、榉树等将变成更为浓重的彩色。当进入到11月份的初期,珊瑚朴、悬铃木开始逐渐变色。为了让园林景观总是会给人以视觉美感,做好植物搭配是非常重要的,以使得园林的生态特点得以充分体现。

3.4搭配上的美学追求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要符合美学园林,其中农园林建筑和植物的搭配是重点内容。植物的生长具有地域性特点,这就说明在园林植物的选择上会存在着单一性。为了使得园林视觉效果有所不同,就要在植物的搭配上不断地变化。树木有高有低,要在布局上做到高低错落,一方面发挥点缀景观的作用,另一方面还可以体现主题景观,在园林中以树木为核心构建一个独具特色的小品,这样就可以令人感到任何的位置都有观赏之处,从而实现了“一步一景”的园林设计效果[1]。花卉植物主要包括2种,即开花的植物和多肉的植物。开花的植物要注重突出花色,多肉的植物要注重叶子和整体形状,做到合理搭配,以获得良好的视觉效果。树种也包括开花和不开花的树种,要做好搭配,特别要对爬藤植物合理运用,以使得整体景观呈现出动态之美。

4城市园林景观工程施工技巧

4.1按照设计图的要求进行施工

在城市园林景观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园林设计要求,将设计理念通过施工实践表达出来。城市园林景观工程施工要建立在理解设计内涵的基础上,否则,园林景观的设计理念就会被削弱,难以保证施工质量。将设计与技术相结合,通过解读设计对施工的具体要求予以理解,之后按照设计的要求展开施工。比如,在城市园林中会设计有不同的景观小品,每一个小品都有边界设置,都需要按照设计图纸进行。包括植物的布局、建筑的方位等,都要符合设计要求,在园林施工材料的选择、工艺技术以及施工方法上,都要积极地与设计人员协商解决,以保证园林建设质量。

4.2加强设计施工方案的交流

城市园林景观工程进入到施工环节,施工人员要与设计人员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能够在工程理念上做到协调一致,才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工程施工。设计所体现的是理念,施工是将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实物中,所以,施工要按照设计的思维方式进行。对于具体的施工中与设计不相符合之处,就需要施工方与设计方进行交流,主要是针对存在问题之处进行交流,根据工程实际进行做好变更工作,以使得施工变更之处符合设计理念,还能够满足施工需求,特别是能够将工程施工方法体现出来。

4.3确保施工质量

城市园林景观工程进入到施工环境,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纸展开。城市园林景观施工质量直接关乎到园林景观效应,所以,提高园林施工的重视程度,对整个园林景观工程质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保证城市园林景观工程质量,可以使设计效果体现出来,甚至能够获得更好的景观效果,否则,就有可能导致整个工程失败。所以,保证园林施工质量是非常重要的,能确保城市园林景观的价值得以充分发挥。城市园林景观工程是工程建设和景观建设的结合体,主要用于服务于城市居民。只有确保城市园林景观工程施工质量,才能够切实地发挥其景观功能和服务功能。

5结语

在城市的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中,首先要考虑到园林景观要具有较高的美学视觉效果,同时还要考虑到园林景观是城市文化的体现,因此要求景观突出具有文化内涵的美。因此,在进行景观设计中,应将当地的自然资源充分利用,还要塑造符合当地文化特色的人文环境。按照设计进行园林施工,施工人员要强化与设计人员之间的交流,以保证园林景观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姜磊.关于园林景观设计和施工中的问题分析及措施解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4(01):215.

[2]唐富省.试论园林景观施工技术与管理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2):146~147.

[3]郭惠红.园林景观施工中水景施工技术的运用实践[J].江西建材,2016(16):216,219.

[4]吴宝标.浅议园林景观施工技术和保障措施[J].科技展望,2015(20):92,94.

[5]刘珊珊.园林景观绿化种植施工技术[J].北京农业,2015(11):5~6.

[6]吴光辉,张永安.园林景观工程施工技术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3(19):248~249.

作者:庄月蓉 单位:福州奇思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