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规划与特色园林景观设计

城市规划与特色园林景观设计

1城市规划中融入特色园林景观的设计理念分析

1.1特色园林景观设计的目的性

为什么要进行特色园林景观设计,并且融入到城市规划中呢,除了以上几点,还有就是特色园林景观设计的目的性。何为特色景观的目的性呢?园林景观设计,就是通过景观设计使环境具有美学欣赏的价值,日常使用的功能,现在更要强调的是可持续性发展。还有一点就是特色园林景观设计的效益性。谈到效益,在进行特色园林景观设计的时候要有一个意识,那就是要注重效益,不是经济效益,而是生态效益。在很多时候,设计师们都把自己城市规划中特色园林景观的设计当作了一个普通任务,而忽略特色二字,也忽略效益二字。城市规划中特色园林景观的设计是一种艺术,艺术会带给人美的享受,一种独特的艺术会让人深深的印在记忆当中。所以,将特色园林景观设计的特色二字真正地做出来的时候,生态效益也就自然而然的达到。可以将城市的独特文化,独特生活特色充分地展现给大家,吸引住每一个到达这个城市的人们,让自己城市的人民生活在一个有着浓郁的家乡特色的环境中,这也应该是每一个园林设计师的梦想,与职责。

1.2城市园林景观的具体的特色设计理念

特色设计理念主要表现为园林景观设计的错落性、效果的凹凸性。在城市中,现代化气味很浓,生活节奏很快,人们总是在忙碌中度过。因此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要表现出一种雅致、错落的景象,让城市温和一些,也在一定的程度上起到缓解人们紧张情绪作用。而这种主要就是通过搭配各种植物与景观产生。要追求特色,就需要在整体设计的基础上加入独特的地域色彩与一种文化的品味,还有就是当地植物景观的适宜类型。例如,在河北唐山,新城就是最大的一个特征,所以在城市园林景观的特色设计上也要有新的这一个地域特征的体现。可以看到古代的前辈们在园林景观设计上做的就很棒,特别是在独特性上,看北方的城池,再看南方的园林,没有一个不让人叹为观止,没有一个不是体现出明显的地域特征。因此,汲取过去的经验,也是做好特色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

2总结

在城市规划中融入特色园林景观设计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更不是一个简单的话题,要想真正做到,就需要设计师的全心投入,需要设计师对一个城市的深入了解,了解这个城市的地域特征,了解这里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只有将这些融入到景观的设计当中,才能真正的在城市规划中融入特色的园林景观设计。

作者:杨丛暄单位:廊坊市园林绿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