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及发展

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及发展

摘要:指出了从发展实际情况来看,我国森林资源发展匮乏,想要实现对林业资源的有效利用需要强化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科学保护。基于此,在阐述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意义的基础上,结合当前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发展现状,对如何优化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进行了策略分析,旨在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关键词: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可持续发展

1引言

林业是为进行森林经营组织起来的以进行木材、林产品生产和保护性资源经营并以后者为基础的公益性产业。在国家对基本农田严格限制的背景下,一些地区为了发展地区经济、解决工业和城镇用地问题,将征占用地目标转向林业用地。而在新时期,林业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责任。为此,在林业资源应用过程中相关人员要重点选择交通条件好,地势相对平坦,靠近水源的地段,从而在确保林木健康成长的同时减少对森林资源的破坏,实现对周边森林资源的保护。

2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意义

自然保护区建设是在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背景下采取的一种环境保护性措施,具体是为了对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濒危动植物、自然遗迹等进行保护而按照法律规定划分的一个需要进行特殊保护的区域。通过对自然保护区的划分和管理能够细化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我国林业资源生态平衡发展。从当前我国自然保护区发展情况来看,自然保护区所拥有的林业资源种类丰富,包含森林、动物、其他动植物等。通过对这些资源的保护能够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降低工业发展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3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发展现状

3.1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责任保护体系不健全

责任体系的建立是确保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系统管理工作顺利发展的关键,但从当前实际发展情况来看,我国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责任保护体系不健全,各部门的责任分工不明确,一旦出现问题找不到相应的人员负责,使得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得不到有效的利用。

3.2自然保护区林业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存在不足

生态补偿机制主要是指林业资源使用者在法律规定基础上对森林资源的合理化利用,在使用森林资源的过程中会向相关林业所有者支付一定的费用,为森林资源保护付出代价。但是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自然保护区林业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存在不足特别是在执行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制约了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3.3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力度不够

在人们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视下,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国林业资源保护整体情况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表现为一些监督管理部门监督管理力度缺乏,监督管理工作没有落实到位,使得一些林业资源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在无形中加大了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保护难度。

3.4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有效发展需要科学合理的管理,但普遍存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林业工作者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重视不够,使得多项自然保护区保护工作无法落实,林业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3.5政府部门领导人员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认知程度不高

一些政府和部门的领导在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上存在短期性行为,没有从长远角度认识到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将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划分在一个对立面上,且一些地区的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规划流于形式,缺乏具体行动。

3.6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资金投入不足

资金的缺乏是制约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和管理的重要问题,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在缺乏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无法有效开展,自然保护区调查、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减少、自然保护区林业恢复等工作的开展无法顺利进行。

4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对策

4.1强化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视

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自然保护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保护,不仅要对现有资源进行保护,而且还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可能强化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系统的多样化建设,针对当前自然保护区对林业资源保护不够重视的问题需要相关人员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整个群众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积极借助多媒体平台来向人们宣传林业资源保护的意义和基本保护方法,使得人民群众能够自觉履行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义务。

4.2完善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法律制度

针对当前我国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制度依然还不完善的问题需要相关人员加强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法保护法律制度的完善。在完善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法律制度的作用下确保相关保护人员在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与此同时,强有力的法律制度还可以增加社会大众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视,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想破坏林业资源不法分子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产生威慑作用,减少林业资源的损失,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4.3打造科学的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可持续发展机制

(1)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立法要能够充分反映和体现生态规律发展要求,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生态效益优先、保护资源的立法的思想。在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上,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中要优先考虑生态利益。(2)自然保护区林业立法要遵循尊重和体现生态规律、可持续发展导向、人类和自然和谐发展的原则。(3)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要在强化森林资源监测和分析的基础上打造重大突发资源破坏事件预警监督机制,在预警监督机制的作用下防止林业资源破坏事件的发生。4.4提高资源资源保护执法队伍的素质想要体现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成效在完善法律制度的支持下还需要打造专业的、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加强对现有高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资源保护执法队伍的培训,提高其执法意识和责任意识。

4.5各级领导要加强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的重视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对自然保护区重要性的认识,在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决不能先破坏后治理,切实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4.6自然保护区林业保护管理要坚持以政府投资为主

渠道引资建设在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管理中要建立国家投入、地方投入、社会多方投入的多层次、多渠道自然保护区保护投入机制,特别是政府部门要加强对自然保护区林业保护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将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管理纳入到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中。同时,还需要广泛争取社会各层对自然保护区保护投资管理的支持力度,利用社会闲散资金来更好的开展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管理工作。

4.7实现自然保护区林业保护科技化管理

自然保护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策略是科技的发展,借助科技协调资源应用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联,改变以往以环境和自然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1)打造林业科技创新体制。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核心、以效益为目的的林业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林业发展的社会生产力。(2)深化林业科技体制改革。将林业科技成果到实践中进行检验,从实践中汲取发展经验,在根本上解决林业生产和林业科研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3)积极鼓励科研人员通过技术承包、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方式来创新实体经济形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4)加强对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的分析,借助森林生态系统的研究来强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监测,并利用先进技术形式来培育优良品种,提高良种苗培育水平,增加木材和林产品的经济价值。

5结语

在资源环境和社会发展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变得更加重要,从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不仅具备重要的生态意义,而且在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方面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需要相关单位加强对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视,从思想认识提升、法律制度完善、机制健全、人员队伍素质提升、科学化管理等方面落实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旨在能够促进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钟琼波.浅析自然保护区管理现状及可持续发展建议[J].安徽农学通报,2016,22(5):77~78.

[2]沈伟,杨婕,朱开秀.我国林业系统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现状与对策[J].农业工程,2016,6(3):80~81.

[3]吴珍.大明山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及可持续发展对策[J].南方农业,2016,10(6):90~91.

[4]宗雪.我国森林类型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林业资源管理,2016,3(1):14~18.

[5]王鑫.武陵山片区县域经济发展差异与极化比较研究[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4):142~147.

作者:潘建锋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