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管理信息化的应用

林业管理信息化的应用

摘要:指出了森林是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为了有效的对森林资源的整合利用,需要用科学的手段对森林各类资源质量、数量、结构及其变化原因等做出现代化和信息化的整合。基于此,引入数字林业这个全新的理念,其主要运用遥感、遥测、宽带网络、多媒体级虚拟仿真等技术对林业资源进行信息采集、动态监管和智能决策。高度的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也体现在方方面面,精确的问题反馈致使指挥调度得以迅捷,全局管理和协调工作也少了不必要的麻烦。提出了用信息化技术改善传统林业的单一生产管理模式,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和高度信息化社会的需求。

关键词:林业;信息化;对策;改造

1引言

经济的增长,资源的开发利用在逐年增高,林业产值也保持逐年递增,因此如何保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及时的掌握林业资源的动态变化,做出适合可持续发展的调整方案势在必行。过去森林监测及资源数据调查汇聚成册往往需要2~3年,周期过长,不适合经济资源的配套发展。当前,传感器和模型处理系统种类繁多,要找到一种适合林业信息化管理运营的软件更是不易,树木的生长周期无法与商品相比,生长环境受当地水文影响较大单一的信息采集难免偏差极大。而市场的软件如Arc-gis、arcview、MaplnfoProfessional、AdobePhotoshop、CoreDRAW、AutoCAD等,这些软件在各个专业上各有千秋,但从林业的信息化管理上来看图形的处理远远不能满足但前的需求,需要和工业软件结合进行二次开发使林业管理信息化成为可能。林业GIS应该以地理信息为核心通过网络数据库的交互,实现林业信息保存、传递的畅通化、信息化、规范化。为使林业信息化的快速成型,可使林业管理和林业技术人员形成森林资源共享,各个部门上下相通,实现各级层次的信息化。林业GIS的优点也非常明显,GIS是针对林业管理和林业技术人员开发的,他就有模块化的特点,还能根据当地需求建立模型,满足客户的需要;能够网络化操作,无论是局域网还是广域网都可以互动交流。通过GIS系统不同的从业人员都可以对其进行操作,极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整体的工作能力。同时GIS设有账户登陆,各个模块里可以进行不同的操作,实现了统计、绘图、制表的3S技术。

2林业信息化困窘的现状

2.1软件的基础使用和专业操作提高了林业从业人员的门槛

专业的林业信息化管理软件并非没有,国外的GIS平台拥有不错的信息采集和信息转换处理系统,但语言障碍却难以解决,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向国外的系统推广遭遇瓶顶,部分产品虽然经过汉化,但是仍然存在汉化不彻底的情况,影响了GIS在我国林业中的推广。国外GIS基础上做出来的林业GIS软件操作复杂,其操作难度囿于科研单位和专科人才,基层从业人员能把GIS操作的灵活成为难题,在无人引导和培训下无法实现大数据下的网络资源共享。GIS的应用项目应该是自上而下的支持与配合中建立起来的平台,包括软硬件及人员的配套支撑。但在实际应用中,仅有一个操作桌面的GIS平台和小型数据库结合的二次开发远不能满足林业上的完全需求,表现也是局部的数字管理工具,在网络大数据及画面监测的GIS信息管理,才是源自林业本身需求的管理工具。要解决这些难题必须完全了解林业状况,完善体系。掌握林地资源使用情况,植被特征、立地条件等关键的特征,才能使林业信息化贴合市场需求。

2.2GIS的售后服务问题

早些年推广GIS系统在林业上的应用,都是采用上级批准下级采购的方式。销售的时候红红火火,后期出现问题售后无人理睬,培训时人来人往学的迷迷糊糊,出现专业性问题,没有客服无法操作的窘状。

2.3不断地升级使用户难以掌控软件

GIS做出来的时候就重推广轻用户体验,版本的更迭过快从业人员无法熟练的掌握版本特性做出相应操作。还有其附加插件的花费大多数单位难以承担不断地后期投入,另外是产品配套,产品配套要价过高,市场难以接受。

3林业信息化的对策及其对传统林业的改造

3.1推进信息化进程

加快林业电信网、计算机网和广播电视台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逐步实现政府林业管理信息化、林业企业信息化、林业咨询服务信息化,发展属于自己的林业信息产业。林业信息化市场发展,应以广阔的眼光市场化看待。树立我国林业信息化的标准,提出适合我国林业发展的指标及信息化的合理建议。为我国林业宏观调控和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辅助决策信息。为充分展示林业信息化的优势,建立林业虚拟网络示范平台,营造一个以林业信息化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共同开发的环境。充分发挥信息采集技术在林业资源中的积极作用,建立林业信息采集、加工、转换处理体系及自媒体传播平台。同时,拥有远程协作的林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开发出面向大众的基础化农业综合使用系统,及配套相关的从业培训人员。促进农业信息的网络化和高度智能化。对现有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也不可或缺,研发适应我国林业现状的信息系统和技术成品,满足现有林业市场的信息化需求,为其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技术支撑。实现林业的信息化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宏观的发展布局和人员的管理及人才的配位这些重要的因素都是林业信息化的成败所在。

3.2发挥防火监测作用

林业信息化的优势在森林异常时对比非常明显。大兴安岭发生火灾时,火情紧急科技人员只能坐着飞机赶往北京送火情图;今天,林业信息化的便利只需通过手机电脑的共享得到一手的火情资料,为迅速扑灭大火提供了决策基础和信息支持。森林防火信息管理已经进入新的层次。利用遥感、遥测、宽带网络、多媒体级虚拟仿真等技术对林业资源进行信息采集、动态监管和智能决策。通过卫星检测到计算机森林防火系统等一系列后续处理手段实时监测反映在通讯设备上。专用卫星对森林的检测发现可疑的火点,森林信息系统及时报警并反馈图像,然后防火信息系统根据与地理数据的对比辨别可以火点是否是林火,最后快速反映给检测员,以便防火部门做出快速、准确的反应,为迅速救火争取时间,降低损失。传统的林业观测员需要日日夜夜住在山上观测情况,现代林业依托网络信息采集反馈构成了遍及整块森林的观测系统,使森林监测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改变了传统林业的机械工作管理方式,实现了质的飞跃。

3.3推进传统林业发展

内蒙古西部的五原县,隶属于巴彦巴彦淖尔市。从2012~2016年间,五原县新增造林面积就达到了2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近15%,五原县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也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的称号。然而在早些年间由于五原县地势低洼,水文条件较复杂,当地人民对土地资源认识模糊,造成土地盐碱化十分严重,林业建设十分困难。后来,从业人员采用了GPS与便携式计算机相结合的数据采集方式,不仅仅减轻了林业调查员的压力,也提高了勘测的精度。与此同时采用了GIS技术制定出数字化计划,在依据当地情况利用数字坐标与地图符号化处理能够将倾斜误差和投影误差进行纠正,获取科学有效的信息。高质量的数据综合使科学合理的森林资源分布成为可能,也正是依靠这些信息化的应用五原县的水土合理布局,不同的水土资源采用不同的树种,极大的改善了原有土地的盐碱化程度,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绿地率甚至到达了35%,满足了居民生态环境的要求。这些林业信息化的应用带来的福祉一步步正在展现。

4结语

随着现代通讯技术、芯片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高尖端技术的成熟,林业信息化也得到了极大发展。给传统的管理及运营带来了一场深刻的变革。林业的信息化的应用对中国林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贾成双.浅析林业信息化对传统林业的改变[J].科技创新应用报,2013,20(1):259~259.

[2]张春花.广东林业信息化现状及对策建议[J].广东林业科技,2015,21(4):94~96.

[3]肖胜.森林资源管理的遥感技术应用研究[J].福建林业科技,1998,25(3):6~8.

[4]梁涛,张丽丽.基于GPS的异地考勤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111~115.

作者:段磊 单位:安徽省郎溪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