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基建工程决算审计风险

医院基建工程决算审计风险

【摘要】

医院基建工程决算的审计是基建投资的重要环节,提高审计的有效性,降低审计的风险,对于保障医院和施工方的利益有着很大作用。本文对当前医院基建工程决算审计风险形成原因,提出了医院基建工程决算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希望能够为降低医院基建工程决算的审计风险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

医院;工程决算;审计风险

1医院基建工程决算审计风险形成原因

1.1工程造价定额种类繁多

当前我国医院基建工程在工程造价定额上面存在种类繁多的现象,由于医院基建工程当中对于装饰工程与修缮工程并没有十分明显的区分标准,但是装饰工程与修缮工程定额的取费标准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将会使施工单位在编制工程决算的时候往往以较高的定额为标准,致使不同的基建工程工种其薪酬却不相同,这种情况的存在将会让工程造价的合理性无法得到有效的审核,致使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的时候难以有着确定的审计标准,从而会给医院的审计工作带来很大的阻碍。

1.2基建工程材料有较大差异

医院基建工程的工程造价由多方面组成,如表1所示。其中施工原材料费用在工程预决算造价当中占到了非常高的比例,一般情况下材料费用为工程造价总费用的60~80%之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当前用于医院基建工程的原材料不仅种类繁多,不同的原材料其质量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而受到施工材料生产地的距离、制造水平差异等因素,致使当前用于基建工程的施工材料在价格上有着很大的区别,这对于医院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1]。如果审计人员缺乏医院基建工程原材料使用的相关知识,且对于当前市场上主要使用的各种原材料的价格把握的不到位,极有可能在进行审计的过程当中与实际基建工程造价存在很大的差异,最终会让医院面临着经济风险。

1.3审计人员业务能力薄弱

随着建筑信息建模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有关于建筑工程建设和造价管理相关的软件被研发出来用于服务建筑企业,这些现代化的技术为改善医院基建工程的审计质量和提高审计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高效的对这些信息化软件进行合理的使用成为了当前基建工程降低审计风险的关键因素。这些现代化的建筑信息软件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对于审计人员的学习和使用会带来较大的困难,然而在目前许多医院对于现代化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都比较缺乏,不仅如此,医院的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还缺乏专业性的业务指导,医院内部的审计部门也缺乏对于审计新知识技能的交流和沟通,致使审计人员技术水平一直难以得到提升,从而加大了审计风险发生的可能。

1.4医院审计机构设置问题

面对当前在基建审计技术上存在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许多医院往往都采取内外部联合审计,甚至是直接将基建审计工作外包的形式来提升审计质量,由于外部专业的审计机构有着较强的审计技术水平,能够对基建工程的建设进行有效地监督和评价,从而保证审计的质量。但通过将审计工作进行外包,如果不能对外包队伍进行审计质量的考核,并加强对外包审计队伍的监管,则很难保证外包方与施工单位的利益瓜葛,将会直接影响到基建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和权威性,从而加大审计风险。

2医院基建工程决算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2.1加强对工程关键点的审查

为了确保医院基建工程审计的质量,在进行审计的过程当中需要对施工合同、工程量、工程定额使用以及工程价款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于施工合同而言,医院内审部门需要对合同当中的价款支付变动、原材料价格以及工程的变更事项等进行审查,落实好合同违约的惩罚条款,并明晰合同包干范围的费用计算问题;与此同时,医院还应当对工程量的准确性进行审查,由于工程量的大小将会对整个基建工程的施工费用造成影响,为了控制施工的资金投入,就需要明确具体的工程量[2]。但医院基建工程量的计算十分复杂,繁杂的计算方式使得错算的情况很容易发生,进而造成工程量计算失误。医院对于工程量的审核需要确保工程量计算方式有效,加强对施工变更单的审核,减小工程量计算误差;在医院基建工程定额使用的审查方面,审查的重点应当放在定额套用是否规范上,由于施工单位可能会存在重套定额的现象,因此需要加强该方面的审查,与此同时,还应当对定额换算以及定额编制依据进行审查,尽量避免高套定额以及重套定额重复计算的情况发生;工程价款支付需要严格的审查,施工中由于工程变更会使工程价款的支付数额发生改动,对于预付款、进度款以及结算款的支付应当确保各项凭证、应付款金额准确,经基建部门审核通过后付款。

2.2确保基建材料用量和价差的准确度

由于医院基建工程中建筑材料在工程造价当中的总费用占到了很大的比例,加强对于基建材料使用量以及价格的审查就十分重要。对于施工主材料的选用,首先需要根据施工合同当中对于材料是否有着明确的使用规定,确保工程主材料的颜色、种类以及规格等参数符合施工合同中的要求。在当前的医院基建工程当中,有许多施工单位为了能够提高施工的利润,往往在建设主材料上大做文章,要求建设单位改变施工的标准,而主材料的变化势必会导致施工变动的出现,材料规格、材料价格等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如果建设方对于主材料的种类、质量以及价格没有做出详细的市场调查,不仅会导致施工建设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与此同时,还会引起工程造价成本发生很大变动,从而引发审计风险的发生。当需要对材料进行变更时,需要加大对于工程决算的审查,确保工程决算的价格应当和市场价格保持一致,提升基建材料决算价格的准确度,从而降低审计风险。

2.3提升审计人员信息化素质和业务水平

信息化的发展对于促进建筑行业的进步有着很大的作用,当前医院基建工程信息化的发展对于基建工程审计人员有着更高的技术要求,同时也考验着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当前,医院基建工程审计部门应当对基建审计信息化的发展作出正确的认识,既应当考虑到基建信息化的发展使得基建审计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能够得到提升这一优势,同时还需要意识到当前医院基建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不足,为了促使今后医院审计工作能够更好地发展,促进审计效率的提升,医院可以适当的引进与现代化审计技术发展相适应的人才,使得医院审计部门的能力能够和现代化审计发展的要求相匹配[3]。不仅如此,医院还可以聘请一些具有加高资质且具备专业化知识技术的审计讲师对医院内部审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使得医院审计人员能够对现代建筑信息化的知识和软件有着更加充分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审计人员信息化素质以及业务能力水平的提升,有效地避免医院基建工程当中审计风险的发生。

2.4加强对外包审计业务的质量监管

对于将审计业务外包的医院需要加强对于外包审计的质量监管,为了确保审计结果的有效性,医院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对于外包审计机构的选用需要采取招标的方式,选择具有较高审计水平和信誉度的机构;确立好外包审计机构以后,医院需要明确合同当中审计内容、范围等,确立审计机构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全过程的监管,从而达到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目的。

3结束语

医院基建工程决算的审计对于医院和施工单位的利益有着很大的影响,针对当前医院基建工程决算审计当中存在的工程造价定额种类繁多、基建工程材料差异较大、审计人员业务能力薄弱以及医院审计机构设置不当的问题,需要加强对工程关键点的审查、确保基建材料用量和价差的准确度、提升审计人员信息化素质和业务水平并加强对外包审计业务的质量监管,从而确保医院基建工程的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参考文献

[1]金福莲.浅谈医院基建工程决算的审计风险[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12):73.

[2]阮明越.基建工程审计风险的防控[J].中国内部审计,2014(5):60~62.

[3]宋新新,杨玉伟.基建工程审计风险与过程控制分析和思考[J].大连大学学报,2014(6):131~133,138.

作者:冯仁娟 单位:北海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