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与防范对策

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与防范对策

摘要: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工程造价审计作为工程项目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进行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不仅能够合理的把控工程项目施工资金,而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建筑施工工程质量与进度,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本文将通过对工程造价审计施工量风险进行简要的介绍,进而对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特点以及防范对策进行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

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特点;防范对策

1引言

社会的发展,推动了建筑行业发展的步伐。工程造价审计作为工程项目建设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不仅能够确保工程建筑资金得到合理的分配,而且还能促进建筑施工项目能够在高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完工。然而,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问题,相关部门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且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才能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简要介绍工程造价审计风险

2.1简要介绍工程造价审计

在开展工程造价审计的过程中,专业的工程审计人员必须要在遵循国家以及建筑行业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通过专业的工程审计技术对建设工程相关的施工项目进行全面的审验以及检查。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工程造价审计方式主要分为三种,即分组计算法、标准图审计法以及全面审计法。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内容主要强调是五审并举,其主要是从“工程、财务、效益、质量、管理”五个方面进行着手,从建筑工程立项到建筑工程项目决算对建筑工程项目资金进行全面的控制,确保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的真实性。

2.2工程造价审计风险

我国建筑行业的相关规章条例已经将工程造价审计风险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工程造价审计风险被明确的规定为“会计报表存在重大错误和漏报,而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后发表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主要是指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未按照建筑施工工程相关的审计要求,造成建筑工程造价结论缺乏一定的可靠性以及真实性,同时相关的工程造价审计人员并未提出具有正确性以及合理性的审计意见,从而引发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由于建筑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存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建筑工程造价审计结果与建筑工程企业的经济利益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建筑工程相关企业对工程造价审计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避免出现建筑工程造价风险,从而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利润。

3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特点

在进行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工程造价审计贯穿于整个工程项目建设的始终,其不仅会对建筑工程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也会直接影响建筑施工工程的进度。目前我国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主要是由两部分构成,即审计职业的风险以及审计工作的风险,工程项目建设中审计职业的风险主要是由建筑工程造价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造成的。下面我们将对建筑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做出简要分析。

3.1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具有一定客观性

由于工程造价审计所涉及的建筑工程项目内容相对比较多,并且数据资料相对比较繁琐。通常情况下,在进行建筑工程相关数据的采集以及存档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误差现象,虽然这些误差能够通过人为主观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但是,这些误差却无法进行彻底的消除。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过程中,相关的审计人员一旦未能进行全过程项目工程建设的参与,通常不会发现这些误差现象,从而就会引发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同时,由于这些风险问题无法从根本上消除,具有一定的客观性。

3.2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通常情况下,工程造价审计风险明显的显示出来,主要是在建筑工程设计结论与工程预算存在着明显的误差之后。出现这种结果主要包括多方面因素,工程造价审计每个环节都会造成工程造价审计误差现象的出现。从根本上讲,工程造价设计风险的普遍性主要是由于建筑工程相关造价的影响因素而造成的。而工程造价设计影响因素又包括多个方面内容,比如说,施工人员数量失真、工程假设质量评估的公正性、工程结算资料的准确性以及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制度等诸多方面内容。这些因素不仅会对工程造价的审计结果有着直接的影响,而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概率。因此,在进行项目工程造价审计过程中,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施工环节进行把控,从而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程造价审计的可靠度。

4工程造价审计风险防范对策

4.1加强对项目工程建设的了解

在未进行工程造价审计之前,相关的审计人员就要对项目工程进行全面的了解,从而为工程造价审计的顺利开展奠定一定的基础。然而,在进行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审计工作所要了解的工程项目内容包括设计变更、工程预算以及施工量等等,同时审计工作也要建筑施工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以及掌握,其中包括企业的管理体系、综合实力以及人员配置等方面内容,从而才能确保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全面性以及科学性。

4.2为工程造价审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为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消除外部因素对工程造价造成的影响,从而提高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可靠度。只有在规范的建筑工程企业管理制度以及良好的建筑行业市场环境下,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才能不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全面掌握建筑工程相关信息,对工程造价审计风险进行准确的把控。除此之外,工程造价审计单位必须要加强与被审单位主体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在得到其配合与支持下,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工作效率。

5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对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过程中,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审计工作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然而,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因此,相关企业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从而提高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可靠性。

参考文献:

[1]姚正华.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对策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7):789.

[2]王倩文.论建筑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4):358.

[3]陈超.关于工程造价审计风险与防范对策的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10):117~118.

作者:封聪慧 单位:河北帝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