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会计发展研究

网络会计发展研究

[摘要]

“互联网+”战略的强劲势头一直持续,信息技术也以较快速度不断发展,会计领域产生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化,网络会计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会计电算化的不足,一跃成为会计发展的新领域。本文阐述网络会计对传统会计的影响以及网络会计发展现状,指出网络会计中的问题,并探究网络会计今后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

“互联网+”;网络会计现状;问题;发展策略

一、引言

全球化经济正以迅猛的速度不断向前发展,互联网技术也不断进步,网络经济俨然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态的主要趋向。网络时代改变了会计实践的标准形式和传统会计理论的基本框架,网络会计模式应运而生。但网络会计的发展有许多弊病,例如有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会计信息的安全性无法保障、网络信息系统建设不健全等等,这些问题也需要相关管理对策,所以网络会计在实践过程中必须注意解决好市场环境、制度、技术、管理等问题,采取立法、加强企业信息化管理、健全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制度、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应用复合型人才等发展策略保障网络会计的持续向好发展。

二、我国网络会计发展现状

互联网的发展影响了会计理论、会计组织、会计目标等诸多方面,互联网背景下会计的转变不单单是工具的改变,更体现在它给传统会计理念、形式、准则等带来深刻的冲击与反思。

(一)网络技术对会计信息系统构建的变革

网络技术引起的会计理论和会计实践的变革是多方面的,集中表现在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上。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会计信息系统向着多元化发展,这是其带来的积极影响,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网络会计不断进步创新的同时,一系列信息安全问题随之而来。

(二)网络技术对会计职能的影响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会计职能逐渐由单纯的会计向管理转变。由此产生了网络会计,使信息更及时的提供,更全面的披露,会计信息的获取针对性增强,管理结构也趋向扁平化,从而弥补了原有的核算与监督两项职能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需求的问题,使得会计工作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三)互联网战略下传统会计组织发展现状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的变化可归因于会计周期对其产生的影响,会计组织、工作方法和会计功能发生了变化。

(四)网络时代下会计核算的变化

网络会计核算中心逐渐向网络信息数据偏斜,经过由信息技术处理的难以看见和接触的图形、数字以及文件等来及时、全面掌控企业的资产。

(五)网络时代下会计理论发展现状

1、从核算对象来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进步,企业的组织结构发生变化,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相互融合,造成模糊分工的情况,从而引起核算对象的改变,曾经的“资金运动论”已经无法完全适应网络财务的需要。2、从确认基础来看。在以往的传统交易中,存在预付款、交付货物和结算支付等多重会计业务期间,权责发生制基础可以完整客观地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而在网络时代电子商务交易中,交易的发生、付款和货物发送都是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每一笔交易一般仅有一个会计期间。因此,基于以上会计理论变化的现状,为了迎合网络新时代,企业应在以前会计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网络会计环境下的会计模式。

(六)网络时代财会管理现状

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的机械化、信息化处理手段,提高了数据处理的速度和质量,为企业进一步优化管理和投资提供了重要保证,能够最大限度维护其自身利益,同时对企业管理制度起到监督作用,以提升企业整体管理层次。

三、网络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不完善,惩戒制度不力

中国财务会计相关法规滞后,法律体系尚不完善、具体规定不明确、立法程序不规范、监督机构与体制不健全、管理经验十分缺乏。

(二)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难以保障

网络会计信息传递实现了无纸化,尽管克服了传统会计人为操控的现象,具有其先进性和好处,但却存在电子凭证、对账单可以被随意更改而不留痕迹的弊端。

(三)财务会计网络信息系统发展缓慢,更新速度慢

由于大多数企业经济规模小,没有足够资金支持高技术投入,核心技术掌握不够,会计实务操作系统尚不够完善,财务会计网络信息系统发展逐渐滞后,传统财务会计所使用的软件和系统严重阻碍了财务会计在网络环境下的发展。

(四)网络会计信息的安全问题

在网络信息传递时,容易遭到网络黑客或竞争对手的恶意截取和改动,网络病毒也是影响信息安全性和真实性的一大隐患。此外,在现实操作中还存在着其他一些易引发财务信息泄露的不利因素,威胁着网络会计信息的安全。

(五)会计教学体系和方法落后,人才培养欠缺

目前,会计教学体系仍停留在传统会计阶段,没有形成培养适用新经济网络会计人员的培养计划,这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网络时代更是亟待改进的。

四、网络会计发展策略

在“互联网+”战略环境下,想要较理想地实现网络会计的运行需要良好的经济和市场环境,同时要求社会、企业各方面的支持和努力。

(一)会计理论方面

网络会计对数据的要求更高,会计理论也需要不断丰富,因此网络会计理论应主要从前文提到的三点问题入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探寻,最终实现与网络会计实务的协同,从而为网络会计相关制度提供一些帮助和依靠。

(二)法律制度方面

国家应加强对网络会计信息安全的重视,将计算机安全及数据保护等相关立法工作提上日程,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从宏观和法制上加强对信息系统的控制。

(三)企业内部技术、制度、管理方面

企业自身应逐步加大技术研发和软件开发的投资和力度,建立健全会计电算化内部管理制度,并对此进行定期培训和考核,重视并培养会计人员的团结协作能力,强调工作效率和工作方式的合理转变,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与合并工作任务。

(四)网络信息安全方面

要进一步增强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措施,完善内部控制,做好安全工作,建立会计信息保护预警机制,定期进行安全漏洞检测,确保会计信息安全,提高网络系统的安全性。

(五)人才培养方面

应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培养适用网络会计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能有效结合信息技术和会计知识,具备管理能力,由此推动财务会计发展。1、对于高校来说。(1)确定“互联网+”战略下的会计人才培养目标。使之适应社会、时代新形势,增强会计专业学生优势,使其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2)加强会计技能和实践的师资力量。教师队伍对于学生的培养至关重要,是各高校寻求突破的核心。同时,定期组织专业老师进行培训,与时俱进,提高技能和实践能力;(3)合理规划网络会计课程体系,实现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会计专业的完美融合。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课程体系,增强学习效果。2、对于企业方面。(1)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一批具备现代技术素养和能力的员工群体,人才是企业寻求突破的核心,企业需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力,挖掘其潜质,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进步;(2)强化内部控制和协作意识。企业仅有优秀的员工还不够,良好的企业氛围和合作团队同等重要,因此需要强化内部控制和管理,形成团结一心,相互协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参考文献:

[1]邓益群.浅谈网络会计[J].山东农大报,2006.6.

[2]傅元略.在计算机网络化环境下会计的困惑和思考[J].财务与会计,2000.9.

[3]张黎岩,佟欣.浅析网络会计发展的问题及对策[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6.

[4]柴小卉.网络经济下的网络会计发展新思考[J].中国金融电脑,2003.5.

[5]秦荣生.“互联网+”时代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5.12.

[6]胡冬鸣.构建多元性会计信息网络系统的理论与技术设想[J].财务与会计导刊,2002.10.

[7]黄旭.网络条件下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J].财会月刊,2002.2.

作者:于小杰 崔丽花 单位: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