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发展与应用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发展与应用

摘要:随着企业经营风险的日趋复杂化,风险管理逐渐成为现代企业经营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只有做好风险把控,才能够确保一个企业平稳地发展下去,因此,风险导向内部审计逐渐走进了企业当中。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国外的发展历史较久,国内的应用时间还比较短,但即使是国外,对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应用也不过20年,所以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我国企业应用发展中还不是很成熟,所以存在很多现实问题。很多企业在应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时缺少足够的人才力量支撑,还有的企业应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成本过高,当前还存在一些其他常见问题,希望引起广大企业的重视。鉴于此:文章将重点分析,当前国内企业在应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时存在的问题与优化方法。

关键词:内部审计;应用;问题

引言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出现及应用推动了整个审计领域的新发展,丰富了审计的多样性,增加了审计工作的深度,使得审计领域的发展又多了一些可能。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又叫现代风险导向内部审计,这是因为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出现及运用时间都比较短,是一种现代化的审计方式与模式。由于应用时间尚且较短,所以难免存在各种各样的不足,无论是在思想认识、还是在技术运用、甚至在团队建设等很多方面都存在问题。为了充分发挥出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与价值,必须要高度重视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中存在的这些现实问题,并及时落实好解决方法,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的风险防控水平,保障企业内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发展,为企业应对市场竞争、行业变化等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分析风险导向审计应用的历史必然性与积极意义

我们要清楚地明白风险导向审计的出现是审计领域的又一进步,不仅丰富了审计功能的多样化,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审计工作的保障作用和监督作用,让人们对审计发展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风险导向审计的出现也揭示了广大审计领域工作者不断辛勤努力、用于拼搏、用于创新的审计人精神。

(一)时展背景下审计领域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审计可以增强企业财务透明度,提高企业财务规范性,对现代企业建立精细化财务管理体系有着重要的价值,有利于企业做好财务风险防范与管理,这也是广大企业运用审计工作的初衷与目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各项管理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的审计模式及方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对审计的需要,企业想要赋予审计工作更多的内涵与功能。在传统审计模式下,一些审计舞弊、审计问题被曝光得越来越多,导致人们对审计的信任度在不断下降,为了挽救审计发展,审计工作者们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创新,终于探索出了一种具有风险管控能力的审计模式,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应运而生。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可以更好地对企业经营管理风险进行分析、预判、防控等,从而更有利于现代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要。所以,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出现是审计领域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与客观需要,有利于推动审计领域的新发展、新高度。

(二)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与质量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应用丰富了审计职能,使审计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与层面,将更加有利于保障审计效率及质量。首先: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而为了达到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工作要求,无论是从企业层面出发,还是从审计人员层面出发,都希望可以进一步提高能力水平,企业将会逐渐完善审计培训、审计考核等相关机制,而审计人员会提高对自我的要求,加强学习与交流,从而有利于企业审计队伍的进步,保证企业审计质量及效率。其次: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比传统审计的范围更广,风险防范能力更强,所以在进行审计时将更具有针对性,被审计单位的审计将更加彻底与全面。此外,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核心是风险,所以更符合审计的初衷,能够站在风险视角对企业的财务漏洞、会计舞弊等及时做出反应与处理,从而更有利于保障企业的经营安全。

二、分析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发展与应用时存在哪些问题

从整个审计领域出发分析,当前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应用中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思想认识、成本、人才队伍、技术水平这四个方面,希望广大企业能够有效地重视起来。

(一)对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认识态度需要转变

当前很多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在实施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时,普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的现象,这也是很多企业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应用中最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思想认知上的不足往往容易导致审计问题的进一步恶化。首先:很多企业领导过分地将精力及工作重心放在市场营销、生产等环节,而对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及关心程度都不够,从而导致企业的审计工作缺少有效的支持,不利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工作的建设与发展。其次:企业风险导向审计人员对风险导向审计工作缺少全面的理解,在实际工作中无法找准本职工作的重心及方向,这往往导致企业的内部审计执行力不够,对风险的应变及处置能力不够,无法充分发挥出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作用来。

(二)企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运作成本太高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不仅被广大企业所认可,也被众多会计师事务所所接受,也是当前会计师事务所获取经营利润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受制于各种因素,使得现代企业与会计师事务所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成本比较高,这也是困扰很多企业与会计师事务所在发展与应用风险导向审计时最头疼的一个问题。首先: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是一项综合且复杂的工作,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自然比较高,所以为了保证风险导向内部审计队伍的能力水平,企业不得不投入更多的培训成本来完善自身的内部审计队伍。其次:风险导向内部审计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以及法律环境与经营状况等来实施,所以涉及的环节与步骤较多,这也会增加企业的内部审计成本,而且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对技术的依赖性较高,所以企业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技术层面成本投入也是比较高的。

(三)企业实施风险导向内部审计过程中人才力量不足

风险导向审计是一项全新且现代化的审计模式,其对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要比传统审计高很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不仅要求从业人员需要具备过硬的理论知识架构,更需要从业人员具备先进的审计思维、审计运用能力等。首先:我国高等院校肩负着审计人才培养与输送的艰巨任务,但目前全国高校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人才培养中还存在很多现实问题,人才培养速度与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其次:企业面对风险导向审计应用的实际需要,并未根据企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建立起完备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培训机制、考核机制等,导致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人员无法得到来自企业内部的各方面帮助与支持,从长远角度看,这也不利于企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队伍的稳定性。此外,很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人员并未及时建立起科学的职业认识,在实际工作中缺少工作热情与学习能力。

(四)企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技术应用层面存在问题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对技术的依赖程度较高,尤其是对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更高,无论是在审计分析、还是在审计监督等环节,无不需要信息技术的运用及作用发挥。但从我国企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信息技术应用的整体现状来看,当前绝大多数企业在推进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中都存在很多问题。当前很多企业并未建立起完备的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信息化体系,而只有建立起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信息化机制才能够对企业经营状况等因素通过数据搜索技术来精准地进行分析、评估等。此外,很多企业并未根据企业风险需要、审计需要等来落实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信息体系。

三、分析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发展及应用对策

(一)从根本上降低企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成本支出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成本支出过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也是一直困扰广大企业发展及应用风险导向审计的一个现实问题,为此广大企业需要从根本上降低其成本支出才行。首先:面对当前企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人才培养投入成本较高的问题,企业不能够因此停止对风险导向内部审计队伍的培养工作,仍然需要保证投入力度,从而才能够一直保持企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队伍的先进性,这样也有利于企业更快地过渡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人才成本支出的阶段。其次: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审计准入门槛,一定要聘用更多具备专业化风险导向内部审计运用能力的人才,这样也有利于降低风险导向审计人力成本支出。

(二)完善风险导向内部审计队伍建设

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人才是企业开展此项工作的关键环节,更是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保障基础。所以,广大企业必须要做好对风险导向内部审计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有关风险导向内部审计队伍相关的培训机制、考核机制、招聘机制等,尤其要加强对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人员在职业道德素养上的培训与考核力度,从而保证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人员可以建立起科学的审计素养,避免因思想不坚定在实际工作中成为他人利用的武器。最重要的是端正的职业价值观也是保证每一个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人员能够在职业生涯中走得更长久、更平稳的客观要求。

(三)进一步提高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技术水平

首先: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审计数据库的建设。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涉及内容较多,因此要求企业必须要依靠强大的数据库做支撑才行,只有这样才能够精准、高效地对风险进行评估与处理。其次:进一步开发有关审计的设计系统,从而有利于提高企业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效率与质量,并加快审计信息资源共享建设速度。

四、结语

当前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发展与应用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现实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文章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几点优化策略,希望能够对广大企业开展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工作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邓梅芳.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国有企业的应用探讨[J].财会学习,2019(21):161+163.

[2]韩德利.浅谈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发展与应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22):77–78.

[3]李珍.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发展与应用分析[J].新经济,2014(08):112–113.

[4]缪启军.高校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研究[J].会计之友,2015(03):121–124.

[5]王咏梅,吴建友.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发展及运用研究[J].审计研究,2005(06):51–55+73.

[6]叶陈刚,孔慧平.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应用探析[J].中国注册会计师,2008(05):74–76.

作者:田秀峰 单位:海南省三亚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