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的应用

绿色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的应用

1引言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大发展理念。绿色建筑是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促进自然生态环境的发展,解决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环境污染以及生态平衡被破坏等问题[1]。四川天府新区于2014年10月获批部级新区,规划面积1578km2,是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支撑。2018年2月11日,视察天府新区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平地建新城,天府新区面临大规模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工程,采取绿色施工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2绿色施工项目管理目标策划

天府新区按照“一心三城”的规划格局,明确不同规划分区绿色建筑的发展目标及指标控制要求,以规划建设条件、方案、施工图审查、施工过程检查和竣工验收为抓手,争创国家绿色生态城示范区。推行适合天府新区的全过程绿色施工管理流程,制定了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建材、绿色运营等公园城市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具体到绿色施工,在建筑工程施工节约环保管控方面,主要包括原材料供应、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地、减少建筑垃圾产生、部分材料的回收再利用、中水的再利用等方面,须逐一制定管理目标。通过工地统计资料,将建筑工地绿色施工节约环保指标进行测算,形成天府新区的建筑工地绿色环保管理指标。

3绿色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3.1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保障措施

在工程材料管理方面,首先编制施工总材料计划,优先采用绿色环保材料;严格执行材料采购制度,执行限额领料制度;采用材料使用人、专职材料员共同配合收料,确保进场材料的质量和数量;制定科学的材料运输方法,降低运输损耗率;优化下料方案,减少余料产生。对临建设施优先推荐采用可拆除、可回收的材料。在周转材料使用方面,选用耐用、维护与拆卸方便的周转材料和机具。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应达到定型化、工具化。选用制、安、拆一体化的专业队伍进行模板工程施工,合理使用材料,提高材料利用率。主体结构的施工全部使用木胶合板,加强周转材料的堆放、保养和使用管理,降低周转材料损耗,提高周转材料的周转次数。

3.2节水与水资源利用保障措施

施工用水方面,施工区域的水龙头全部采用节水型产品,配置率达到100%;混凝土养护时,应在四周设置临时围挡,保证养护水的有效使用;立面采用薄膜覆盖保温保湿养护;进行砌体与粉刷施工时,严格按照含水率要求湿润,地坪施工时,采用蓄水养护;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喷洒路面、绿化浇灌等用水,优先采用现场收集的中水,尽量不使用市政自来水;力争施工中循环水的再利用率大于40%。生活用水方面,水龙头全部采用节水型产品,配置率达到100%;厕所水箱采用节水型产品;厕所、浴室安排专人管理,并安装智能节水器。

3.3节能与能源利用评价指标保障措施

施工用电方面,合理配备机械设备与节能设备,节能灯具配置率应大于90%;合理编制施工进度总计划,以及月、周计划,尽量减少夜间施工;夜间施工确保施工段的照明,无关区域不开灯;电焊机配备空载短路装置,降低功耗,配置率100%;对施工现场的主要耗能施工设备制定节能的控制措施,定期进行耗能计量核算;严禁使用国家、行业、地方政府明令淘汰的施工设备、机具和产品。生活用电方面,在生活区域安装电度表进行计量,并对宿舍用电进行考核;采购空调应采购节能产品,宿舍安装节能灯照明;使用限流装置、分路供电的技术手段进行控制。

3.4节地与土地资源保护保障措施

充分了解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人文景观保护的要求、工程地质情况及基础设施管线分布情况,制定相应保护措施,向有关方核准;施工总平面布置应紧凑,并尽量减少占地,保护原有道路和管线;根据现场条件,合理设计场内的交通、施工道路;施工现场临时道路布置与原有永久道路兼顾考虑。在设计方案中考虑挖填平衡,尽量减少土方开挖和回填量,保护用地。

4文明施工和环保要求

4.1扬尘控制措施

施工现场临时道路必须硬化,非硬化区应因地制宜地进行绿化或密目网覆盖;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合理采用水淋、覆盖、围挡、硬化、清洗等措施;外运土方、渣土的车辆必须进行全封闭遮盖;现场进出口设置冲洗措施,保证进出现场车辆的清洁;现场建立封闭式垃圾池;采取防止水土流逝措施,施工后恢复植被。

4.2噪声控制措施

施工现场合理选用低噪设备,并设置隔音棚和外架设置绿色安全网;施工过程中减少敲击噪声,车辆禁止鸣笛;减少夜间施工,夜间施工应做好协调和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夜间施工噪声值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混凝土输送泵、电锯房等设有吸音降噪措施;施工噪声控制符合国家标准GB12523—2011《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4.3光污染控制措施

施工场地范围内的大功率照明灯具调整好方向,采取遮光处理措施;焊接施工时采取避光措施。

4.4水污染控制措施

减少工程施工的地下水抽取,并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渗止水措施;污水排放按照规定设置沉淀池,厕所排水设置防渗化粪池,食堂排水设置隔油池;工程化学品材料堆场必须设置防渗隔水层,严防机械油料污染,危险品、化学品存放处及污物排放应采取隔离措施;工程污水和实验室养护用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5结语

5.1不断强化绿色施工理念

在绿色施工管理意识上对组织、规划以及实施等方面进行不断强化,在工程实施中,要对重点环节进行精准把握。提升管理人员的自身专业素质,实现对绿色施工方案的精准选择,保证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的整体质量[2]。

5.2提升资源的整体利用率实现绿色发展

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按绿色施工管理指标制订详细、完整的施工材料应用方案,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进行落实,保证施工材料得到综合应用,提升资源的整体利用率。

5.3加强技术创新对绿色施工的引领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在首位,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施工环节进行不断创新优化,明确重点操作流程,对指标进行量化规定,针对建筑工程现阶段的实际运行情况采取相应的绿色施工措施,从而有效地将绿色施工理念落实到建设工程实施的全过程。

【参考文献】

【1】尹亮.建设工程免除湿作业法绿色施工技术[J].低碳世界,2017(12):136-137.

【2】孙君风.绿色施工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J].居舍,2019(7):60-61.

作者:钟红卫 单位: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