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审计存在问题及对策

内部审计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我国社会各界的关注程度不断上升,内部审计在公司内所占据的地位也越来越关键。本文以合成药业为例,对该公司内部审计现状及其风险成因进行分析,进而结合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提出防范合成药业内部审计风险的对策建议,希望能够以此提高该公司内部审计及公司管理水平,降低内部审计风险。

关键词:合成药业;内部审计风险;成因;防范

近几年不断有内部审计失败事件被曝光,内部审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已经充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由于审计失败多少公司破产,所以内部审计风险控制越发重要。笔者就是在此背景下对内部审计风险及其防范对策开展相关研究。

一、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分析

为了更好地分析企业内部审计现状,本文以合成药业公司为例,进行分析。该成立于1987年,坐落于吉林省长春市,是一家八氯茶碱、茶碱、可可碱、咖啡因等产品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

(一)内部审计机构设置

内部审计机构是指企业内部执行审计工作的部门。以合成药业为例,其审计委员会的设立是在2005年,和公司的运营部门、生产部门有着一样的等级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的工作直接汇报于董事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合成药业审计人员发展到十二名,其中包含了一名副经理和审计部经理。

(二)内部审计制度

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扩展,与原有的管理模式相比内部审计管理模式相对更加科学,更加集权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已经完全替代了原来的松散管理模式。为了将确切的保障提供给自己的资产安全、为企业的信息真实提供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落实管理理念。企业一般通过内部审计制度,明确规定内部审计环节内容。

(三)内部审计操作流程

内部审计流程主要分为审计后续、审计报告、审计实施和审计准备四个步骤。第一步是分析收集审计部门基本资料,明确重点,合理科学评估;第二步是实施,通知有审计部门下发,对于被审计部门进行开展;第三步是编写报告,在工作结束之后来撰写,然后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之后正式下发;第四步是后续审计,对被审计部门的整改成果了解,对其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同时进行存档和整理。

二、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审计力量薄弱

由于复杂性是内部审计所具备的特点,因此想要顺利地完成内部审计工作,多元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素质是审计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在合成药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业务和财务等技能是该公司审计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只有如此才能够完成日益复杂的内部审计工作。但是目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现实与现代公司标准之间还是有着一定差距,不论是内部审计人员能力还是内部审计技术都有待提高的空间。以合成药业为例,其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只有十二名审计人员,但是该公司却有将近两万人的员工,所占比例非常小。由此可见合成药业内部审计人员数量远远达不到要求,并且该公司内部审计人员都不具备较长的从业时间,严重影响审计质量,增加内部审计风险。

(二)内部审计程序操作不规范

企业内部审计操作程序和审计机构没有专业部门来管理,因此尽管设置了内部审计操作流程,但是依然缺乏规范内部审计程序操作。主要表现为以下三方面:首先是没有独立审计职能,审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是平级的地位,没有处罚其他部门的权力,这样就很难有效约束被审计部门;其次,不规范的审计工作,开展审计工作主要还是为了满足企业所有者的要求,因此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基本上工作计划不会详细制定;最后,没有使用科学的审计方法,使用审计与财务融合的方法来完成内审计工作,但是这对于有着完善内部控制的企业而言,这一方法并不合适。

(三)内部审计目标定位不清晰

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立并不意味着在企业内就能够全部发挥此类机构的作用,内部审计机构流于形式也将会直接影响其内部审计效果。目前很多企业尽管已经设置了审计机构,管理层人员对于审计工作的认识度也不断在提升,但是由于尚不清晰的内部审计目标定位,导致审计工作人员不能对审计目标有精准的认识。内部审计目标是审计部门在日常开展审计工作时的准线,企业不够清晰明朗的内部审计目标致使审计人员在进行内部审计工作时会出现一些偏差,不能够全部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从而导致内部审计风险增加。

(四)内部审计手段滞后

以合成药业为例,企业尽管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多年,但是手工查账的方式在该公司内还是存在着,在进行内部审计样本抽取时,往往还是需要依靠主观判断和实际经验来完成,对辅助审计软件的使用相对比较简单,因此不能够有效地量化处理审计工作风险。目前国外发达国家有着较多的选样技术方法和审计抽样方法,对于辅助性审计软件比如ACL的使用相对比较充分,其审计风险随之减低。滞后的审计手段也导致企业对于审计风险的评估与预测存在滞后,很难做到事前发现审计风险,并及时采取措施规避审计风险;在事中发现审计风险的可能也比较小,“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一旦到事后才发现审计风险,必将致使企业遭受一定的经济损失。现阶段内部审计信息化程度明显较低,独立的信息数据库和审计信息平台在企业内部均不存在,这样也导致该公司审计人员无法及时发现项目风险,全面化分析相关数据存在困难。

三、防范合成药业内部审计风险的建议

(一)增强内部审计力量

内部审计风险工作的顺利实施必须依靠内部审计人员及内部审计软件,因此,首先需要做好内部审计基础工作,提高内部审计人员选拔质量。管理者需要将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提高,将内部审计的相关规章制度完善,明确内部审计人员的选拔标准及审计基础工作规范,确保选拔的内部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流程熟悉掌握是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基本要求,除此之外内部审计人员还需要锻炼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判断能力、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够确保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帮助管理者将各个部门工作协调一致的同时为企业提出提高经营水平的建议,以便降低内部审计风险。

(二)优化内部审计工作流程

企业想要防范内部审计风险,就需要对内部审计工作流程优化。首先需要将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责范围规范,将内部审计部门的层次提高,确保内部审计部门是一个独立的管理体系和部门,不是任何一个利益代表,其仅仅将管理建议提供给高层管理人员;其次,要将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组织体系改善,可以选择以总经理为核心的内部审计组织模式,让总经理接受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这样对解决方案的提出更加有效。最后企业还需要将后续审计程序增加,内部审计人员需要对后续审计程序给予高度重视,其直接影响了审计工作效果。

(三)准确定位内部审计目标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需要将内部审计目标重新进行准确定位,必须转向管理审计。因此想要防范内部审计风险,就必须要将内部审计目标准确定位。首先需要审计价格,生产的产品价格一定要成为该审计部门的关注对象,确保制定的产品价格在能够保证效益的同时与真实价值符合。其次,审计内部控制,该审计人员需要控制监督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确保各个工作环节合理。最后,还需要将审计对象中纳入风险这一项,因为风险控制是内部审计部门的主要职能之一,合成药业相关部门需要对风险因素积极发现,向管理者积极反馈解决风险的方案,将风险顺利排除掉。

(四)优化内部审计手段

现阶段采用的内部审计手段存在着一定缺陷,并且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程度较低,都直接影响了该内部审计风险水平。因此想要防范内部审计风险,就必须对内部审计手段优化。首先需要加强建设信息化,积极开发信息技术系统,让相关系统和技术的开发让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其中,比如电子商务平台、人力系统、ERP系统等,让内部审计人员及时提出合理、全面的意见,在将系统运行效率提高的同时方便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除此之外,需要积极引进辅助性审计软件,比如ACL等,将内部审计技术提高,脱离手工查账,增加审计工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参考文献:

[1]徐顺飞.大数据环境下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D].苏州大学,2018.

[2]王舒仪.大数据环境下内部审计信息化研究[D].哈尔滨商业大学,2018.

[3]赵晓飞,陈静.基于信息化系统的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方法问题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01):70-71.

[4]孟宪美.论内部审计风险的规避与防范[J].中外企业家,2019(02):5.

[5]孙萍.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及防范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9(04):211-212.

作者:查晓岚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