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

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当然,信息化不仅给各行业带来了机遇,更带了挑战。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设计中也不例外,随着时代的进步,企业竞争愈发激烈,传统的方式已不适用于当下企业发展趋势,企业内部审计也在逐渐加强和完善信息化建设。本文主要探讨了信息化在企业内部审计中的现状及信息化建设于企业内部设计的作用,旨在为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完善提供借鉴。

关键词:信息化建设;企业;内部审计;作用

随着信息的飞速发展,各行各样的传统生产模式、工作模式都开始向信息化实现转变,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系统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增添了无限的活力,自从引入了信息化后企业的管理工作及监督工作的工作效率及工作水平取得了质的飞跃[1]。同时这也给传统工作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许多传统模式已经被数字化、自动化信息技术所取代。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同样深受信息化的影响,诸多企业为了保持竞争力优势都开始实现从内部审计传统工作模式向信息化工作模式的转变。所以,企业应明确信息化建设对内部设计工作产生的作用,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审计中的现状

(一)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工作是企业工作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是所有企业都需实施的客观独立的咨询策略,也是一种较为完善的自我监管体系,对企业中的财务监管、组织管理、内部管控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巨大的作用。内部审计的工作目的便是提高企业效益,展现企业良好的发展效果。信息化建设对内部审计信息工作只是起着辅助作用,工作的进展还是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思考和分析[2]。内部审计工作并不是一个综合性工作,它也有着诸多分支,企业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内部监管体系、企业效益审计等都是它的工作任务。

(二)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审计中的目标

将信息化应用于企业内部审计中主要是指工作过程中将互联网及计算机作为基础,将现代高新科技作为实施方式,制定审计策略,实现审计计划的全部过程。信息化的建设的目标便是进一步确认审计工作的开展以及评价机制的有效运转,以完善组织运营为目标。独立客观的对组织所依靠的信息进行确认。相对于传统的内部审计工作模式,信息化的企业内部审计实施起来更加方便快捷,且效率更高[3]。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审计的最终目标便是完全实现传统手工化工作模式向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的高新技术工作模式的转变,并能够充分发挥高新技术的作用;彻底将人工查账审计模式转变为电子数据审计模式;一改从前传统工作模式下专注财务数据审计的情形,更多的着眼于自动化审计模式;用实时在线监控模式消除之前由于各种因素侵扰导致推迟的事后审计情况。

(三)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审计的现状

第一,信息化在使用程度方面各有不同且使用程度不足。随着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化技术也逐渐被应用至各行各业,并且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也支持和鼓励企业使用信息化技术,所以一些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纷纷将信息化应用于企业建设之中,内部审计工作也实现了计算机管理模式。但是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审计仍存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对信息技术的使用仅仅表现在电子文档方面,这也仅仅处于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初步阶段。通用软件是我国企业使用最为普遍的审计软件,但是通用软件的开放难度大、开发成本高、开发周期长,所以专门为企业自身发展特性而开发的软件少之又少。通用软件分为单机版和联网版,这两种软件也各有利弊,前者不具备共享协作功能,后者共享信息具有局限性,大多为底稿共享,无法达到真正的合作目的[4]。信息化使用程度的不足导致企业与其他部门交流沟通困难,传达信息也不具有全面性和准确性。所以最终导致了审计部门无法及时、有效地对审计信息进行反馈。第二,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缺乏重视,投入资金不足。我们知道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的良性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例如工作效率的提高、工作质量的上升,工作方式的优化等等,这也是信息化建设的必然结果。但部分企业仍然没有将信息化建设问题重视起来,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的投入比远远大于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比,企业的投入达到了一定的失衡,这也说明了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不重视。内部审计没有资金和设备支持,那么必然也不会带来应有的效益,所以还需要企业领导层改变自己的观念。第三,人才的短缺对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因为信息化建设工作属于高新技术方面,这边需要工作人员对信息技术有一定的理解和掌握,具备专业能力,但是当下大多数工作人员仅掌握审计知识技能,并不具备计算机技能,所以复合型人才的短缺势必会对信息化的进程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信息化建设于企业内部设计的意义

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是企业发展和变革的基本要求。企业拥有着繁多的事物需要处理,而信息化的到来势必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体系,科学合理地开展审计工作,为企业分忧解难,大大节省了时间、人力和财力的同时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也是整合内部管理系统的基本需要。审计人员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更好、更及时地发现问题,及时制止问题的出现,推动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的方针

(一)加大宣传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首选需要领导层改变自己的观念,开始重视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有关设施,极力转变传统手工工作模式为新型计算机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当然,只有宣传力度提高了领导层才能更进一步地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二)建设信息平台及内部审计信息系统

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求专门搭建一个适用于企业本身的审计软件,以此来弥补其他通用软件的缺点。为审计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提供保障。除此之外,还要定期对软件进行更新维护,防止漏洞的出现。

(三)不断探索新型技术,使信息化得到充分利用

并行审计技术与持续技术是两个被公认为最为可靠的审计信息技术,虽然这两项技术在我国还没有普遍盛行,但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这两项技术将会成为未来企业内部审计的核心技术。除此之外,应不断深入对新型技术的探索,了解新型技术,学习新型技术,掌握新型技术,让新型技术可以为企业的良性发展补充活力,提供动力。

(四)大力培养适应信息化建设的审计人才

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是否完善关键还取决于相关审计人员是否具备专业知识技能和较强的责任意识。企业可以适当提升审计人员的待遇,鼓励审计人员参加相关技能的培训活动,并设立奖惩机制,让审计人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尽职尽责的完成工作任务,促进信息化的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如今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各企业的经营发展模式及工作模式走向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已然是大势所趋,只有跟紧时展的趋势才不至于被时代洪流冲垮。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审计中的发展和完善有利于企业竞争优势的扩大及效益的增加。同时,相关审计人员应积极响应信息化趋势,努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让自己能够在内部审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参考文献:

[1]王超楠.浅论加速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及策略[J].中国商论,2019(10):171-172.

[2]李月婕.探讨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J].商场现代化,2019(15):109-110.

[3]任秋怡.简述企业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J].中外企业家,2019(9):13.

[4]李金华.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风险及优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15):45-46.

作者:田文秀 单位:甘肃新盛国资管理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