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路径探讨

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路径探讨

摘要: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建设不仅能够提高审计效率,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和控制,还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资源的共享率,从而更好的适应现代企业发展对审计的要求。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企业在审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几点改革措施。

关键词: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探讨

一、目前我国企业在审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相关的体系标准不完善近些年,我国一直致力于内部审计的相关研究并建立了专门的审计机构,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发展,国家审计已逐步形成规模,但是对于企业内部和社会审计来说,目前仍没有建立专门的标准体系,从而导致很多审计数据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1]。另外,由于我国大部分企业对于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制度建设仍在不断摸索,从而导致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发展缓慢,现有的信息化技术和设备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2.软件资源开发不充分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同时利用软硬件的配合才能实现完全的信息化,目前我国企业在审计过程中对硬件的使用率较高,硬件的开发和建设也比较先进,但是对于审计软件的开发还比较落后,从而导致软、硬件不匹配的现象。现有的软件不够智能化,相关开发人员对审计软件的了解不足,创新精神较为欠缺,企业管理人员对软件的使用不当,而且也不懂软件管理和维护的相关知识,导致软件利用率不够,软件资源欠缺。3.信息化建设中存在控制风险相较于纸质资料,信息化审计具有效率高、资源利用率和共享率高等多个优点,但是作为网络化的产物,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较多的风险。首先,目前企业所使用的审计手段具有多样化的特点,不同的数据平台之间需要接口才能实现数据的共享,这就可能出现数据转换困难的现象;另外,网络操作普遍存在着不安全的因素,一旦系统被外部攻破,很容易造成企业信息的外漏,而且电子信息容易被人篡改,从而给企业发展带来威胁。

二、加强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1.深化政府审计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能,加强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目前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的引导,很容易出现走弯路的现象,而且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较差,要想真正提高审计在企业经营中的地位,就必须加强领导层对风险管理的重视度,使之意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加强对内外环境的建设[2]:在内部,要赋予审计部门独立的权利,强化他们的职责,鼓励他们为审计信息化建设建言献策,另外,企业管理层应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度,将审计作为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外部,应建立专门的行业协会,努力发挥指航标的作用,引导企业加强信息化建设,同时要加强政府审计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从根本上提高内部审计在企业中的地位。2.清晰建设规划只有建立清晰的规划才能保证信息化建设的正确走向,这就要求企业领导者站在全局的角度对企业审计发展做出部署,这包括在时间上和在业务覆盖面两个方面。首先,在时间纵轴上,企业应结合自身发展现状进行分阶段规划,因为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不断探索而成的,而且在建设的时候需要讲究策略和方法,所以企业需要根据不同时间段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计划,一步步的开展工作;其次,在业务覆盖面上,审计信息化需要同时开展全面审计和局部审计,全面审计指的是站在公司全局的角度制定大的发展策略和原则,而局部审计则是各部门或各子公司在总的战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需求制定详细的规划,从而保证发展规划的制定更能符合实际的需求。3.统筹规划审计信息化布局,提升良好的运营环境目前在很多企业都存在审计发展不均衡的现象,而且对于基础性的信息化建设不完善,这就要求审计工作者结合时展的要求进行统筹规划,从最基本的环节入手,打好基础。另外,要加强对内部数据系统结构的建设,不断优化内部环境,提高信息共享率,实现需求与供应信息的双向流动。4.增加软件开发力度,创建综合化信息平台针对目前审计软件开发不足的现象,企业应加强对软件开发的重视度,对内要建立业务管理平台,对外要建立风险预警平台,而且要实现两个平台的交互。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建立企业自身的软件系统,这就要求企业加大对软件开发人才的引进,努力为他们的工作提供舒适的环境,结合企业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制定专门的信息化系统,从而实现审计信息的高效化、动态化和安全化。5.引进信息化人才,加强对信息化审计的培训力度人才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对于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目前审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审计人才不足,因此企业应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力度。在进行审计工作人员招聘的时候还要对应聘者的信息化水平进行考察,对现有的审计人员加强信息化培训,采取优胜劣汰的考核形式,从而全面提升审计员的工作水平。

三、结论

近些年,审计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企业对其重视度也在不断提升,但是在现阶段的内部审计工作中仍存在较多的问题,信息化建设进程缓慢,要求企业加强对内外环境的建设,加大对人才的引进,提高服务意识和审计工作质量,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赵静.关于企业集团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1):136.

[2]徐强.中小型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的障碍与路径[J].会计审计,2013,(32):111-113

作者:陶涛 程继青 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紧水滩水力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