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土建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交通工程土建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工程特别是公路建设也在不断地发展,而混凝土作为交通工程中最主要的原材料也开拓了较大的市场,其中混凝土的施工技术及质量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混凝土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公路的牢固性。本文主要阐述了交通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施工技术,并提出了相对应的管理措施。

【关键词】交通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措施

1前言

交通的便利带来了经济的发展,这就使得我国的交通工程迅速的发展起来。同时,交通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技术也发展迅猛。但是,混凝土施工技术方面还存在一些难题,管理方面也需要加强。现有的技术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所以要全面了解这些问题,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提高交通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技术,保证道路与桥梁的质量。混凝土施工作为道路工程施工的关键程序之一,对于保证工程的质量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2交通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概述

交通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图1

第一,施工准备。首先把路面清理干净,方便混凝土的铺设,同时需要做好排水措施。铺设混凝土的路面不能有凹陷的地方,路面必须平整,否则就需要对不平整的地方进行处理,除去或者填补路面不平的地方。一般混凝土的成型厚度最低为8厘米。第二,模板的安装工作。交通工程混凝土施工时对模板有以下要求:首先,使用的模板要有较强的强度和刚度;其次,在接缝处应连接紧密,不能出现裂缝;再有就是所使用的模板高度要交通工程中道路的厚度相同;第四点是要把使用过的模板清洗干净,为了便于拆模,要在模板上涂隔离剂。第三,交通工程中混凝土的拌和运输。混凝土浇筑之前,需要检查各项情况是否已准备好。混凝土拌和之后并不是立马浇筑,在运输的过程中会凝固,所以一般运输时都会通过转动的方式来防止混凝土过早的凝固。第四,交通工程混凝土的振捣及浇筑。混凝土在摊铺时,若中途发生状况而停止,就需要设置施工缝。混凝土进入搅拌机以后,一般用振捣棒来进行振捣。同时每次的振捣时间不得少于30秒,以防止振捣不均匀。第五,交通工程中的路面修整。混凝土建筑及振捣完成之后,对路面进行修整,不可把水洒到路面上。若发现路面有不平整的地方,需要利用工作桥来处理平整。修整路面的工作要在混凝土的和易性较好的时候进行。第六,交通工程混凝土的接缝处理。在路面上按照规定的要求设置横缝、纵缝及胀缝。第七,交通工程混凝土的拆模、养护及封缝。当上述工序完成之后并且混凝土的强度也达到了要求之后,就可进行拆模。拆模之后需要对路面进行养护,根据当时温度条件,给路面洒水养护,一般是半个多月。养护完之后根据图纸进行封缝。

3交通工程土建施工中混凝土施工优化措施

3.1施工混合料的压实技术

在交通工程施工中混合料压实的是否平整由压实的方法及碾压的温度决定。在进行路面碾压时洒水要适量,压路机是阶梯状的行驶,一般使用长距离的碾压方式。通常通过碾压多次来达到好的碾压效果。第一步的碾压称为稳压,使用的碾压机器重力较小,匀速碾压,碾压次数一般是两次,并且速度较小。第二步是复压,使用的压路机就比较重,效果很好。第三步是终压,一般使用气压式、吨位较大轮胎压路机,通常压五六遍。在碾压的同时,不可以在路面上掉头或者刹车等,以免影响路面的光滑与质量。

3.2混凝土路面滑模施工技术

交通工程混凝土路面滑膜施工技术包括:全部缩缝插传力杆技术、钢筋混凝土铺装技术、连续钢筋混凝土路面技术及肩连体摊铺技术、混凝土路面的高弯拉强度技术。缩缝插传力杆技术能够节约钢材,降低成本,对铺摊的速度无影响,能保障滑模施工的平整度,解决了路面的错台问题。钢筋混凝土铺装技术使得保证了桥头搭板和桥面的混凝土质量和平整度,使施工效率大大的提高,减缓了桥面铺装层的破坏速度。连续钢筋混凝土路面技术可以为软基或地基质量不好的路面提供技术支持。混凝土路面的高弯拉强度技术为有抗拉抗压要求的公路提供技术支持。

3.3混凝土施工管理措施

混凝土的施工管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材料的质量管理、混凝土配合比以及交通工程中混凝土施工中人员的管理等。水泥、粗骨料、细集料、矿物掺合料及外加剂等是混凝土的主要原材料。原材料质量是否合格及使用时方法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其次,在原材料的选择上也应注意,因为若原材料的选择出现问题,同样会致使混凝土不符合要求,用混凝土铺摊的路面质量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应根据交通工程中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坍落度及耐久性的要求来拌和。

4结语

混凝土是交通工程中最重要组成部分,是公路的基础,混凝土的质量对路面的平整性有直接的影响。在拌和时我们需尽早对混凝土的质量进行检验并且采用合理的技术铺摊、振捣、碾压混凝土。如今,交通行业发展越来越好,道路桥梁的质量安全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要严格把好质量关,让大家用的放心,也使自己舒心。

参考文献:

[1]周勋.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其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0):554~555.

[2]董永超.现代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其管理分析[J].工程建设标准化,2015(3):40.

[3]李宇平.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技术之我见[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1):364.

[4]焦委委.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其管理[J].江西建材,2015(20):175.

[5]阮欣,秦河川.刍议如何提高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技术和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6):3353.

[6]樊宝龙,田淑云.浅谈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管理[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10):37.

[7]楚原.探析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4(17):239,242.

[8]韩伟.浅析如何提高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技术和管理[J].河南科技,2014(7):156.

作者:王亮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顺吉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