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设计与施工探讨

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设计与施工探讨

摘要:标志标线作为交通工程设施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城市道路功能完善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之一,在保障交通安全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价值。这里对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设置原则进行初步分析,并系统探讨了标志标线的施工技术要点,望能够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与重视,以更好发挥标志标线作用,提高交通工程的完整性与有效性。

关键词:交通工程;标志标线;设计;施工

交通工程标志标线作为道路设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主要目的是引导车辆规范行驶,确保车辆以及行人在参与交通过程中的安全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提高道路交通的有效性。结合既往工程实践经验来看,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设计关系到道路行车秩序与行车安全,不同种类交通标志的设置要结合道路施工状况、行人行车数量等进行合理设置,尤其是繁华路段、交叉路口更要树立明确标志以提醒行人、司机注意安全,确保道路交通车流、人流获得有序疏导与安全保障。

1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设置原则分析

在交通工程中,标志标线多设置于人流量、车流量较大或繁华路段中,对引导道路交通,保障参与交通各方安全性有重要意义。为更好的发挥标志标线的功能,标志的设置应当详细,准确标注地点、方向以及距离等关键信息,还应通过与路面标线、行车标志、信号灯、道路轮廓以及文字箭头等一系列元素的有机配合,构成一套健全且完善的交通工程安全标志体系,以达到疏导车流、人流,保障交通安全的目的。

1.1合理设计

在交通工程中对标志标线进行设计时,必须严格遵循我国现行道路交通工程建设中的有关规定以及路政工程施工规范,参考交通工程所处路段范围内道路宽度、车流量、人流量、车辆时速以及地质条件等基础资料,提高标志标线规划设计的合理性水平。

1.2重点设置

在交通工程中,针对交叉口、临时施工、急坡陡坡等关键路段,在设置标志标线时必须完善警示牌以及各种引导装置的信息覆盖范围,以确保车辆以及行人出行的安全性,达到防范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目的。

2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施工技术

2.1施工准备分析

道路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设计与设置直接关系到交通安全,要重视导致交通事故的各种因素,确保设计与设置的合理性、科学性。因此标志规划时要对工程路段行车流量、行人流量进行充分考虑,对流量的时段变化进行科学分析与预测,从而确定标志设计准备工作。同时还需及时收集道路宽度、坡度、弯度等关键信息,作为后续道路安全、流通管理工作的基本依据。要重视对噪声、振动以及废弃污染的预防工作,以确保后续施工作业顺利开展。

2.2标志施工技术应用

道路交通标志是利用文字、图形、符号等向行人与司机传递道路安全信息与车辆信息,是交通部门实施道路流量管理与安全管理的重要途径。在交通工程中,标志的常见形式包括施工安全标志、施工警示标志、路标指示标志、警告标志、禁令标志等,主要功能是确保道路交通在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及时将道路交通信息传递给车辆驾驶人员以及行人,并根据实际情况对交通计划进行合理调整。在交通工程标志施工的过程中,为确保标志在交通工程中达到的满意效果,在标志基础制作方面采取了如下施工技术:交通工程中标志基础的设置大多呈现出分散性与路线长的特点,混凝土运输过程中可能出现初凝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因此在标志施工中采用混凝土集中搅拌技术。用混凝土罐车密闭运输方式施工,当混凝土罐车运输至施工路段并进行浇注前,需在施工路段上铺设一层塑料布,以免洒落混凝土影响路面质量。除此以外,在标志反光膜的粘贴中,应当将环境温度控制在18~28℃范围内,并通过空调、加湿等多种方法将环境参数控制在合理状态下。若反光膜粘贴期间出现接缝,需要采用上侧膜压下侧膜的方式进行处理,并于拼接部位预留宽度在3.0~6.0mm内的重叠部分,以免出现漏水问题。

2.3标线施工技术应用

道路交通工程中标线的主要功能是引导车辆以及行人沿正确方向行驶。对于高等级路面而言,应选用白色热熔涂料作为标线施工材料,同时可在涂料中增加一定比例的玻璃珠,以提高标线的反光性能。交叉口、分带开口等特殊路段应设置减速带,以提醒车辆驾驶人员减慢车辆行驶速度,预防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考虑夜间行车的安全性,还应按照主线20~28m,主线匝道4~8m的标准设置轮廓标线,指导车辆的安全行驶。施工人员还应针对标线施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处理,标线表面粘附的灰尘选择相应热熔涂料的方式解决;针对局部剥落问题,应通过对施工温度的严格控制(施工现场温度应达到10℃以上),涂布器配备挡风设备,严禁使用烧焦材料,坚持连续搅拌等措施进行处理。

3总结

交通工程中标志标线的设计方案与施工质量将直接对交通安全与道路交通管理质量产生影响。科学的标志标线设计方案与可靠的施工技术使标志标线在道路交通系统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本文针对交通工程中标志标线的设置原则进行分析、探讨,望能够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周应新,孙武云,岳锐强,等.简述连续长下坡路段高速公路管理服务设施及标志标线设计[J].公路,2010,(5):220-224.

[2]张树建.标志标线设计在公路设计中的作用及设置原则[J].黑龙江交通科技,2009,32(4):59.

[3]林广明.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标志标线设计问题探讨[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4(1):234-235,236.

[4]郭忠印,乔亚丹,宋灿灿,等.高速公路小半径路段标志与标线的组合设置[J].中国公路学报,2016,29(4):107-113.

[5]乔奇,姜彪.关于国省道公路标志标线维护设计的几点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7):811-811.

作者:俞中林 单位:厦门市科发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