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改善对策

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改善对策

绪论

企业内部审计作为企业经济活动中重要监督者,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内部审计是一种通过审查和对经营活动的监督且保持相对比较独立、客观的评价活动,有助于企业实现科学化管理进而实现效益最大化。企业内部审计同时要求管理人员要兼顾企业全局,站在企业整体的角度,积极合理地利用企业内部审计,明确企业发展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企业内部审计通过事前风险评估、事中监督经济活动和事后考核等在改善企业管理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虽然企业内部审计在经济活动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仍然存在诸多不足,存在巨大的潜力。

一、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现状

(一)内部审计独立性不足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和企业内部其他部门一样同时受领导层的管理,甚至依附于其他部门和其他部门合署办公,部门负责人由其他部门负责人兼任。这便使得企业内部审计在经济活动监督过程中受多方利益牵制,难以有效地进行监督。企业内部审计不仅需要接受管理层管理还要对管理层进行监督,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审计工作的进行。从而导致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审计范围大大较小,使得企业内部审计难以健康、合理地进行。

(二)领导层对内部审计缺乏重视

目前,我国许多企业管理者仍然习惯于外部监督而不习惯于企业自查,认识不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而且,部分企业管理者对内部审计认识不足甚至片面,认为内部审计对其职权的行使造成了很大的干扰与限制。而且由于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内部审计本身也无法客观公正的实现经济活动的监督与评价。因而使得管理层对企业内部审计造成严重忽视,这便使得内部审计在资源配置等方面处于劣势,无法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审计队伍而形成恶性循环。

(三)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不强

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是审计工作的主要执行者,审计人员专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审计工作科学高效的进行。我国设置审计学的高等院校相对较少且相关院校师资等欠佳,导致在审计人才培养环节出现了很大的漏洞。由于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很多企业内部审计人员仅能依据企业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缺乏对企业经济活动的风险评估及全局审计,同时也很难实现结合工程技术和相关法律,实现高效的监督。

二、改善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对策

(一)健全内部审计机构,提高独立性

企业内部审计是否独立于其他部门直接影响到其工作效率与审计效果。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必须设置独立于其他职能部门的审计部门,避免由于利益牵制而对审计工作造成一定的限制。且选择企业内较高层次的领导直接负责管理,例如企业董事会之下可以直接设置审计委员会,由审计委员会完成企业内部审计。在设置合理地审计机构的同时也需要将审计结果做到公开透明,这样可以适当减少审计人员完成其职责过程中的压力,同时可以实现企业内部员工监督,减少审计过程中因人为因素出现的纰漏,提高其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

(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

现代化企业应该建立健全的合理的内部审计工作体系,并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进行完善。科学的内部审计制度不仅可以规范审计人员行为,而且可以提高审计质量。因此需要结合企业实际,完善审计工作制度,合理设置审计流程,做到企业事务全程参与,而不仅仅是事后监督。在企业投资、计划制定等决策阶段内部审计要及时的进行可行性论证,为决策者提供客观公正的决策依据。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对项目成本进行审计,并进行阶段性评估,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在考核与评价阶段,要严格遵循制定的考核评价标准,保证考核结果的切实可信。

(三)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

对于企业人才是其核心竞争力,对于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首先应该在人才引入阶段要合理设置岗位待遇,以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加入到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其次加强企业审计人员培训力度,依据目前企业发展的需要,积极地为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创造各种进修和培训的机会并定期进行考核。再次加强校企合作为企业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创造有利条件。在提升企业审计人员专业素养同时也可以促进审计学科的发展,以助于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最后,加强企业审计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在提高其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的同时,及时了解行业先进的审计技术及发展动向以提高其业务能力。

三、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内部审计在企业经济活动中处于比较重要的地位,为企业经济秩序健康、有序地进行提供了保障。国内企业应从自身实际出发,首先建立独立的且职权高于其他部门的内部审计部门;其次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审计制度,为审计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保障;最后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养,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企业内部审计有助于规范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作者:徐晓明 吴非 单位:国网浙江东阳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