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会计风险防范与化解浅谈

金融会计风险防范与化解浅谈

一、金融会计风险内容

(一)金融会计业务核算风险

在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对企业的资金账目进行核算,保证资金账目的准确性是金融会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但是,从企业金融会计工作现状可以看出,企业金融会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金融会计未及时对企业账务进行核对处理,二是金融会计对会计凭证和报表的填写不认真,而且后期审查也不够严谨,导致会计凭证和报表中存在很多错误,三是金融会计管理存在漏洞,企业金融会计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体系也不完善,四是金融会计业务核算所选用的方法不科学。这些因素导致企业资金被肆意挪用,骗取等,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资金应用情况等等,财务人员把财务信息传达给企业管理者,可以让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风险,增强风险控制意识,提高风险控制水平,进而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可以保证企业筹资方案的合理性,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如果企业会计凭证和财务报表的真实性无法保障,会计凭证和财务报表的作用就无法发挥。

(二)金融会计的资金结算风险

企业金融会计结算工作的内容有:一是向企业和客户提供资金支付服务,二是向企业和客户提供资金转移服务,这两种服务需要通过不同的手段实现。但是,从企业金融会计结算工作开展现状可以看出,企业金融会计结算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这必定会增加企业的会计风险,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很多企业都没有建立金融会计管理制度,也没有设置金融会计监督管理部门,导致金融会计私自更改会计凭证,进而挪用公司资金,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相对企业的运营风险来说,企业的金融会计风险具有隐蔽性的特点,不容易被察觉。

(三)金融会计监督管理风险

要想保证金融会计数据的真实性,企业就必须认识到加强金融会计监督管理的重要性,设置独立的金融会计监督管理部门。在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出现金融会计风险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对会计监督管理工作不重视,金融会计监督管理的力度非常小,导致企业出现不科学的行为,无法对企业的金融会计起到监督和管理的作用,使企业产生资金风险。

二、金融会计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金融会计素质低

企业金融会计是会计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对会计功能的发挥有很大影响。目前,很多企业的金融会计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较低,数据整理和分析的能力也比较差,无法满足企业会计工作需求。除此之外,企业现有的金融会计人员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的意识较差,面对金融风险束手无策,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二)金融会计工作积极性较低

金融会计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工作内容多,而且工作压力较大,需要承担企业的会计风险。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认识到金融会计工作的重要性,金融会计人员的薪资待遇和其他员工并无差别,这样不仅会严重打击金融会计人员的自信心,也会影响会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很多企业的金融会计以静态方式工作,企业忽略了金融会计监督和管理的重要性。在企业传统金融会计工作开展过程中,企业的会计部门没有真正发挥出作用,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在市场经济下,企业会计部门必须结合企业的发展规律恰当的选择金融会计管理模式,会计管理必须在企业中树立动态观念,科学的运用金融会计管理手段,让金融会计真正发挥出作用,推动企业的发展。在新的社会形势下,企业通常把金融会计管理的权限交给行政人员,企业管理者不参与企业的金融会计管理,也没有认识到金融会计管理的重要性。企业要想充分发挥出金融会计的作用,增强金融会计人员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意识,提高会计人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就必须在会计人员内部设置奖励机制,对表现优秀的会计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提高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会计人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三)利益驱使

目前,很多企业金融会计存在造假现象,导致金融会计造假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利益。很多企业会向社会提供虚假的金融会计信息,这样就可以获取更多的社会资金,企业管理人员的社会地位也会得到提升。还有一部分企业为了完成固定的生产任务,突显业绩,避免企业倒闭,而让金融会计造假。面对这样的情况,金融会计人员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只能听从企业管理者的意愿,在会计凭证和报表上造假。

(四)金融会计造假行为处罚过轻

目前,国家针对金融会计造假行为的处罚过轻,无法让企业认识到会计造假的严重性。国家对会计造价行为的处罚形式主要表现为:一是注重经济处罚,忽视法律处罚,二是注重对企业的处罚,忽视了对金融会计个人的处罚,三是注重内部处罚,忽视公开处罚。国家现有的处罚不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不会损害个人利益。因此,很多企业对国家处罚不在意,造假行为依旧很猖狂。

(五)金融会计制度不健全

目前,国家金融会计制度不健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权责发生制出现了严重的漏洞。我国金融会计按照权责发生制进行管理,进而产生了应付款、预付款、预提款和待摊费用项目,这为金融会计人员造假提供了便利,会计人员可以提前确认企业的应收账款,也可以延后待摊费用的入账时间,以此在会计凭证和财务报表上造假。二是国家会计准则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就增加了金融会计风险防范和化解的难度。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业务活动不断增多,原有的会计制度已经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新的会计制度还不够健全,金融会计人员无法把新的会计制度和原有的会计制度结合在一起,也就无法正确的把控金融会计风险。三是很多外部金融会计机构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为企业出具虚假的财务审查报告,纵容企业金融会计的造价行为。

三、金融会计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对策分析

(一)创新金融会计体系

在企业防范和化解金融会计风险时,要想充分发挥出金融会计的作用,就需要改变传统的会计核算方法,对企业的业务活动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控,积极参与到企业业务活动的决策中,创新金融会计管理体系。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合理整顿金融会计的工作秩序,杜绝会计造假现象,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如今,企业的经营风险和金融会计造假有着密切的联系,要想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就必须从根源上杜绝造假现象。

(二)创建诚信会计环境

要想杜绝会计造假现象的出现,首先就要增强企业管理者的诚信意识,政府可以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通过制定规章制度来约束企业,打击不诚信的行为,创建诚信会计环境。除此之外,国家还应该不断出台会计造假相关的法律法规,对造假行为人和企业给予严厉的处罚,这样才能让企业管理人员和金融会计工作人员认识到造假的严重性,才能从根源上杜绝造假行为。

(三)加快金融会计信息化建设

要想保证金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企业还应该加快金融会计的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会计电算化的账务核算系统,完善金融会计管理体系,采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金融会计工作的质量。除此之外,企业的会计信息一旦丢失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企业一定要加强会计信息的管理,会计人员应该定期对会计信息进行存档备份,保证会计信息都是一式两份,并且分别存放在不同的计算机储存空间内,这样就可以降低企业会计信息丢失的机率。案例:某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金融会计的信息化建设,希望通过信息化建设来提高金融会计的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目前,该企业自行设计开发金融会计核算系统,并购买了OA办公室软件,实现了公司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的统一化管理。2014年7月,该企业财务信息化软件再次升级换代,原来需要3天才能处理审批完成的财务信息,目前仅需要5分钟就可以完成,大大提高了金融会计的工作效率。

(四)加强金融会计队伍建设

企业要认识到人员培训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加强人员培训,才能提高金融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才能增强会计人员风险防范和化解意识。

四、结语

在企业运营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会计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金融会计业务核算风险,二是金融会计的资金结算风险,三是金融会计监督管理风险。导致企业出现金融会计风险的因素比较多,比如:很多企业的金融会计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较低,数据整理和分析的能力也比较差;金融会计造假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国家金融会计制度不健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等等。要想合理的防范和化解金融会计风险,企业需要创新金融会计体系,加快金融会计信息化建设。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加强金融会计队伍建设,提高金融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作者:施展凌 单位:商丘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