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摘要:

小学是人生中的基础阶段,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亦关系着学生的学习效果。虽然大部分小学教师做到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但仍有部分小学教师存在瑕疵,不具备正确职业道德素养。本文将从优秀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要求入手,探究我国当代小学教师职业存在的问题,从而研究优秀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途径,切实提高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关键词:

优秀;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教师是小学教育成功关键的因素之一,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应该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随着经济的发展,部分外来文化逐步涌入国内,导致部分小学教师的职业素养逐渐降低,对素质教育的实施从而产生了严重的阻碍。因此,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品质,探究优秀教师职业素养建设路径成为现阶段教育事业需要重点关注的任务,亦是小学教师工作的必然要求。

一、优秀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要求

1、具备师爱

学生的发展是教师教学工作的意义,没有学生,亦不存在教师这一职业。因此,教师必须对学生有着真挚的爱意,真正的师爱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感。师爱是教师工作的基础,也是必要条件。只有教师对学生热爱,才能做到对学生平等对待。教师在教学时利用情感教育,可以与学生建立信任的关系,从而得到良好的教育成果,达到教育的真正目的。

2、具备自律行为

小学生的思维与道德具有极高的可塑性,易被教师的行为所影响,教师需要具备良好自律的行为为学生做出榜样。此外,教师的自律行为不仅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还需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高尚的品格及正确的行为。利用文明礼貌与尊重对学生进行培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影响。教师亦需做到表里一致、恭敬谦卑,为学生做出示范,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3、具备团结协作意识

团队协作意识是教师职业道德中的重点内容之一,学生的发展与成长需要全体教师共同劳动才可实现。一个团结互助、相互协作的教师团体,是教育工作顺利的重要需求。每名教师都应该做到关心集体的发展,认真完成自身任务,严格要求自己,从而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水平及思想道德素养,并发扬集体道德追求,并做到互相帮助、互相尊重,用正确的行为为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学生可通过教师的行为规范自身的行为。

4、具备健全的人格

健全的人格是当代小学教师必须具备的心理素养之一。经过研究发现,教师的人格是否健全影响着其自身的教育与成果,亦对学生人格是否健全发展产生着影响。健全的人格是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中心灵魂,根据现阶段小学教育发展的情况看,小学教师需要具备优秀的自我意识,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从而具备良好的个性。其中自我意识的构建,需要教师对自身的思想、行为等方面进行正确的认知与感受,从而时刻自省,即使发现并改正自身的缺陷,最终形成自尊、自强的心理品质,自觉抵制社会中的不利因素,进行自我调节,严格要求自己,从而为学生的成长起到表率作用,以此促进学生具备奋发向上的品质。

二、当代小学教师职业存在的问题

1、对工作不够热爱

教师对工作的热爱是小学教育事业中的重要需求,但经过对当前小学教育进行调查,发现我国部分小学教师极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从而对工作产生懈怠心理。大部分教师对教学失去兴趣,仅是将书本内容告知学生,并未给予学生其他拓展性练习,无法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并要求家长在课后帮助学生学习与训练,将教育行为由教师推及至家长。此外,有部分教师认为小学教育的工作内容较高,但收获的报酬较少,从而对教育工作的热情逐渐减退,影响着学生的发展。

2、对学生不够尊重

由于我国传统教育中“师道尊严”的想法,部分教师认为只有严厉才可保障学生的发展,从而导致教师缺乏与学生的沟通,无法正确了解小学生内心真正的想法。且小学生年龄普遍较小,行为上难免会出现调皮的状况。部分教师对学生严词厉行,将主观思想推及至行为之上,从而产生差别对待学生的现象。不被教师尊重的学生将会出现厌学、消极的情绪,甚至部分教师还对学生恶语相向,对小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树立产生着消极的影响。

3、不具备团结合作意识

团队合作是当代教育工作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教师队伍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形成正确的教育体系,从而给予学生最好的教育。但我国部分教师之间仍然存在着团结意识较弱的特点,此类教师只顾一味的强调自身的教学成果,而忽视了其他教师教育中的问题,且对其他教师无法公平对待。当出现教育问题时,教师大多独立解决,解决结果常出现不理想的情况。此外,由于教师之间关系着考评、利益的竞争,导致其团结意识不足。

4、廉政意识缺失

经过调查发现,我国部分教师对学生产生差别对待的原因之一是家庭条件的好坏。由于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家长可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教师相应的帮助,因此教师对学生将会有着明显的差别对待。且部分教师仍有收取家长礼品的情况,并利用工作的便利条件进行推销,导致不良风气在教师队伍中蔓延,影响着学生的发展。

5、不具备创新性

部分教师没有形成终身学习的观念,安于现状,不能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进修与学习活动,对于部分工作存在拖拉现象。但现阶段,滞后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满足学生的需求,并且随着课程的深入,教师的创新性愈来愈重要,需要教师做到与时俱进。

三、优秀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途径

1、完善领导机制

建设优秀的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体系需要完善其领导机制,加强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机构对教师职业道德的统筹、领导、管理、部署。切实做到对教师进行统一领导,将制度与组织落实,令教师在工作时形成专业教师团队,并下达不同类型的任务,使教师可分工合作,并保障领导班子可对教师进行齐抓共管的目标,使教师形成团结协作的意识,从而转变为相互配合的良好情况。此外,学校应该将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体系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并采取有效的路径,健全管理机制,将职业道德建设贯穿入学校管理的总过程中,将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作为学校考评体系中重点考评内容与重要指标。

2、健全保障机制

教师这一职业公益性较高,但要求教师不求回报是不现实的,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家长与学生通常对教师的精神境界与职业素养有着更高的期望,但同时社会却忽略了教师的物质需求。导致当代小学教师的工作压力较大且工资水平不高,从而使教师对工作热情减弱,进而引发教师道德规范的缺失。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需要健全出一套系统且完善的保障机制,使教师的工作汇报可以满足其需求,政府也需对教育事业进行有效投入,提高小学教师的收入,并帮助小学教师解决困难,为建设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体系奠定基础。

3、完善激励机制

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教师本身的积极性、能动性及创造性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了保障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开展,需要建立相关的激励机制,以此培养教师对工作的认同感,并通过相应的激励过程提高小学教师的职业自信,从而调动其积极性以及主观能动性。学校要以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作为激励机制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到帮助教师解决其现实问题,并在教师团体中树立榜样与标杆,不仅要进行表彰,亦要帮助教师提高其职业道德养成的竞争意识,并通过物质激励,提高教师的自信心,从而保障教师做到主动反省,不断加强自身道德素养,通过严于律己的方式,提高自身价值。

4、建立约束机制

小学教师是小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明灯。学校需要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对小学教师的行为做出规范。为此,学校可设立相关的规章制度,并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对教师的行为及语言进行有效的监督,并建立相关道德建设效果的反馈机制,使行政部门与社会同时进行监督,保障教师主动按照规章准则支配行为,从而保障职业道德建设的顺利开展。

5、健全评价机制

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机制在教师工作中必不可少,其是考核教师是否达到标准的一项重要手段。科学的建立评价机制能够有效的推进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其道德素养与教育水平。但在建立评价机制前,需要对教师进行有效的培养与训练,告知小学教师小学教育的重要性,并定期举办讲座使教师了解不正确的行为有哪些,从而做到主动改正。而建立评价机制的过程中,需要将评价内容设立的多样化与具体化,摒弃过去教师考核机制,创新教师评价形式,使教师评价更具有灵活性。此外,在评价中,需要做到民主、公开化,保障评价的有效性与准确性。为此,学校可通过走访班级的形式,观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处方式,并与学生进行交谈,根据学生表达内容判断教师行为是否达到标准。学校亦可建立其他考核机制,检验教师对正确行为的了解程度,以此评价教师是否具备职业道德素养。

四、结语

教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明灯,只有教师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对学生的教育才具备实效性。且在整个教育阶段中,小学尤为重要,因此加强优秀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任务迫在眉睫,需要学校对道德建设有所重视,切实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

参考文献:

[1]汪鹏.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养成路径研究[J].职业教育,2016,(02).

[2]贾松林.浅谈农村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1,(08).

[3]刘建君.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现状的调查[J].当代教师教育,2014,(01).

作者:罗洁颖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