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强化会计核算具体措施

企业强化会计核算具体措施

摘要:所谓会计核算是指企业在遵守一定的会计假设为前提,通过对日常经济业务进行记录、编制凭证与报表及内部监督,以达到真实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经营业绩及资产余额等情况,并为企业管理层提供相关决策信息的一系列核算工作。会计核算是企业财务管理的第一步骤,它的真实、可靠直接关系到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及企业管理层决策的判断。目前,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及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会计核算正在面临来自外部政策调整、内部人才培养、制度建设等挑战与机遇。促使我国企业不断强化会计核算工作,以适应新时期对财务管理的需求。本文通过对我国企业会计核算基本原则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强化会计核算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会计核算;原则;问题;措施

一、目前,我国企业在会计核算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会计原则是企业会计核算中应遵守的最基本的要求,它可以帮助会计人员在处理日常经济业务时找到依据,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会计原则中最基本的内容就是会计假设,它帮助会计人员正确划分期间、主体、计量手段,它是所有会计工作的前提。会计的原则与会计假设又存在一定的差别,首先,会计假设是会计核算所基本前提,会计原则是对整体会计核算的过程规范要求,它可以指导企业会计人员按照正确的准则进行核算工作,避免会计人员违反财经法律法规。目前,我国会计基本原则主要为:一是对会计核算的结果提出一定的要求,主要要求会计信息质量应保证时间上的及时性、前后各期数据存在对比性、财务报表使用人可以了解企业经营状态等原则。二是会计人员在具体会计核算过程中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6要素的计量要求,主要包括如何划分费用化与资本化支出、收入费用确认时应按照归属期确认及资产应按照当时取得时的成本入账等原则。第三,会计惯例修订原则。会计管理的修订要遵循谨慎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和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二、企业在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若想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应在内部建立起科学、规范的核算体系,并由管理层在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确保企业会计核算工作顺利开展,为管理层提供正确的参考信息。因此,企业应根据《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并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及财务管理特殊要求,在内部建立起科学、可操作性强的核算体系与制度。而多数企业受到人才专业技术水平、管理层重视程度、内部制度建立等因素影响,会计核算中仍存在着诸多待解决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基础薄弱

1.企业内部会计机构设置不合理

按照《公司法》《会计法》要求,企业应在内部建立起独立的会计核算机构,并配备具有相应资质的财务人员,而目前,我国多数企业由于受到资金压力、人员数量及专业等方面的限制,会计机构无法适应现代财务管理工作要求。例如,个别企业未能在内部建立明确的会计机构及职责分工制度,造成企业会计人员在开展日常预算编制、内控建设、会计记录等工作中无法得到其他部门的配合,大大降低了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并影响着会计工作的效率。目前,在一些小型的企业中,会计人员主要依靠机构或兼职人员担任,且这些会计人员多为非财经专业人员,学历与实践经验短缺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学历与实践经验是制约我国企业会计人员发展的首要因素,它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企业会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2.企业会计电算化水平有待提高

虽然我国企业基本实现了会计电算化目标,但个别企业由于在软件兼容性、网络安全及数据档案管理等方面的限制,使企业会计档案面临着极大的安全风险,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库等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要求企业在会计核算软件升级与硬件更新等方面提供保障,以满足数据不断增加及功能不断强大对会计信息化手段更新的需要。

(二)会计内外部监督缺失

首先,在内部监督方面,由于部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缺失,特别是内审工作未能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使得企业会计核算问题未能被及时发现及改正,影响着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其次,在外部监督方面,政府财政部门由于工作人员数量限制,未能对各个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的检查,而企业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中介机构对会计核算进行审计时,也会由于中介机构在独立性、专业性方面的限制而影响外部监督作用的发挥。

(三)会计核算法律体系不健全

目前,虽然我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已经逐步完善、成熟,但由于各地区在政策宣传和监督力度上的薄弱,使一些中小企业忽视了财经法规的存在。同时,现行的法规制度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远无法满足现今经济发展对会计行为、会计核算信息的质量要求。

三、企业强化会计核算的具体措施分析

强化企业会计核算及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是我国企业生产经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同时,它也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推手。因此,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不断强化企业会计核算工作:

(一)严把企业财务人才引进关

首先,企业应根据自身会计核算业务量设置足够数量的岗位职数。其次,为会计核算选拔、录用具有专业技能及实践经验的会计人员。再次,企业应为会计人员在晋升、待遇、休假等方面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不断发掘会计人员的潜力。

(二)强化对企业财务人员业务培训

随着企业经营的多元化及外界变化的复杂化,国家根据市场需要陆续出台相关准则修订等文件,文件的出台也要求企业会计人员应不断吸收新理论与知识体系,以适应新时代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因此,企业会计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素质,熟练掌握会计电算化软件的操作,了解新的会计报税纳税形式。此外,企业还应对会计从业人员实行激励机制,对于教育培训的优秀人员,要予以适当的奖励,激发员工的服务意识。

(三)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体系

首先,企业在内部控制中应建立会计复核制度,明确由记账人员以外的财务人员专职负责对会计核算的复核工作,一来可以降低企业会计核算差错,二来可以及时发现企业工作人员财经违纪行为,避免企业承担经济与法律上的损失。其次,建立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避免资金支付印鉴由一人管理,而出现资金风险。再次,建立企业内审机构,及时对企业日常会计核算进行监督,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管理层汇报,避免企业出现重大财经违纪行为。同时,企业可引入管理会计理论,通过对预算进行管理及报表进行分析、财务进行预警,以提高企业管理层决策的正确性及风险防范能力,增强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所以,企业必须加强企业的内部会计制度的建设工作,从制度上保证会计核算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进而实现会计工作水平的提升。

(四)政府应加大对企业会计核算监管力度

由于内部监督常常会受到独立性、工作人员主观因素的影响,因此,政府、会计中介等外部监管部门应加大对企业会计核算的监督工作,通过加大违纪处罚、大力宣传政策等手段,提高企业管理层法律意识,不断规范企业日常会计核算工作。同时,税务部门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未能给予必要的关注,对其行政处罚力度的缺失也导致这些企业会计核算更加混乱。因此,建议将税务和财政的某些职能进行结合,制定统一的会计监督规范体系,对企业的会计行为进行综合检查,一旦发现企业的违规违法行为,将在税务以及财政等方面给予严厉的处罚,这对于建立规范的会计核算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是关系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决定因素。企业应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建立会计核算制度及内部控制,并通过人才引进与培养、强化内外部监管等手段提高企业会计核算水平与质量,不断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更加有效、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建议。

参考文献:

[1]涛喻.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及加强措施[J].中国外资,2011(17).

[2]贺忠敏.企业财务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关系与协作[J].中国城市经济,2011(26).

[3]乔宝飞.企业会计核算问题浅析[J].中国商贸,2014(1).

作者:陈晓波 单位:山西晋煤集团沁秀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