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给排水技术及具体应用

绿色建筑给排水技术及具体应用

[摘要]绿色建筑的修建急需技术的逐渐优化来实现节能。本文以绿色建筑为例,对排水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绿色建筑;排水系统;节能

引言

面对愈演愈烈的环境危机,全世界范围内的人们都开始逐渐认识到环境带给人类的威胁。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率时不我待。绿色建筑成了当前城市建设的主要理念,在日常的建筑中,排水的系统占据了很大的能源消耗,为此,人们应该就绿色建筑中的排水系统改造,增加创新的技术应用,达到节水、节能的效果。将绿色建筑应用到城市的给排水技术实施中,可以有效地降低对能源的耗费,同时增强对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1绿色建筑

绿色的理念随着时代进步,经济、生活发展,以及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增强,主要的理念是通过能源消耗的最小化实现能源效益的最大化。绿色建筑通过对水资源、森林、原材料、土地等能源的节约,主导实现节能减排,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空气的污染。绿色建筑为人们打造更宜居的城市,为城市的发展争取更好的明天。为人们提供舒适、环保的居住环境。“绿色”其实不是绿化带,是以上所说的生活、居住理念。本文提到的,将给排水设计和绿色建筑的方案进行融合,是为了实现绿色建筑的能源高效利用,以及水资源的供需平衡。在进行排水系统设计时,节能和绿色建筑的理念要双管齐下,使技术应用不断更新,使绿色建筑的社会效用最大化。强烈的重视,才能使绿色建筑中给排水的处理得到可靠的推广,其利用实现的节能、节水效果,会在文中给出一一的阐明。在污水处理和生活水高效利用中,有要求、有考察、有阐述,得到的数据和结果才最真实和有效。下文介绍排水技术中的种种方案和设想,供参考。

2绿色建筑给排水的技术要求

2.1优化方案

在排水设计中,要考虑到生活用水和污水两方面的利用、控制和分配。不断优化、改进,使控制和有效利用得以实现。污水的二次处理可以降低污水危害,在方案设计时要特别注意。

2.2加强材料改善

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善水质,生活用水应健康、干净,居住的环境应该宜居和干净,环境应该得到改善。在实施方案时,绿色建筑思想要贯彻到位,方案实施要考虑现实条件,力求尽善尽美、优质、以人为本实施节水系统。

3绿色建筑给排水技术的应用

3.1中水回用

“中水”是相较于给水、排水而言的,是一种非饮用水。中水大致是指,对于居住环境中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消毒和复杂的工艺流程处理后,可以用于许多途径:灌溉、清洗等。在家庭中的主要应用是冲洗马桶和洗车。在日常用水得到很好满足同时,耗水能大大降低。对环境的作用也是不可估量的。中水的回收另一个好处是,减少部分污水中氮等物质含量,大大降低了对地质的损害程度,也是减少污染的另一种形式。中水技术还有待完善,但是却是十分必不可缺的,需要在绿色建筑中将其考虑进去。中水处理要做到的有:安全、高效,达到国家标准的水才可以进行处理,否则就得不偿失了;减少投资,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经减少处理对周边居民产生噪音、气味的影响;采用的工艺实操性要强,否则只是纸上谈兵。

3.2优化废水处理

水资源的利用率低的困境,需要加強废水处理和回收解决。比如,城市废水,可以如上所述,用于清洁和绿化。生活中普通废水可以合理有效地优化废水处理,进入特定的区域,通过消毒,再次的得到利用,变废为宝。除了废水,雨水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轻污染水资源。经过简单的处理,可以有效地被利用在工业生产甚至日常生活中。比如,设置雨水收集设备,收集完成后进行集中渗透、处理,比如屋顶雨水处理、墙面雨水处理等。这些系统的设置,需要根据环境进行针对性的制作。

3.3卫生洗浴设备

卫生间里的马桶和淋浴设备等是大量生活用水的来源。应在设计时重点考虑节水。充气瓷芯水龙头是通过控制水压实现节水效果的新设备,大致可达到30%以上节水。马桶首选是冲力强劲的,可以通过不同挡位,实现每一次冲击都能有效节水。实用性上说,能把六升的出水量降低到四升,其节水的效果甚至更高于节水型水龙头,节水量超过原来用水的一半以上。

3.4热水供应

日常生活需要冷水、热水。冷热转化中的节水排水对于设计者有很大的难度。传统方式不可取,因为有巨大的能量消耗。为了使绿色和便民不矛盾,应考虑对电的使用。第一,要降低配水点的温度,减热的损耗;第二点要考虑到降低热能利用,来有效减少电能损失。所采用的材料大多可使用保温材料,热管、加热设备等。另外,太阳能风能等自然途径也能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达到节水效果。鉴于自然资源的不可抗性,最好的方式还是根据建筑结构采用新型的材料,以达到减少热能损耗的效果。

3.5新型蓄水箱

蓄水箱是必不可少的存水设备,它的材料的选取、使用,对箱内水的状态有很大的影响。传统一般采用金属材质,其表面粗糙,易于滋生微生物,具有很强的污染性。还容易被腐蚀,因此,目前会采用不锈钢的设计,或者玻璃等材质并在箱体内部放入内衬,大大减少破坏水质的情况,使所储存水的安静、卫生得到很大的保证。封闭性强也减少水变坏,降低污水污染。

4结束语

综合上述所言不难看出,绿色建筑的普及正迅速在城市中传播开来。要求我们在大背景下,坚持走可持续、可回收发展路线。面对水资源短缺的困境,在给排水的处理中更要处处落实。绿色建筑可以减少给排水消耗大等的污染,绿色建筑只是一个切入点,实质是污水、生活水的转化和低耗能问题。绿色给排水,分为多个细小方面,在上文也都有提及。污水治理、节约等方面的行动刻不容缓。具体实施需要从水资源的节约、能源的节约和污水治理等多个方面加以考虑。先进设备、优化的工艺、排水系统的设计和维护、政府的支持等,都应得到足够的重视和逐步的改善,绿色、环保的目标会在此理念下不断实现。

参考文献

[1]李新波.绿色建筑给排水技术及具体应用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9(12):29+32.

[2]曾志朋.绿色建筑给排水技术及具体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09):122-123.

[3]薛广雷,吕德龙.绿色建筑给排水技术及具体应用研究[J].居舍,2018(34):49.

[4]徐立.绿色建筑给排水技术及具体应用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8(31):188.

作者:胡桂玲 单位:青岛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