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

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

【摘要】现代科技是当今社会发展以及经济进步中十分重要的决定因素,也是企业竞争中最为关键的核心实力。在大数据信息化的科技经济大背景下,企业需要时刻保持自身商业营销管理发展趋势与方向,冲破传统商业营销管理方式,注入前沿科技信息化管理理念,开发科技商业营销管理模式,构建信息数据化商业版图。论文将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的现状以及实际意义作为研究基础,把握核心问题,结合现阶段商业发展走向,进一步探究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可行性应用措施,为今后相关研究与实施提供一些参考与启发。

【关键词】现代科技;商业营销管理;应用

1引言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建和深化,企业要想拥有较强的发展和竞争优势,就需要明确在商业营销管理过程中强化利用现代科技,实现商业营销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创新化[1]。现阶段,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科技手段的快速更替使得市场经济与科技成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互成就的密切关系状态,二者之间互相支持、互相补给。因此,现代科技在企业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成为企业研究的关键部分。相对而言,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严酷的时代,商业营销管理作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主体成分,对现代技术的需求是十分迫切的,重视商业营销管理的先进性与科学性,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具备现代科技信息化气息的商业营销管理,为整个企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扎实的软实力基础。同时,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现代科技对现代科技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通过商业营销管理模块的应用诉求和需要,也时刻促进现代科技的创新完善,不断督促现代科技的进步与提升,充分调动相关科技研发人员的研究积极性,能够研发出更先进、更高效、更生态的科学技术。所以,现代科技是商业营销管理中必须存在的板块。同时,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现代科技可以为其提供提升平台,突出现代科技的全面先进形象。立足于现代商业经济发展,打造现代科技型商业营销管理模式,革新现代商业营销的内在管理状态,增强国家商业经济实力,凸显中国企业发展实力。

2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2.1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成效

第一,科技应用理念逐步深入,应用覆盖范围逐渐全面。随着流通规模快速发展和流通领域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科技进步在促进我国商贸服务业提高竞争力方面的作用,逐渐得到政府和企业的重视,相关部门推进的“科技兴商”“科技兴贸”和“金贸工程”取得了积极进展[2]。在经济全球信息化发展的大环境中,逐步明晰商业营销管理竞争已经转换为科技应用的竞争形态,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现代科技的理念逐步深入企业之中,自上而下地更新营销管理理念,重视现代科技的多方位应用程度和质量。同时,不断扩大现代技术应用范围,以点画圆,逐渐全面应用覆盖范围,如产品包装、产品生产、技术特点、品牌推广等内容,使得商业营销管理整体呈现为现代技术整合状态。第二,重视自主产品研发技术,凸显商业营销品牌特征。当下,一味地引进国外科技已经不再是企业生存的重要因素,随着国家经济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与发展,企业自主研发技术已经成为重要而明朗的商业品牌特征,同时也是增强企业寿命和形象的关键性能。近年来,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特点主要体现为对产品开发、产品包装、产品性能等方面的开发与推广,不断提高自身商业现代和科技化水平,自主开发软件应用、APP等智能板块。目前,在商业营销管理中重视自主产品研发技术已经成为内核竞争实力的主导核心成分,也是提高商业品牌特征的重点营销手段。现阶段,企业已经明确这一内容,快速转型,积极打造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商业品牌实力。

2.2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现存问题

第一,研发创新技能有待提高。虽然现阶段商业营销管理中现代科技的应用逐步凸显而有效,但是仍然需要关注的是商业营销管理中的自主研发创新技术的开发能力,这一部分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仍然存在一些差异与距离。在商业营销管理之中对于现代技术应用环节引进国外技术与模式成分较多,缺少一定程度上的自主研发技术,这样就使得企业商业营销管理过程中自主性与创新性不足,从而联动商业品牌效应效果不好,缺少打造品牌引爆点与立足点的关键性技术支持。第二,应用管理机制需要完善。目前,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机制不够健全,需要得到重视与完善,只有健全的配套管理体制才能够使得应用过程规范,应用效果与质量得到保障。商业营销管理中科技应用与服务体系是十分重要的两大环节,企业迫切需要完善的应用指导体系与模板进行借鉴与应用,由于商业营销管理中现代科技应用机制略有欠缺,从而导致一些企业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存在漏洞,大大降低了企业品牌的宣传与竞争实力,影响企业收益与未来发展,逐步会被经济科技发展潮流所淘汰。因此,商业营销管理中现代科技应用管理机制是否完善成为十分凸显的现存问题,影响着商业营销管理的发展状态。第三,投入创设板块需要补给。投入创设部分的现存问题主要凸显为2个方面:一个是人才投入板块;另一个是资金投入板块。首先,人才投入板块主要是指现代科技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人才队伍是商业营销管理的支撑力量,也是关键决定因素。虽然现阶段商业营销管理中现代科技人才正在逐渐填充和引进,但是进度与质量上仍然需要继续补给,需要加强引进高端先进科技人才,健全科技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其次,企业对内部自主科技研发链条的资金投入与支持需要加大力度,扩展专业空间,吸引技能人才。目前,对于自主科技研发资金投入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足,投入力度与后续持续开发支持程度略有不足,尤其较多呈现为后劲不足的问题。所以,企业的科技研发发展空间实力也是商业营销管理的核心竞争成分。

3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意义

3.1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具有深化意义

现代科技是现代企业崛起的重要融合元素,是与商业营销管理发展最为契合的合作手段,从商业角度来看,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现代科技是一种新的商业信息处理技术,对整体营销管理过程进行抽取、转换、分析和模型化处理,从中提炼出科技信息化应用措施[3]。整体应用过程中对现代技术与商业营销管理信息资源进行重组,激发科学技术使用频率与方式,从而进一步推动商业营销管理的过程立体性、科技信息性、品牌塑造性三大类型特征,奠定商业营销管理过程中现代科技的深入性基础,烘托企业商业营销管理实力的现代科技氛围。因此,发展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过程,对商业营销管理以及企业商业发展具有一定程度的深化意义。

3.2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具有拓展意义

随着现代科技信息化的不断激发与促进,商业营销管理发展更需要宽广的发展空间与平台。现代科技应用于商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与环节,企业产品的开发、发展、改革、进化、品牌等一系列的连锁进展都离不开现代科技的支撑,现代科技既是商业营销管理的开发也是促进,是连贯商业营销管理发展的桥梁,贯通于各个节点之中。现代科技的应用能够为商业营销管理提供更先进的科技发展资源,给予更强劲的发展空间与环境,不断推进商业营销管理的提升维度。所以,现代科技应用对商业营销管理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拓展意义。现代科技与商业营销管理密不可分,惺惺相惜,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加持商业营销管理的科技厚度,时刻紧跟全球化商业营销管理发展,着眼于前沿发展系统模式,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情况,整合现代科技资源,融合商业营销管理进程,建构科技信息化品牌营造管理路径。

3.3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具有保障意义

现当代,商业营销管理是企业运营发展过程的主体支撑节点,也是更为重要的外显因素,所以在商业营销管理中融合现代科技,并重视现代科技应用的全面性符合企业经济发展的现代信息化趋势,是增强企业发展实力的重要元素。促进现代科技的应用,能够充实商业营销管理的科技和信息性能,完善商业营销管理的元素组成,补给商业营销管理的综合软实力,为打造商业营销管理技能与企业品牌效应提供一定程度上的保障与推进。现代科技是商业营销管理的整体保障屏障,只有提高现代科技应用水平与质量,才能由内到外推动商业营销管理的发展。因此,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的应用具有一定程度上的保障意义。

4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措施

根据上文的阐述,吸收前沿发展思想,整合阶段发展现状,刺激创新发展模式,对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现代科技提出以下几点实效性应用措施。

4.1刺激科技应用频率,积极研发新型产品

新型产品开发是企业商业竞争的基础实力点,每一个新产品的出现也是商业实力的展现。商业营销管理中现代科技应用最为突出的部分就是针对新型产品的研发与推广环节,新型产品的研发推广是重要而关键的开端,也是打造品牌认可度的首要元素。因此,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加强对现代科技的应用,运用先进高效的现代科技技能不断刺激现代科技的应用频率与范围,合理正确进行应用与转化,准确把握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走向,掌握消费者阶段性需求特征,通过引进学习国外优秀科学技术,结合企业自身科技实力,进行技术合作与自主研发双向形式,积极研发具有科技方式、绿色生态、循环利用的新型品牌产品,保障新产品以及品牌的商业曝光率,适当提高商业营销的推广程度与速率,扩展商业影响管理的科技实力、管理范围,巩固在商业经济市场所占比例和地位,给予消费者以及消费市场适度的新鲜感和体验感,从而在消费者以及在经济市场中树立良好的商业营销形象,全面增强商业品牌认可效应。

4.2推进信息数据应用,提高敏锐捕捉实力

商业营销管理主要是集合全方面信息数据,对信息数据进行整体科技化技术分析,从而得到实效性参考数据。商业信息大数据发掘与应用是当代商业营销管理工作的核心竞争力,所涉及范围较广泛,如人工智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数据库、信息技术分析链、科技机器等内容,对于信息数据应用可以说是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内在实力,对整体商业影响管理起到保护、支撑、促进、巩固的多层次作用,具有一定程度的潜在推动意义。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现代科技,重点关注大数据信息技术,推进信息数据科技应用水平,一方面,提高信息捕捉敏锐度,刺激商业营销管理方向及时转换和调整。通过信息大数据整合分析,运用科学技术分析和掌握市场消费、消费者需求、产品输出的多方位风向,能够提高商业营销的前置预测能力,相对也加强风险保障的后置效力。另一方面,商业营销管理中对于品牌宣传的广告设置环节同样需要信息大数据科技分析预测。通过大量信息数据分析,运用3D高端数据分析技术,提高对广告投放的精准度和时尚度,准确对应各个年龄阶段的消费群体,不断强化商业营销管理的信息数据科技竞争实力。

4.3开发生态产品包装,打造多元品牌效应

现阶段,根据全球生态环境以及科技进步的趋势,对于产品软硬外部包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与挑战。产品包装是整个产品最为直观的选择点,也是消费者进行选择的直接主导因素,所以在产品包装过程中更需要运用符合社会发展、生态环境、需求导向的包装技术和方向。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现代科技需要着眼于对产品包装这一环节的开发,创设生态型、绿色化、循环型的产品包装形态,并对其进行合理高效的外部宣传,并捕捉和打造产品包装品牌特点,将其转化为品牌引爆点,打造多元形态品牌效应,突破多样性营销点。打造绿色生态且可持续循环应用的产品包装,保证产品包装循环使用的简便性,增强商业营销的记忆点,既凸出品牌营销亮点,塑造绿色环保品牌形象,又能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美化环境,减少环境污染压力。

4.4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建设精锐人才队伍

第一,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企业科技研发,加强对企业科技自主研发的支持和帮扶,同时企业内部需要紧跟市场科技发展步伐,坚定科技应用的理念,不断加强对科技自主研发板块的开发、创新和投入,加大现代科技创新研发力度和模式。企业加大对其科技研发的资金与技术投入,通过外出学习、合作交流、引进技术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展内部自主科技研发的空间和硬件措施。第二,重视打造高端和基层人才队伍的全面发展,聘请高端专业研发技术人才,建设实践技能专业的基础人才队伍,二者强强联合,内外互补,打造企业自身精锐的人才队伍,补充现代科技应用的中坚力量。

5结语

现代科技应用是企业进行商业营销管理竞争中取得主动权的首要支撑力,同时也是整个现代科技时代不断发展前进的创新必要手段。在商业营销管理中不断优化现代科技的应用模式,使得二者能够更加紧密地相互推进和提升,从而对整个商业营销管理环节提供全面、科学、高效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周智博.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3(10):91.

【2】中国商业联合会.我国商业科技应用研究[J].商业现代化,2013(12):92.

【3】陈航.大数据对商业营销变革的影响分析[J].中国统计,2015(06):21.

作者:罗冬梅 单位:广西科技师范学院